3DM《十字军之王2》详细评测:中世纪的八卦节目

银河正义使者

2012-02-08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区区不才在下死兔子也就是本人,笔者是一个很忠实的战略游戏FANS,对中世纪也算得上是痴迷。一玩游戏就像打鸡血的本人,很少因为哪个游戏太过无聊而睡着,偏偏玩一个对本人来说特别有爱的游戏,竟然可以到打哈欠。

    区区不才在下死兔子也就是本人,笔者是一个很忠实的战略游戏FANS,对中世纪也算得上是痴迷。一玩游戏就像打鸡血的本人,很少因为哪个游戏太过无聊而睡着,偏偏玩一个对本人来说特别有爱的游戏,竟然可以到打哈欠。说真的,我好久没有玩过这么无聊的游戏了,这种感觉还怪怀念的。

    不是因为游戏的品质不佳,而是玩的人变了。时代在变,玩家的口味也跟着在变,而Paradox要做精品策略的思路一直没变。思路没变,游戏的制作理念没变,这个透着一股怀旧味道的游戏,无论是从画面、音乐或者是玩法上面,都和90年代中期的游戏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十字军之王2》作为2004年《十字军之王》的续作,《十字军之王2》给我们带来欧洲历史上最黑暗最暴力的时期——欧洲中世纪黑暗时代。游戏可以选择从1066年开始,跨度大概有322年左右,当中包含了大量的历史事件。

    既然是叫《十字军之王》,当然少不了十字军东征的时间。十字军从1096年至1291年间,共进行了8次东征,最终遭到失败。原因么?因为他们太不人道啦!每次到耶路撒冷都进行抢劫和屠杀。这本来就是侵略,并非壮举。

    当时西欧社会有强烈的矛盾,封建制度、东西教会大分裂、克吕尼改革和叙任权斗争。贵族阶层的作战和冒险欲望强烈,这与当时天主教廷发布旨在使人们克制暴力的“上帝和平、上帝休战”运动(Peace and Truce of God)相矛盾。西欧实行长子继承的贵族,使得很多次子成为了光屁股骑士,到处抢劫什么的。(骑士小说的主角都是次子啊)

    教皇乌尔巴诺二世在1095年11月在意大利帕辰察召开宗教会议,这就是克莱蒙特会议。确立以十字记号为军队徽帜,制订大量徽章大量发放,于是从此有了十字军。克莱蒙特会议后,在教皇乌尔巴诺二世的指导下,加之对经济和精神特权的憧憬,西欧许多社会阶层都跃跃欲试,指望在十字军东征中能够碰到好运气,改变自己的处境。第一次十字军空前需要现款,这导致了经济社会一度混乱。

    作为玩家,要扮演的就是一个没落贵族,要做的就是振兴家族。游戏是没有结局的,采用最后看评分的模式来看玩家的战绩如何。三大宗教的势力把世界划分成几块,别误会,没有佛教。是——基督教,东正教和伊斯兰教的宗教势力。在西欧各国国君和各个宗教势力的夹缝下,玩家需要招兵买马,组建军队,寻找资源,建立城市,还有就是进行战争,去征服土地了。

    在这个变革和混乱的大环境之中,各种历史人物粉墨登场。除了十字军东征之外,当然也少不了“黄祸”(成吉思汗的入侵)。而游戏的重点除了战争之外,那便就是各种狗血八卦了。淋漓的狗血洒得漫天飞舞,即使没有狗血八卦,也可以创造狗血八卦。看似死板的游戏却有着上百种的结局,玩家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创造不同的历史……和八卦。依靠内政、外交、战争、谋略、拍马屁等各种手段,在这个世界生存下去,成为Winer,创造传奇的家族史。

    游戏的玩法是真正意义上的“策略”,而非“战略”,玩家要做的是决策,而不是控制详细到个人。从这一点上来看,Paradox确实是抓住了策略游戏的精髓。NPC的不可控性,让游戏有更多的变化。举个栗子:如果出轨,小心——老婆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处理好各个势力的关系,拍好马屁或者被人拍马屁。打仗或者被人打,对付层出不穷让人焦头烂额的各种事件。作为一名领主,有时侯真的感觉压力山大。

    游戏的画面表现并不出色,甚至显得挺简陋。地图看上去像是地理课本上面的画,界面也挺简单,上手绝对不难,话说这游戏有难度?

    这个画面和玩法,注定《十字军之王2》会成为一个小众的游戏,多数被现在快节奏、视觉刺激强烈、追求爽快的游戏惯坏的玩家,会玩得昏昏欲睡。

    另外游戏支持四种语言,进游戏的时候可以选择。

    别看了,没中文。

    游戏可玩 9 内涵丰富,事件多变,历史事件层出不穷。

    游戏图像 6 画面简陋古板,难以出彩。

    游戏声音 8 音乐音效都挺出色,对游戏的气氛很好的烘托作用。

    游戏难易 6 难度并不太高,要得高分也难。

    游戏创意 6 这种类型的游戏很难有很多的创意。

    游戏总评 7 是一款值得一玩的游戏,但也可能让喜欢刺激的玩家昏昏欲睡。

    图文:3DM文学组——兔子  文学指导:半神巫妖

    3DM 评分:8.4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