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黑暗2》试玩版评测:另类FPS的另类体验

银河正义使者

2012-01-25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对中国的很多玩家来说,圣诞节只是一个胡吃海喝疯狂嗨皮的好时机,而对于基督教国家来说,这个日子除了圣尼古拉斯会给小朋友们派送礼物之外,更是耶稣的生日。

    对中国的很多玩家来说,圣诞节只是一个胡吃海喝疯狂嗨皮的好时机,而对于基督教国家来说,这个日子除了圣尼古拉斯会给小朋友们派送礼物之外,更是耶稣的生日。在最开始的时候,男主角就被钉在了十字架上,就像耶稣一样。这个具有浓厚宗教色彩的悲剧开始,奠定了游戏的黑暗基调。

    怪不得要叫黑暗。

    《黑暗2》是延续《黑暗》之后的一部续作,主角继承了之前的超能力。说是超能力,实际上也就是变成触手怪而已。这种邪恶的东东总是以反派的形式出现在11区的H-GAME里面,这里堂而皇之地出现在这种射击类游戏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个游戏是由漫画所改编的。

    不少美漫在设定上面非常的宏大,很多人物几乎都是一种超越物理规则的纯在。对于他们来说,无论是牛顿或者爱因斯坦的理论都是无法解释的,这就是超能力。主角的触手超能力是左捏右戳,一个是用来抓的,一个是用来打的。根据物理理论,长在人身上的这种东西得要由多大的韧度和力度才够啊!比起重机还好使,不过由于是漫画改编,也就不计较那么多了。像《恶灵骑士》还可以变身,拆成碎片都一会儿原地满状态复活呢。更神奇的是它秒杀了行星吞噬者。

    也许因为是漫画改编的缘故,游戏的模型边缘总有一条黑线,这种风格有些像十九世界末二十世纪初的CG风格。人物的模型也比一般的游戏显得要夸张一些,带有一定的漫画风格。但制作人对此表示,这不是这种画风并不能算上漫画或者卡通风格渲染,是独创的黑色画风。用数码绘表现出美式插画里手绘的风格和笔触。游戏的色彩非常的艳丽,色彩对比相当的强烈,看久了很容易让眼睛出现补色。鲜血的喷溅效果像是画上去的一样,而并非粒子动画或者是别的什么即使演算之类的方法,它还真的就是画上去的。

    《黑暗2》的画面表现并不太尽如人意,画面总是黑漆漆的,不少地方的可见度都不高,真让我想起来港片里面的一句话:“穿黑衣黑裤黑皮鞋,晚上不开灯黑灯瞎火的就是黑社会吗?真是有够黑的呀!”

    游戏在物理引擎方面的表现也不是特别出色,人物的AI也让人比较郁闷。主要的优势都集中在了高度代入感和出色的剧情上面。由于画面阴郁,在黑暗中总是以鲜艳并且高亮度的色彩来搭配,使得游戏环境呈现出一种压抑的气氛。至于剧情嘛,看看漫画吧,这可是一部不错的漫画,带有一定的魔幻现实主义的风格。

    剧情在此不做剧透,游戏里的彩蛋却非常之多,比如说会出现希特勒。好吧,好吧,反正这是一个由漫画改编的游戏。影射点东西也是无非厚非的。看似光怪陆离,不太遵守规则的世界,构成了一个现实和游戏之中的夹缝。玩家在玩到某些情节的时候很容易会心一笑,不用点破,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就好了。

    对现实生活多有映射的《黑暗2》对于中国玩家来说,也许需要一本“背景导读”才知道它里面在扯什么蛋。当然也可以去看看漫画,近年来各式美漫英雄或者反英雄们是越来越忙,DC把版权都卖了,好莱坞要为超级英雄们拍很多商业片。当然游戏界自然也会去分一杯羹,不过对于日漫占领了主要市场的中国来说,要中国的玩家和影迷去认识那么大量的美漫,还是需要时间的。

    借用游戏的开发主管Carter的话:“我推荐你们去看看《黑暗》的漫画。那种高对比度,那种大颗粒血迹以及Top Cow画师带来的出色手绘细节都会让你备受震撼。这些漫画都是我们的灵感源泉,也正是《黑暗2》的素材燎原。我们想让玩家感觉自己在漫画世界中畅游一样。”从这个方面来说,这简直就是一款粉丝游戏。好在它的质量并不会让人过于失望。

    游戏的流程并不太长,上手度也极为容易,和一般的FPS游戏差不,都使用了共同的设置。鼠标控制,左键开枪右键瞄准,R键承担了换子弹的人物。血槽自己回恢复,但是掉光之后只能吃人来恢复……嗯,我刚刚说了要吃人吗?

    游戏比较容易让人误会的一个地方就是游戏的译名,如果哪位玩家不小心把《黑暗2》看成了《暗黑2》的话,请你一定要告诉我,我不是一个人看错……当时笔者还在嘀咕,怎么又开始炒冷饭了,有完没完啊,《暗黑破坏神2》都是十多年前的游戏了,本来《暗黑3》没出就已经够好等的了,还弄《暗黑2》的冷饭来炒。结果仔细一看,发现我已经老眼昏花了。

    《黑暗2》是一个带有恐怖色彩的游戏,如果晚上一个人在家玩害怕的话,可不要打开音响啊!音乐和音效的表现都还算不错,给游戏增加了一些气氛,但没有我想要的那么好,不过也有够吓人的了。好吧,好吧,我承认我胆子小就是了。

    作为一款续作,《黑暗2》无疑是成功的,它既延续了《黑暗1》的游戏标志,又在画面上面做了很大的改进,虽然改进得还不够多。在游戏的创新方面,《黑暗2》做出了一定的创新,但却没有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

    整体感觉:8    气氛渲染比较出色,游戏剧情挺吸引人。

    画面表现:7   手绘风格别具一格,偶尔一看还挺惊艳,但画面的配色容易让人感到视觉疲劳。

    声效表现:8   音乐对恐怖气氛渲染祈祷了很好的作用。

    上手体验:7   容易上手,难度比较水。

    耐玩度:7    除了剧情之外,可玩度不高。

    总评:7.4    粉丝向作品,如果你喜欢打手枪的话,也可以玩上一遍。

    图文:3DM文学组——兔子 文学指导:半神巫妖

    3DM 评分:7.4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