潦倒大叔斗僵尸 《丧尸围城2:绝密档案》深入评测

liugaotian

2011-10-12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liyunfei

评论:
幸运城的僵尸们又出动了,卡普空丧尸围城的开山老明星弗兰克也出山了,他们的激烈碰撞造就了本系列的新一代作品丧尸围城2:绝密档案,在无数僵尸的包围下,在不断缩短的时间条紧逼下,我们亲爱的弗兰克大叔是否能杀出重围拯救世界?

    幸运城的僵尸们又出动了,卡普空《丧尸围城》的开山老明星弗兰克也出山了,他们的激烈碰撞造就了本系列的新一代作品《丧尸围城2:绝密档案》,在无数僵尸的包围下,在不断缩短的时间条紧逼下,我们亲爱的弗兰克大叔是否能杀出重围拯救世界?请看3DM驻幸运城记者从尸山血海中发来的独家深度报道:

    剧 情

    《丧尸围城》一代中,摄影记者弗兰克·韦斯特的敬业精神和无双剽悍给玩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二代主角查克也成功塑造了一位勇救女儿的慈父形象,二代资料片应广大玩家要求让弗兰克再次出山,六年前的功成名就让记者大叔跃入人生辉煌的巅峰,怎奈高潮过后必然是低谷,纸醉金迷的堕落生活没有让弗兰克在事业上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相反,他破产了,又变成一个与金钱和美女无缘的卢瑟。穷困潦倒的弗兰克只能步二代主角查克的后尘,到幸运城僵尸俱乐部表演真人屠尸秀。

    然而正如所有玩家预料的那样,幸运城不幸又变成僵尸泛滥的海洋,弗兰克杀开一条血路逃到避难所,在这里他遇到了僵尸人权组织(CURE)的红发智商女丝塔茜·福赛思,两人以避难所为基地合作解救城中各处被困的生还者,电视台女记者瑞贝卡的不实报道令丝塔茜蒙冤,弗兰克追寻真相的过程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政府派出的武装救援队需三天后才能赶到幸运城扫平尸灾,而在此之前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求生。由于弗兰克自己也被僵尸咬伤,为了不变成僵尸他必须每隔24小时注射Zombrex针剂,不过在这混乱城市中搜寻这种宝贝药并不容易。除了不计其数的僵尸,还有趁火打劫的盗匪和幕后操纵者的爪牙们也会来找弗兰克的麻烦,另外很多前作中的熟人都会在本作中出现,如二代主角查克、俱乐部的黑人主持TK、电视台女记者瑞贝卡等。

    模 式

    本作中因为弗兰克的职业特色加入了拍照模式,这个模式也曾在一代中出现过。弗兰克可以随时随地掏出相机抓拍任何场景、人物和线索,照片中的关键元素越多评价等级越高,可以获得的PP点数(经验值)也越多,升级可提高弗兰克的攻击力、速度、生命、物品栏数和投掷距离等五项基本参数。照片等级分为五种:野蛮、戏剧、片段、恐怖和奇异,不同等级的照片还可以通过颜色简单区分,通常看见NPC头上有黄色PP图标晃动时赶紧抢拍肯定能获得好照片,不过如何抢占地形和选择视角很有一番讲究,也许玩家中的单反爱好者们能找到一点共鸣?

    《绝密档案》的另一新特色是沙盘模式,整个幸运城变成宛如GTA世界的开放场景,玩家扮演的弗兰克可在城中自由往来,没有时间和任务限制,或单枪匹马或与朋友联机合作完成各种紫星挑战项目,挑战内容并不局限于杀戮,有时也需要拿起相机抢拍僵尸人海场面抢挣PP点,但大多数挑战项目仍需杀死特定数量僵尸才能解锁激活。

    操 作

    和历代前作一样,《绝密档案》的主要乐趣仍然是用各种器具砍杀僵尸,眼看主角挥舞从女式手提包到人行道护栏之类的怪异武器扫倒众多僵尸,那份痛快淋漓的酣畅中既有杀戮带来的刺激,也充满了荒诞不经的幽默。

    战斗中的打击感还行,刀枪棍棒拳拳入肉,带起一蓬血沫颇为壮观,只是武器打中垃圾桶或墙壁不见任何反弹效果,细看武器末段还能陷入墙中,也许要求一款无双游戏有逼真物理碰撞效果太奢侈了点,卡普空毕竟不是idSoftware,稻船敬二也不是卡马克。高频率的战斗技术含量不高,要在僵尸中杀开一条血路必须疯狂点击鼠标或手柄,时间长了手指头真有点受不了。被僵尸抱紧后玩家可左右晃动鼠标让弗兰克做出随机动作挣脱死亡之拥,如果找不到武器也能徒手战斗,但收割效率明显低很多,即使配合特殊招式也没多大杀伤力。按Q召唤队友跟随,或按右键加Q键命令队友走到指定位置,这些使用武器时按鼠标右键即打开瞄准模式,如果手上有枪可按左键开火,如果是近战兵器按左键会直接投掷出去,这些和二代相比没什么变化。值得一提的是自动锁定怪物设定,太多无双游戏中的呆鸟主角会被身后贴近的敌人蹂躏到死,而弗兰克挥动武器时即便背对敌人也能瞬间扭身击中距离自己最近的目标,这个设定大大减轻了玩家的操作量,也使弗兰克的僵尸收割劳作多了一些观赏性。

    道 具

    弗兰克仿佛是一位辛勤收割麦子的农夫,手中的家伙很快损毁,然后顺手抓起脚下不知什么玩意作为武器继续战斗,有时是石膏头像有时是衣架有时是公园长椅,反正抓到什么用什么,这些花样百出甚至带有幽默意味的武器给高重复度的战斗带来了一丝新鲜感。

    除了场景中拾取的器具,玩家还能利用解锁的配方卡片在维修间工作台上制造组合武器,使用配方武器战斗每次击杀可获PP点数,这是寻常武器所不具备的优势。配方武器的耐久度比普通武器略高些,但用久了同样会打烂。通过角色升级可以自动获得新武器配方和特殊攻击技,但有限的物品栏限制了弗兰克携带的物品数量,玩家必须根据自己偏好的战斗风格选择最适合武器,枪械虽好但打光弹药还不如一把小刀。武器的攻击效果对同伴同样有效,特别在护送受困者返回避难所时,攻击范围太大的武器往往会伤及护送对象,甚至把这些可怜的朋友打得一命呜呼。

    画 面

    作为一款资料片,《绝密档案》继续沿用了MT-Framework2.0引擎,这套引擎在卡普空的诸多台柱产品中已有出色表现,虽然纹理和光影效果谈不上超凡脱俗,但胜在优化效率很高,画质勉强还算细腻,在保证流畅度的基础上能提供足以让大多数玩家满意的图像。街道的远景雾化模糊效果降低了不必要的硬件负荷,断裂的残肢、飞溅的血花这些僵尸戏必备的激情元素一样不少,不同武器的攻击效果表现得非常清楚,利器劈砍导致肢体破碎,钝器撞击会把僵尸们砸翻,威力巨大的枪弹能直接爆掉僵尸的头颅,混战过后满地血流成河,弗兰克身着的黑西装也会在持续战斗中被逐渐染成全红。

    《绝密档案》的载入画面等待时间比《丧尸围城2》明显要少,卡普空显然又改进了他们的引擎。游戏界面非常友善,画面正上方有显眼的任务提示箭头,指引玩家奔向关键地点。地面散落的各种互动物品都带有非常形象化的颜色和几何图形标签,黄色手枪状圆标签代表武器,深蓝色六角形 扳手标签代表可组合武器部件,绿色圆苹果标签代表食物,即使是色盲玩家也能通过几何图形和浮动文字迅速辨认各种道具。

    惊 悚

    虽说是僵尸围城这样听上去很可怕的背景设定,画面上也不乏鲜血和残肢,但这款游戏玩上几分钟后就可以彻底和恐怖说再见,因为那些身着各种服装貌似狰狞的僵尸们就像一块块等着收割的麦田,动作缓慢不说攻击手段也少得可怜,弗兰克可以高速绕开它们,即使被抱住也能毫不费力地挣脱,只要谨慎一些几乎没有什么危险,这样的僵尸群肯定没有任何威慑感,更不会让人害怕,玩家砍久了恐怕还有点腻味,这种时候才能深刻体会到为何要有武器耐久度和组合配方等概念,如果只用一种武器大概十分钟不到就会厌烦。

    大滩的血肉和残肢只会把小女孩们吓坏,这些东西是恐怖气氛的重要元素,但不是决定因素,缺乏悬念的剧情和震撼场面的缺失让《绝密档案》看起来更像是一款普通的动作游戏,玩家操纵一个叫弗兰克的大叔奔走在满是傻瓜僵尸的赌城中拯救世界。从一代就开始砍杀生涯的老玩家必定会对《绝密档案》产生厌倦情绪,无论他们操纵的是弗兰克还是查克,无论他们用什么武器,那种收割麦子的感觉很难延续游戏初期给人的强烈刺激。与毫无作为的僵尸龙套们相比,任务时间限制的设定却给玩家造成了一定的压迫感,所有任务接到后会立即启动一个白色的倒计时条,如果计时条归零后仍未完成则此任务宣告失败并消失。

    结 论

    《丧尸围城2:绝密档案》完美继承了历代前作的所有优点,并在此基础上作了一些有益的改进和增补,喜欢一代和二代的玩家没有理由不喜欢它,但同样也有理由对这个系列产生不可避免的倦怠,这种倦怠并非新增的拍照模式和沙盘模式所能挽救。

    荒诞甚至恶搞的武器设定破坏了原本就不多的恐怖气氛,疯狂屠戮智商低下的僵尸们并不能带给玩家更多成就感,真正想体验惊悚恐怖的玩家会去选择《死亡空间2》,热爱群殴混战的朋友完全可以在《真三国无双》里实现自己的万人斩之梦,在笔者看来《绝密档案》唯一的亮点是它相当完善的游戏系统,这是卡普空这类业界宿老的功力体现,也归功于《丧尸围城》系列各代作品的持续积累。

    3DM 评分:--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