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形:地球战区》评测 火爆反塔防新作不容错过

liugaotian

2011-04-22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liyunfei

评论:
即使塔防游戏在近年来已不再火爆,一些开发团队仍认为这种风格的游戏还是有其生命力的。一方面,一个叫幽闭圣地的游戏把视角换为了第一人称,把加入的玩家作为一种武器。另一方面,异形:地球战区完全改变了游戏风格,带给你的是一种反塔防策略游戏。

    即使塔防游戏在近年来已不再火爆,一些开发团队仍认为这种风格的游戏还是有其生命力的。一方面,一个叫《幽闭圣地》的游戏把视角换为了第一人称,把加入的玩家作为一种武器。另一方面,《异形:地球战区》完全改变了游戏风格,带给你的是一种反塔防策略游戏。

    不再是建造防御塔来迫使单位沿道路前进,而是你为单位开辟一条道路来摧毁防御塔。通过这样,11 bit Studios开发出了今年来最有趣的策略游戏之一。

    和普通塔防游戏一样,一队单位会沿着路线到达地图另一边的目标。但三个核心游戏元素和大量的优点令《异形:地球战区》充满了革新与趣味。当然,前提是你还没有厌烦的情况下。

    作为一个在地图上四处走动的指挥官单位,你的任务就是让你的单位活下去,并支援它们。在类似网格和迷宫的地图中,游戏开始时你拥有些现金,可用于购买一些单位。快速滚动鼠标滚轮,或者按下control键,来缩小地图,这样你可以在地图上通过改变某些十字路口的方向,来指引你的单位的路线。

    不过,设置一条路线,创建最短路线到达关卡终点并完成任务,可不是个简单的事。随机事件会出现,迫使你重新设置你的线路;最重要的是,要让你的单位路过它们路线上的资源,这样你就能得到大量现金,用以升级你的单位或购买新的单位。

    无论你的路线怎样结束,都无法避开各种类型混搭的敌防御塔,每一种防御塔都有不同攻击方式,你需要用各种方法来应对它们。当你摧毁防御塔的时候,它会提供给你些钱(塔越大,钱越多),己方飞机偶尔也会给你空投些技能道具。

    微操作和战术计划

    你的指挥官可以使用技能制造一片区域,通过此区域的任何己方单位都可被修理(通常在它消失前能治愈一个小队的3个单位),创建烟幕减少敌军的准确度和伤害值,放置一个诱饵单位吸引范围内敌方防御塔的炮火,或直接召唤一次空袭解决掉那些特难缠的防御塔。

    除了使用修复技能以外,没有其它方法能治愈你宝贵的单位,而且你的指挥官本身不能输出任何伤害,所以你很快会发现:你需要不断穿梭以收集技能道具,并在战略位置上使用它们。当你进行游戏时,你可能会说:“啊,我捡起这东西的时候什么也没完成”,“哎呀,我现在需要马上捡起这些东西,否则我会用尽的,但我也需要安置一个烟幕,并在我的升级坦克死之前治愈它们!”

    千万别失误;异形在“进阶难度”下会变得充满挑战性,即使玩家的策略游戏经验丰富,即使你在进阶难度中,相对较快地闯过前14关,你也会在后面关卡中不断地在存盘点重新开始。

    虽然管理你的指挥官技能,让你在整个关卡中忙上忙下(在你进入设计路径的地图时,游戏会暂停),但管理你的单位也是同等重要的。你只有有限的金钱购买它们,并且即使你升级了任意一个单位,它也永远不会变得刀枪不入,而不再需要你的关注。

    己方的单位有各种类型,从便宜但脆弱的装甲车到远程导弹车,装甲坦克和喷火坦克,给它前后单位覆盖防护罩的防护罩坦克,还有当你摧毁防御塔时提供你技能道具的补给车。

    因为你的单位是整队移动的,所以布置队形跟你要购买何种单位是同等重要的。导弹单位攻击范围大但异常脆弱,所以除非你要不断管理你单位队伍的顺序,你不会想把它们放在队伍的前面(你可以通过暂停游戏直接这么做)。身披重甲的坦克,被防护罩坦克支援,会有更好的生存能力,但防护罩坦克要占用队伍一个位置,你的正面攻击力因此会被削弱。

    随着时间流逝,你会发现适合你的玩法,即使某些关卡强迫不同单位充当你的先头部队,但后面要是跟着些远程导弹部队作为支援,战斗也是很容易的。

    这同样适用于防御塔。普通防御塔在后期关卡中变成一种获得技能道具的方法了,然而巨大的防御塔会迅速摧毁你的单位,如果你不用诱饵分散它注意力的话。其他的防御塔会迅速破坏你的防护罩,并慢慢耗尽你单位的生命,除非你放置了一个烟幕或诱饵(或是两者),如果你足够蠢的话还可以让你的一列单位迎面冲向防御塔。

    有种厉害的防御塔可创造一片区域,让你的单位陷入混乱,攻击你的指挥官,如果它们都在区域里面的话;还有种防御塔,能吸收你使用过的技能,直接修复范围内所有防御塔 -- 包括那些刚被你摧毁的。就好像防御塔在塔防游戏中可以被建造来应对类型明确的敌人,异形的防御塔需要你用巧妙的方法应对它们,以免损失单位,或是浪费已用的昂贵资源。

    单位与资源管理,技能管理和路线安排,所有元素组成了一个真正有趣,愉快和新颖的策略体验。虽然游戏充满乐趣,但游戏的优点才是你开始游戏时令你惊叹的部分。每一个游戏元素都有高水平的品质,这使得《异形:地球战区》成为任何人,不管是一个小的独立的队伍,还是一个拥有出版社100人的大型工作室,都应该努力达到的标准。

    用户界面干净整洁,引导帮助让你轻松了解游戏,且不会感到烦躁,并且画面十分绚丽,不占用硬盘太多资源。关键点恰当地安置在大多数地方,尽管有一些粗糙,这样可以轻易地撤销创建一条通向灾难道路的失误。

    完成游戏关卡最长需要五小时左右。当你完成战役后,还有困难难度等着你的挑战,并还有两个遭遇战类型的模式,在这模式里你会不停移动,穿过整张大地图来干掉发电机组,还有沿途保护它的防御塔。

    是否使用更高难度重新开始游戏,或玩玩遭遇战模式地图,这取决于你们。而游戏排行榜增加了重玩的重要性,但是否重玩决定于你对这款游戏的喜好程度。这是一款从追加内容下载包中和更新中收益巨大的游戏,《异形:地球战区》提供了新颖,令人兴奋的策略体验,没有其他塔防游戏可以匹敌。

    游戏评分:9.0 -- 卓越

    (9分是卓越标志。可能会有缺陷,但它们无足轻重,并且不会对产品的优秀性造成损害)

    3DM 评分:--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