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做不好创意是浮云 3DM《僵尸困境》独家评测

liugaotian

2011-02-11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liyunfei

评论:
虽然是僵尸题材,但僵尸困境并不是那种以爽快或者恐怖为主题的游戏,它特意选取了一个非常少见的僵尸题材--策略。

    虽然是僵尸题材,但《僵尸困境》并不是那种以爽快或者恐怖为主题的游戏,它特意选取了一个非常少见的僵尸题材--策略,玩家必须谨慎思考下一步的计划,不断的使用暂停键来设定队员们的行动,再加上游戏设定上的一些bug,让爽快感与这款游戏彻底无缘了。如果你打算尝试本作,请记住,这是一款策略游戏,或者说策略向的即时战略游戏,不是一般的即时战略。

    本作和《战争之人》非常相似,玩家要指挥着自己的小队在尸潮中努力求生,除了主角之外总共有6个稀奇古怪的角色能够成为队友,包括一个擅长舞刀弄剑的女记者、一个越战老兵以及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医生等。

    此游戏比较偏重于策略,而游戏中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长处和弱点,像游戏主角Mike Reed就属于什么都会但什么都不太精通的全能型,而医生自然就是治疗能力突出,还挺擅长手枪,但由于他坐在轮椅上,自然像台阶之类的地方就过不去,玩家在游戏中必须详细了解每一个人物的优点和缺点,合理的选择自己的战斗策略和地点。

    游戏中的弹药补给还算较多,但不注意节约的话还是会不够的,所以该用枪的时候就用枪,能拿斧子砍的时候就拿斧子砍。来福枪尽量用在堵门的密集尸群身上,一发子弹能同时击中三四个僵尸。手枪,左轮尽量用在打断敌人,协助近战上。一个人近战的体力有限,不适合面对多只僵尸,这时候可让其他队友用左轮和小手枪从旁协助牵制控制其他僵尸,保证近战角色不会承受额外的攻击。

    狙击枪和手枪都能穿人,尤其是狙击枪,它的穿透力非常强,所以尽量用于对付一条直线上的敌人,不过狙击枪子弹很少,要记得省着用。对付胖子的战术比较多,比较省的一种战术就是:一个人先吸引胖子去追他,然后近战跟着胖子屁股后面一直砍,可以不费弹药。如果一开始就认为这是一款爽快,狂点鼠标左键的游戏,那你必然会怒删,先摆好心态了再玩。

    在游戏里的操作并不复杂,基本上是一鼠走天下,左键点击是移动,右键是攻击,非常容易上手,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背包,你可以在其中存放枪支、弹药,当然,队友之间的物品可以交换,只要他们离得够近。但这些终究只是书面上的说法,实际上游戏的可操作性远没有那么灵活,由于大部分的即时战略游戏都是右键行进,左键攻击,而本作刚好反了过来,因此在游戏中点错的情况经常发生。当然点错还不是最要命的问题,在游戏中延迟、卡顿的情况时有发生,当你发现一个队友被僵尸包围时,在点击他的同时最好也向上天祈祷一下,毕竟有太多次是等系统反应过来,你的同伴早已连渣都不剩了。当你对卡死、延迟淡定无比时,你就有机会通关本作了。

    游戏中还有一些bug,但不算太致命。常见的有角色死后游戏崩溃;角色做连续动作时,换下武器之后可能不会再自动换上;角色在行动时不是很“听话”,有时得多下达几下命令。这些问题让战斗难度无形中提升了不少,所以建议多暂停,否则战斗起来手忙脚乱。估计随后的补丁会修正。

    除了游戏bug之外,游戏的方式在新鲜感过去后也变得无聊起来,到后来游戏基本上只有两种方式,一是让你的人物和一个僵尸单挑,看着他一下下的把僵尸打死。二是把一大群僵尸不断的分散成小群,再让你的小队一下下的把这一小群僵尸打死,至于地形、陷阱什么的,谁还有热情注意啊。

    既然刚才说到了游戏的方式,那我们就继续谈谈游戏的战术,在游戏中,最为常用的战术就是让小队在一个较为狭窄的空间内作战,最大程度的降低僵尸的人数优势,但这种战术很多时候也受到游戏系统的阻挠,当你选择了一个小队成员后,系统会自动把你选择的成员设为“领袖”,但尴尬的事情往往就会在这个时候发生,“领袖”通常会被自己的同伴挡住,因为系统会让他们站到“领袖”身后,一下子就卡的上不上、下不下,这种设定实在是让人蛋疼。

    当你获得一些一些大型武器和增加了新的队友后,游戏变有趣了一些,毕竟这让你在战斗中有更多的战术可以选择,而且你也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比如像我之前提到过的轮椅医生不能上台阶等等,但也仅仅是有趣了一段时间,很快你的兴趣会被另外一样东西摧毁,游戏中的存储设定让人郁闷,估计是制作组为了让玩家感受到求生的困难,把存储点全部设定成了一次性的,而且还少的可怜,每一个存档点都像沙漠中的绿洲那样珍贵,但它们只能使用一次,而且你在整个游戏过程中不能损失任何一名成员,当存档点就在眼前但一个队员被干掉时,这局面实在令人尴尬,这根本不是僵尸困境,是玩家困境。

    在你每通过一关时,游戏会显示出一个榜单来说明你表现的怎么样,这本是一个很常规的设置,但在这个游戏中一点用处都没有,因为游戏并没有什么在线分数排行榜,也没办法把分数转化为附加内容,就仅仅是单纯的分数,这怎么让玩家有动力创造高分。

    《僵尸困境》有一个很好的游戏创意,制作者在策略方面也投入了足够多的努力,你需要不断改变战术、利用好每一个角色才能通关。游戏确实能够让你快乐的玩上一段时间,但在细节上游戏瑕疵太多,一些bug会慢慢地毁掉游戏,所以本作最终是你的耐心和游戏性的比拼。

    3DM评分:C

    游戏整体可玩性还不错,策略性不错,而且可以联机合作;但bug较多,影响了玩家的游戏体验!

    3DM 评分:--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