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游戏上发展的丰富玩法——《宝石迷阵3》评测

liugaotian

2010-12-08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zjinn

评论:
《宝石迷阵3》评测。

    PopCap无疑是当今游戏界最为特立独行的公司之一。它的游戏以简单易学著称。这些游戏也不注重最新的图像表现技术——只要你有电脑,你就能玩PopCap的游戏。虽然公司在市场营销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还是有一些喜好《幽浮》或是《杀出重围》这类游戏的骨灰级玩家对PopCap的游戏嗤之以鼻。在经历了《弹跳球》和《植物大战僵尸》的成功之后,PopCap又回到了它的奠基之作《宝石迷阵》系列上。即便是玩过闪电战版本的《宝石迷阵》,这部《宝石迷阵3》也还是值得一提的。

    我觉得应该没有必要普及《宝石迷阵》的玩法了,不过考虑到你可能已经好几年没有碰过了,所以还是说一下吧。在宝石迷阵中你有一个放置了许多宝石的棋盘,你需要将三个相同颜色的宝石配对来消除它们。在得分的同时新的宝石会落下填补空隙。而在《宝石迷阵3》中这些基本的玩法还是没有变,不过出现了八个新模式,为宝石迷阵游戏增添了更多的乐趣。

    如果你最近玩过闪电战版的《宝石迷阵》,那你应该对规则很熟悉。消除三个宝石是最基本的操作,消除四个宝石会产生一个火焰宝石,之后可以用来引爆消除一大块区域的宝石。消除五个宝石会产生一个大立方体,清除掉棋盘上所有特定颜色的宝石。而同时消除横竖两列宝石将会产生一个星型宝石,能够消除整行和整列的宝石。在《宝石迷阵3》中PopCap使用的还是这些基本规则,不过在新的模式中加入了新的特殊规则,让你的玩法更加丰富多样。

    经典模式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玩家的需求。在每一关当中,你需要持续为宝石配对直到不能配对为止。如果你触发了一系列连续消除,你可以选择立刻观看重放,估计无论是宝石迷阵的老手还是菜鸟都逃不了这个习惯吧。

    相对而言经典模式下的难度已经相当低了,不过还是不及禅宗模式来的轻松。在该模式下,你可以任意交换两个宝石的位置,PopCap还加入了一系列特效来使这个交换的过程显得更加轻松惬意。不过我打开了双声道和立体声等一系列特效后,身心还是没有感到多放松,可能这种境界我是永远无法领悟的吧。

    对于那些寻求更多挑战的人来说,可以尝试闪电模式,这个模式和闪电战模式类似。你有一分钟的时间来消除尽可能多的宝石,而消除额外的时间宝石可以让你进入额外关卡。和闪电战一样,这个模式非常容易上瘾,你玩起来也很快,对于中等水平的人来说,玩个两三局只需要五分钟时间。这个模式可以说是为那些时间比较紧张的人准备的,而且挑战模式也很吸引人,你会一直不停地重玩以期获得高分。

    对于那些希望自己的水平有更加系统的提升的玩家来说,在《宝石迷阵3》中还加入了一个任务模式,你需要完成一系列难度逐渐提升的任务。这些任务包括了一些现有的宝石迷阵游戏模式的变体,例如加入了炸弹宝石或是要求你消除特定颜色的宝石等等。这些任务设置得很巧妙,但是该模式的耐玩度不强,因为一旦你完成了全部的挑战你就没有什么重玩的动力了。

    在这四个模式上玩一段时间后,你可以解锁更多更特殊的模式。扑克模式是最独特的,给你五回合时间来组五张牌。每次消除都会将对应的颜色锁定,因此你需要花一些时间来看看棋盘上看看有哪些颜色的宝石离得较近可以在五回合之内完成配对。PopCap的设计需要你尽可能地触发高分值的消除,因此即便这个模式下没有时间限制,游戏也并不轻松。不过严格的限制也意味着欢乐会大打折扣,我并不经常重玩这个模式,因为我觉得它相对而言缺少了一种混沌的快感。

    钻石矿井和冰风暴模式很适合那些喜欢闪电模式的高难度的玩家,而且它们也各具特色。在冰风暴模式下棋盘上的宝石会持续上涨,只有不停地配对才能暂停上涨的进度。随着棋盘的底线越来越高,上升速度越来越快,配对也越来越难,因此这是所有模式中最容易让你手忙脚乱的一个。而钻石矿井模式有时间限制,需要你配对棋盘底端的宝石来移除土壤。等到土壤降低到一定的限度之后,更多的土壤会出现。你可以通过发现宝物和黄金来取得奖励。这两个模式视觉效果很棒,而且出现连击的几率也很高,因此是最刺激也是最值得重玩的模式。

    不过在所有模式当中我最喜欢的还是蝴蝶模式。这个模式没有时间限制,不过有只蜘蛛在棋盘顶端等着蝴蝶宝石被送过来,而它们会以每回合一步的速度移动。只要蜘蛛抓到蝴蝶游戏就结束了。在这个模式下你会承受一定的压力,同时又不用考虑如何触发连击,因此这也是我最常玩的模式。随着棋盘上的蝴蝶宝石越来越多,你的配对也需要越来越小心。你需要小心选择配对的方法来避免高处的蝴蝶被顶上的蜘蛛碰到。而在你完成一次蝴蝶配对连击之后,接下来出现的画面和音乐给你带来的喜悦滋味绝对可以和《弹跳球》当中的感觉媲美。

    这个游戏的需求很低,你几乎可以在任何机器上以视窗模式运行。不过对于那些配置较高的玩家来说,你可以在高分辨率全屏模式下运行高画质游戏。对于那些玩过较近版本的宝石迷阵类游戏的玩家来说,音效还是很熟悉的,在你点击宝石触发一大块奖励时,会出现一个沉重的声音来祝贺你的成绩。

    不过游戏最大的缺点,也是让我最扫兴的地方,就是它居然没有在线计分板。在闪电战已经被整合入Facebook而你可以通过后者来查看朋友分数的前提下,PopCap会做出这个决定真是让人费解,希望接下来能够有所改进。眼下你只能离线游戏,通过取得高分来解锁成就。不过游戏性还是相当不错的,虽然如果加入竞争要素的话,游戏可以变得更加精彩。

    综合评测

        《宝石迷阵》是最古老的游戏之一。在第三代当中PopCap加入了八个新模式,因此除了经典玩法之外,你还有许多新东西可以发掘。每个宝石迷阵粉丝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不过计分板不能上榜真是很可惜,这让游戏缺少了竞争性。即便如此游戏还是很容易上瘾。如果你只有五到十分钟的时间来玩游戏的话,那么《宝石迷阵3》绝对是你的最佳选择。

    8.0 界面

    精致的菜单和整齐的界面让每个人都能更好地享受游戏。

    8.0 图像

    一些自定义选项可以让你在你的高配机器上跑出更炫的特效来。

    8.5 音效

    每个模式下都有其独特的背景音乐,而且效果也相当精巧。

    8.0 游戏性

    部分模式比较弱,但是大多数你还是会很喜欢的。不同的模式会吸引不同种类的核心玩家。

    8.0 耐玩度

    部分模式沉溺度很高。如果在线积分榜出现了,那可能会更吸引人。

    总评: 8.0 (令人印象深刻)

    3DM 评分:--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