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西亚守护者》评测——既非万智牌也非战锤

liugaotian

2010-11-19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zjinn

评论:
《格兰西亚守护者》评测

    桌面游戏对于视频游戏来说一直是一个异类。那些传统的桌面游戏,例如大富翁之类的,往往是一群朋友带着食物或者酒类(仅限成人)在一起当面玩才算有趣。然而不可避免地,当游戏的时间开始拖长到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是,当面游戏的方式就开始有点撑不住了。而视频游戏的好处便有所凸显了,你可以加速甚至跳过某些回合。这对于那些需要跳过无聊的部分直切重点的游戏来说尤为重要,不然的话,你就会发现,你会陷入和《格兰西亚守护者》一样难堪的境地。

    《格兰西亚守护者》是一个结合了战锤系列的移动和地图模式加上万智牌卡片游戏要素的桌面战略游戏。听起来还是蛮酷的么。嗯,作为一名资深万智牌玩家,我起初也是这么想的。可惜的是,游戏完全辜负了我的热情。

    游戏包含了许多单个任务组成的遭遇战模式和战役模式。在战役模式中,你可以遵循故事情节控制一名叫做Draknal Trueblood的英雄。作为Draknal,你正在外出云游拯救那些在巨龙的魔爪下惨遭蹂躏的当地居民,这时你自己的王国反而遭到了兽人的突然袭击。之后你就需要对抗兽人了。游戏中只有五个战役和一个教学关,剧情狗血到让你根本就不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无论你在什么模式下进行游戏,你都会操纵一名守护者——在战役中式Draknal(他可不能死,一死你的游戏就结束了)——带着他的军队在一个六角形格的地图上进行战斗。单位每回合可以移动一格并且攻击一次,不过某些单位的特殊能力可以突破这一限制。例如骑兵单位就可以放弃攻击来多移动一格,而光明使者可以牺牲自己当回合的移动来对敌人造成远程伤害并且治疗一名友军。

    还有很多法术卡可以对战场造成更多的影响,这些法术卡共有两种。命令卡只能在战斗之外使用,这些卡包括可以直接对单位造成伤害、允许单位作出额外运动或是攻击两次的效果。还有一种是战斗卡,效果你可能也猜得到了,可以再战斗中使用。它们的主要效果是增减伤害,但是根据情况和场合不同会发挥不同的效力。只有很少一部分卡片既可以在战斗时使用也可以在战斗外使用。卡片的平衡性都不错,这是一个好现象,但是我到现在也没发现什么可以起到翻盘作用的卡片。实际上,最极端的卡片——垂死一击——也只不过是在你的单位在战斗中阵亡时造成额外的伤害而已。再看看万智牌,有很多卡片可以改变整个游戏的走势,我不禁觉得这里的卡片设计有些黯然失色。在战斗结束时你可以牺牲没有使用的卡片来增加你造成的伤害或是降低敌人的伤害。每次战斗只能进行一次“法术牺牲”,这往往会决定一个单位的生死。不过这也并没给战斗的复杂性造成多少影响,你往往可以事先预料到AI对手的行动意图。

    如果你像我一样有属于自己的游戏风格的话,那你可能会对游戏随机发牌的方式感到有些恼人。这些牌是随机决定的,这是不错,但是你在当前关卡摸到的牌可能在下一关时就根本不会出现。在游戏中你可以遇到的仅次于垂死一击的第二极端的卡片叫做阵风,可以将任何单位击退一格并且强制结束战斗。这两种卡片都很符合我的游戏方式,但是在最后一关中却没有出现在我的套牌区中。然而我的对手却抽到了它们,不过你的AI对手的水平也就限于把阵风这张宝牌当做牺牲卡片用用而已了。

    《格兰西亚守护者》最大的问题还是游戏速度。你和你的对手操纵的每一个单位都会延长回合的时间。结果呢,我花了四个小时才玩穿游戏的最后一关。我本来在最后一关中慢了一回合导致全盘必须重来的,然后我就必须得重新来过这四个小时。我本来是可以载入进度的啊,但是这个游戏的模式导致你在游戏开始时犯的一个错误很可能会对整个战局造成重大的影响,最终导致你不能按时完成任务。这时从头开始才是最好的选择。整个游戏本来是可以设计成跳过战斗动画和敌人回合来缩短时间的。每次到敌人的回合时我都干脆回去干点别的事,因为一回合花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

    游戏中还有不少bug。某些单位,像是你在结束时可能会拿到的一种特殊的幼龙,根本不能使用。我每次使用时有一半的几率它会消耗我的魔法值而不发生任何作用。另外一半的情况呢,法术只会击中两个目标而不是文字说明中提到的三个。骑射手也会时常对着我自己的单位而不是我瞄准的单位进行射击。

    不过游戏也并不是毫无亮点。实际上战略布局和使用单位的方式都相当有趣,你需要时常查看地形和使用单位的种类,来了解它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阻力。你需要决定是不是应该控制更多的土地,这样你获取魔法值的速度就越快,但是随之而来的风险就是你的单位会因为推进太快没有适当的支持而受挫。你在进行任务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非常有趣的选项。及早拯救一个龙蛋将会让你获得毁灭性的力量,然而你能否防御你自己的城市免遭兽人的攻击则能决定你在最后一站当中能不能得到你的市民的支持。这种通过任务来进行选择的方式非常有趣,也是我在整个游戏中见到的最精彩的部分。

    如果你在战役中还没玩够的话,那么在遭遇战模式中,你也可以找到一些较为轻松但是更具娱乐性的地图。在一个山丘之王的地图中,你需要连续控制一块地形几回合才能取得胜利,这比战役中迷迷糊糊的任务目标要有趣多了。

    不过无论你玩的是哪个模式,这个游戏的难度曲线都非常高。在战役的第二关中,你很有可能会被巨型投石食人魔蹂躏,而游戏的长度又使得重新开始关卡显得及其无聊。

    综合评价

    《格兰西亚守护者》还有很多值得雕琢的地方。游戏速度慢得让人难以忍受,bug也把本来可以非常精彩的游戏体验搅得一团糟。游戏本身也缺少一些关联性较强的严肃来提升游戏体验。没有多人模式,没有地图编辑器,没有自定义套牌内容,《格兰西亚守护者》显得很空洞无聊。

    6.0 界面

    界面非常整洁简单,但是良好的战役界面并不能完全补偿故事的空洞无力。

    6.0 画面

    画面中规中矩。看起来像是PS2时代的图像,所以它在五年前的机器上应该也能跑得起来。

    7.0 音效

    只有一小部分音乐,但是应该也足够了。效果也不错。

    5.0 游戏性

    游戏速度比预想的还要慢,bug导致某些单位根本就不能用。不过战术部分倒是不错。

    5.5 耐玩度

    一共只有九个任务,每个任务有两种取胜方式。不过你可能不会想去重玩其中的任何一个。

    总评:5.5 平庸

    3DM 评分:--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