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第一部》游戏评测

liugaotian

2010-11-18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zjinn

评论:
当我听说《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第一部》将要放弃前作那种休闲动作冒险游戏的模式时,我还以为这会是个明智的举动呢。原作系列的最后一本最为黑暗和沉重,比较适合成年读者,可以想象EA Bright Light也想做出一款动作相对突出的游戏来与之呼应。

    当我听说《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第一部》将要放弃前作那种休闲动作冒险游戏的模式时,我还以为这会是个明智的举动呢。原作系列的最后一本最为黑暗和沉重,比较适合成年读者,可以想象EA Bright Light也想做出一款动作相对突出的游戏来与之呼应。然而事与愿违,我得说最终成品无疑是砸了哈利波特这块招牌。

    《死亡圣器》的剧情围绕着哈利在邓布利多逝世和伏地魔再次崛起时选择离开学校的事情展开。这位受选者和他的朋友罗恩与赫敏正在进行一项比课程危险得多的任务——寻找伏地魔剩余的灵魂碎片。灵魂碎片可以用来储藏某人的灵魂以期永生,伏地魔自己则有好几块,必须将它们一一摧毁才能杀死伏地魔。

    在伏地魔重现之后,无论是巫师世界还是麻瓜世界都变得危机四伏,因此三人组在一路上将会遭遇许多为黑暗领主服务的食死徒和掠骨者。游戏的主要内容在哈利波特戴着隐身斗篷潜行的部分和第三人称射击的部分之间切换,不过这两个模式都很烂。哈利波特在升级时会学到新的法术,例如“毁灭”(大范围爆炸)和“变成石头”(定身术),不过我还是更加喜欢简单粗暴的“昏昏倒地”。很抱歉地说一句,《死亡圣器》很快就让你感觉到,它勉强算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射击游戏。

    如果你遇上了平时不是很常见的障碍的话,说明你的哈利就要开始施法了,你需要使用“昏昏倒地”将可怜的石块或者箱子先生轰成碎片。这对你没有什么补益,只不过如果你不这么做的话它可能就会挡住你的视线,而且这些障碍的实际用处也没有多少。虽然躲在障碍后面可以起点作用,但是显然防护法术“保护我身”要好用多了。

    哈利的武器库可不止是法术而已——他还可以投掷类似“锁喉毒气”(让敌人发笑)的药水,只不过如果哈利呆在障碍后方的话,他很有可能会吧药水丢到自己的脚下而不是敌人身边。食死徒和掠骨者会经常掉落这些药水,你可以捡起攻击性的日后使用,而所有生命和加强药水,例如“强力药”或是“福灵剂”(好运药水)都会被立即使用。这本身倒不是什么问题,只不过当你被一群食死徒包围时还在祈祷谁来掉一瓶生命药水给我,那可就有点悲剧了。

    攻击每个出现的人可能很符合人的自卫本能,然而在这里面却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敌人会以匪夷所思的四度刷新出来。这很讨厌,你无论如何都阻止不了坏人前进的脚步,因此很多情况下你只能选择逃跑而不是战斗。在游戏中你要做的就是穿越一个关卡,观看一段动画,然后你就会回到你开始的地方,面对一群掠骨者,巨蜘蛛,道七虫,催狂魔和食死徒组成的大军,你只能选择逃跑。

    为了指引你前进的道路,你可以按下B或是圈来释放一个发光的轨迹。不幸的是这个法术不总是管用——在你完成法术之后轨迹时常会消失,或是什么都不会发生。虽然大多数关卡都是线性的,还是会出现一些非常类似的地方让你分辨不清,尤其是在身后还有几个敌人追逐的时候。

    在整个故事中充满了潜入任务。然而这些任务并不比射击的部分更加吸引人,不过考虑到这部分的内容比较少么,所以带来的麻烦也比较小。在潜行时切换到第一人称视角很麻烦——你没法通过过肩视角来和敌人保持距离或是通过墙角窥察情况。你的斗篷也需要“充能”,因此哈利时常得在一个角落里面独自躲一会儿。最糟糕的是在360版本中当你停下来时你还会继续“滑动”一会儿。我用不同的手柄测试了一边,每次哈利波特都会继续移动直到撞上墙或者别人。我在PS3版本倒是没遇到这种问题,因此也许可能是Xbox手柄的问题吧。

    游戏对电影情节的还原不是很给力,倒是在情节之间加入了很多八竿子打不着边的支线任务。这些任务包括从魔法部救出某位麻瓜,或是在一幢快要倒塌的建筑物里撑过几波掠骨者或食死徒。这些任务和主线一点联系都没有,让人不禁怀疑是不是拿来拖延时间的。这把整个剧情弄得支离破碎,搞得你在回到主线剧情之前往往都弄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

    在表现手法上,游戏里面仿佛就像是蒙上了一层灰一样,让人感到很恶心。人物模型和环境看起来还不错,然而有些看起来还是有点不自然(罗恩啊罗恩,他们为啥就不让你长得正常一点呢?)。在影片里他们是倒是能真实反映角色的动作,而在即时动画里角色说话的样子就像一个嘴巴一张一合的木偶一样滑稽。

    值得称赞的是,界面非常干净没有任何生命条或是罗盘之类的东西。这样的界面看起来其实还不错,不过你需要花一段时间才会明白你的手柄上哪一个按键对应哪一个药水。

    为了迎合时下动作控制的趋势,Xbox 360版本的游戏提供了独占的Kinect内容。这个独特的关卡很短而且是自动移动的,这样你就可以专注于你身体的移动和施法上面了。你可以通过挥动你的左臂来投掷爆炸药剂。你的任务目的就是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过关,而你的分数会在线上和其他人进行比较。

    Kinect并不总是很灵敏,你想放“保护我身”的时候却往往会放出“毁灭”来,不过大多数时候还是很管用的。总体上来说,Kinect挑战部分比普通关卡要有趣的多,因为它们流程很短,内容也很丰富。而且在Kinect关卡中,你投掷药水也往往比在普通关卡中更准。

    在Xbox 360和PS3版本上还有其他的挑战内容,但是无非就是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潜入咖啡厅或是消灭所有的敌人,没什么值得一提的。你还可以在线上和别人比较,因此如果你那么想要向别人证明你是最杰出的玩家的话,那么,好吧。

    评论

        我同意《死亡圣器》是应该比前作拥有更多的动作要素,然而我觉得开发商在这方面做得有点过分了。没人想要在同一个关卡中射击加掩护来来回回跑个好几遍。EA Bright Light如果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有所回报的话,他们还需要更加努力才行。我希望他们能在这一点上多花一点时间,因为在这坨烂货当中还是可以挖掘出一些非常有趣的哈利波特系列游戏要素的。

    评分

    7.0 交互

    不显示用户界面很好,这样你可以专注于游戏,但是你在选择和使用药剂时会感到有些困惑。

    6.5 图形

    虽然什么东西都雾蒙蒙的,角色建模和环境看上去还是挺不错的。然而在口型同步和动画方面可就太恶心了。

    6.0 音效

    你就等着一帮疯子一遍又一遍地大喊““昏昏倒地””吧。哈利在潜行模式下也会发出呼吸声。音效和音乐都很不错。

    2.5 游戏性

    内容极其破碎,射击部分很无聊,潜入部分也不出彩。游戏会让你越晚越觉得恶心。只有Kinect挑战模式还有点意思。

    3.0 耐玩度

    游戏长度中等(6到8小时),挑战模式也很多,但是我严重怀疑你能坚持超过一个小时。

    总评:2.5(糟糕)

    3DM 评分:--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