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最好的FPS!《孤岛危机》游戏评测

四氧化三铁

2007-11-27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不死鸟

评论:
《孤岛危机》真正定义了下一代游戏应有的样子。它有如画般的沙滩,细致得令人心动的丛林,令人想去品尝的水,并需要一台来自未来的电脑

    《孤岛危机》真正定义了下一代游戏应有的样子。它有如画般的沙滩,细致得令人心动的丛林,令人想去品尝的水,并需要一台来自未来的电脑。

    《孤岛危机》也是一个来自未来的游戏,它成功地穿越了时空回来向我们描述纳米服的样子---它只是超越了它的时代。我们最好的测试用电脑,在苟延残喘中勉强维持着最高效果下的帧速率。简单地说,你需要为《孤岛危机》升级你的电脑。"

    18个月前,当《孤岛危机》的第一批视频和图片发布出来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不为之深深触动。景象中的茂密丛林和高塔般的外星机械让它看起来像是数光年般遥远的事情。当然,从《孤岛危机》被宣布以来,围绕它的主要两个问题是:它是否能实现这样的视觉效果,以及它是否能给我们一个值得有如此惊艳视觉效果的游戏。最终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Yes---正如这个德国的“Crytek”在2004年的《孤岛惊魂》中所证明的那样。实际上,这只是这个工作室的开始。经过不懈努力,“Crytek”成功地发布了一个惊人先进的、令人兴奋的、几乎能改写一个时代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孤岛危机》是一个发生在2020年的外星人入侵故事。一只在遥远太平洋小岛上的考古队伍被来自北朝鲜的入侵势力抓获,而你的美国特种部队则被派遣去调查并营救那些倒霉科学家。身着具有强化力量、速度、装甲、并能在敌人面前隐形的纳米服的你,伞降到一个热带天堂,那里遍布北朝鲜士兵---还有会把所有人都撕成粉碎的外星怪物。

    像《孤岛惊魂》一样,《孤岛危机》的前半段几本上是一个“沙盘”(sandbox)游戏,你被放到一个难以置信的巨大自然环境中,并被赋予一些任务。你如何完成你的工作完全取决于你---这个游戏在设计中非常聪明的一个部分。比如,游戏的环境非常巨大,你可以观赏到遥远地平线的景色。或者你需要到地图上的某一点?你可以选择一条合理的路径以避开巡逻隐蔽地前进,或者干脆冲锋陷阵冒着不断出现的敌人增援杀出一条血路。需要渗透到一个被敌人控制的村庄?你可以大摇大摆地从正面进去,或者找到一条幽静小道。

    巨大的自然环境加上纳米装甲的能力,你可以有一堆的选择。你可以扮演那个来自电影《铁血战士》中的“人”如其名的外星杀手,用你的隐形能力在敌人巡逻队眼皮底下潜行,一个个把他们干掉,欣赏幸存者迷惑的表情---用消声步枪;或者简单地从守卫的后面卡住他脖子把他拎起来,然后扔到悬崖下面、或者提着他撞树、或者其他任何你喜欢的方式。增强的速度和力量赋予你惊人的移动能力,所以你可以跳到房顶,再从天而降压到敌人身上;或者跑到悬崖边的敌人车辆旁把它“嘭”地撞飞下去。你可以在紧张战斗中改变角色,从隐身刺客到无敌死神。这是个让你感觉自己是超级英雄的游戏,但并不是不可杀死的上帝,因为你不能简单地跑去欺负可怜的敌人,它需要你的聪明和机灵。

    游戏极为先进的物理效果和极高的可破坏性提供了一个高度动态的世界。感谢那些被子弹射断的树木和在碰撞中弹开的树枝,在丛林中的交火带给人电影般的感受。这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因为一段掉落的树干也会把某个倒霉蛋送去见上帝!游戏中处处是各种随机行为,事件的发生完全是偶然且难以预料的。比如,直升机燃烧的残骸掉落到一间小屋里,结果把里面的人全都干掉了。

    同时,枪械的手感和子弹的弹道模型使这个游戏让你觉得像是在把弄着真正的武器。由于后坐力和其他因素的影响,想从远处击中目标实在是种挑战。敌人士兵都穿着防弹衣,所以比较难以被干掉,除非你直接命中他的头部---这通常直接就让对方倒在地上。你要对付一堆的武器装备,比如散弹枪或者突击步枪。游戏中最出彩细节之一是,你可以在战斗中随时配置你的武器---安置狙击镜、消声器、榴弹发射器,在你找到它们的时候。每个外设都是有代价的。消声器让你静匿地干掉敌人,但减小了子弹的杀伤力,这意味着你该把每发子弹用在最能发挥它们价值的地方。安置在武器上的战术照明灯具让你离开黑暗,同时也把你暴露于危险之中。

    随着游戏进程的愈渐深入,《孤岛危机》会给你带来所有的乐趣以及越来越坎坷的行动。游戏的第一关向你介绍了“沙盘”和纳米服,然后,随着行动的升级,战斗变得更加庞大密集。你将席卷敌人控制的村庄和基地,与穿“抗纳米服”的敌人士兵过招,加入敌人港口的混战大会,之后的游戏又更进一步加快了节奏。下面会有一个在热带山谷的坦克大战,头顶会有直升机和喷气飞机咆哮而过,你也需要在敌人导弹和坦克的威胁中“耕耘”菜地和树木。车辆爆炸的效果非常不错,被引爆的弹药“嘭”地炸出螺旋状外涌的黑烟。这是毁灭的视觉之诗。你也不用一直待在坦克上, 你可以随时跳出来利用你战斗服的能力和你的步枪去调戏敌人士兵,然后从被干掉的敌人手中捡起火箭筒与敌人坦克玩猫鼠游戏。

    随着游戏中事件的持续发展,你将发现自己身处外星飞船内部,零重力的环境带来视觉奇观的同时也带来了令人惊奇的元素。在这环境中摸索和消灭外星人的同时,你得找到通往下一关的路。从外星飞船逃出后,你会在冰天雪地中抗击外星人。从这开始游戏就变得不那么自由了,变得更加线性,但一路上的行动会更加艰巨,告诉你重头戏就要登场了。你现在得从外星机械的魔爪下逃出升天,那种像是从电影《黑客帝国》里出来的战争机器。在你到达最终结局前,这里已经没有什么惊奇了。

    故事中有个需要批评的是,它会让你咆哮着要求更多。尽管有着动人的结局,但你依然不希望它就这么结束了。单人战役大约8至10个小时长,是个很适合射击游戏的分量。它也有非常好的重玩性,因为你可以采取多样的任务进行方式。另外,回来反复尝试那种大型的碎片漫天的战斗也是非常有趣,因为战斗和人工智能的动态特性让作战过程有多样化的发展。

    大体上说,战斗中的人工智能极为出色,敌人掩护和隐蔽得非常有效。他们也懂得火力压制,还非常善于用手榴弹把你从掩体中轰出来。在丛林中和这些家伙作战总是特别有趣,正常难度设置下的他们会让你乐此不疲(然而,AI也有和其它射击游戏一样的问题:有时候他们不知道自己面前发生了什么事)。当你受到伤害时,找个地方躲起来,你的装甲和生命就会恢复。如果你死了,你将重载上一个检察点或快速存档。同时,《孤岛危机》还包含一个称为“Delta”的特别难度模式,非常有趣。它并不是通过作弊或给敌人更多强大的武器让游戏变得更为困难,它只是除去了普通难度下的游戏提示。比如,敌人扔来的手榴弹不再会有方位标记,所以你现在得特别小心,而且你的生命回复会更慢。而“Delta”模式最好玩的地方在于,敌人将完全使用朝鲜语,所以除非你懂这门语言,你将更加难以捉摸敌人下一步的计划(所以啊,没事的时候就学学外语吧)。

    单人游戏本身已经有了不错的成绩,但Crytek也提供了称为“Power Struggle”的融合了《战地》和《反恐精英》精华的多人游戏模式。这个模式的目标是,两个16人的队伍必须摧毁对方的基地。但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双方必须在一个中央基础设施里建造外星武器。为了向该设施提供电力,每个队都必须占领地图中的发电站。另外还有可以被占领的掩体和工厂,占领掩体可以使你的队伍从前线出生,占领工厂则可以购买有益你方的车辆。你通过杀敌和占领建筑对你的队伍提供帮助的同时,你会获得购买更先进武器、车辆、装备的点数。这是一个极为出色的多人游戏模式,有5张大地图。记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作战服附属能力,所以在这一切的跑动射击车辆驾驶之外,还有大量的飞檐走壁、乾坤大挪移、或者“铁血战士”。

    另外还有快速行动,几本上是穿纳米作战服的死亡竞赛。这是个设置于一些惊人关卡的混战模式,包括一个似乎被完整建模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你可以在飞行甲板上四处跑动,参观下面的机库,探索一堆舱道。快速行动中武器被丢得到处都是,所以它正是一个散弹枪、狙击枪、火箭筒、甚至于拳头的疯狂混战。然而,团队死亡竞赛模式却不知去向,真不爽。团队死亡竞赛会是一个受欢迎的附属品,因为它比丧心病狂的多人混战多了些团队合作的东西。最后,《孤岛危机》的多人模式提供了内置语音支持,这意味着你需要的一切只是一个可以与你的同伴通话的麦克风。

    图像上,《孤岛危机》有时候看起来就像照片一样---它就是这么令人惊讶。Crytek已经成功地实现了干掉目前所有一切的图像细节,有无数个瞬间你会想停下来好好地欣赏你所看到的一切。有时候是些传统的东西,比如挂在天上的太阳在丛林中投射的所有影子和光线。另外一些时候,是些史诗般的东西,比如看着巨大的外星战争机器在你面前踩踏。图像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在于,它出色地渲染了一个巨大、开放、动态、互动的环境。所有的一切不论远观近赏都那么令人称奇。和队友的互动让你不自觉地凝视他们身上的金属肋条和那栩栩如生的面部表情。他们善于用细微的面部动作传达情感。你可以在几英里外用望远镜注视村庄,侦查巡逻守卫和机枪点的位置。而可破坏的树木和建筑更是增加了令人咂舌的真实感。

    你需要一个非常高端的系统让这个游戏达到它最好的效果。因此,《孤岛危机》真的是体现了PC游戏令人着迷和令人生畏的两面。一个双核CPU和最新的显卡可以让这个游戏很好地用最高效果运行,不过你得稍微降低一点分辨率。现有的系统在极高分辨率下用最高效果运行这个游戏的能力是很值得怀疑的。把细节设置为高(high)---游戏的第二级效果---《孤岛危机》依然能干掉当前的一切。中等和低等设置下的结果稍微有些复杂。在最低效果下,物体连续地弹出或消失。这令人沮丧,因为它影响到游戏性。《孤岛危机》支持DirectX9和DirectX10,后者需要你使用Vista系统。DX9下的视觉效果非常出色,但它们在DX10下真正地栩栩如生了---如果你有合适的硬件的话。

    游戏的声音也极为绚丽---从岛屿定期发出的“咆哮”,到你脚下泥土的柔软瘫缩声,以及一切你期望在丛林中听到的声音。启动你作战服的隐形功能,所有东西听起来就会像是被闷住了一样。音乐---Inon Zur作曲---就像是从传奇般的好莱坞动作电影中得到了灵感。同时人声也演绎得如此完美,传达着鲜明的人物个性,有时候还有些小幽默。

    总的来看,《孤岛危机》是了不起的。这是一个沉稳地推动着技术和游戏性双方面更新换代的游戏。它抬高了对射击游戏图像、互动性、环境、代入感、人工智能、以及游戏性的门槛。一句话,《孤岛危机》代表了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最好、最先进的形态!

    3DM 评分:9.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