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色幻想5:赤月战争》国产SLG还能做得更好

四氧化三铁

2006-08-22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不死鸟

评论:
初一上手,漫画式的开头和标准的日式人设就抓住了我的眼球。改进后的战斗系统又很好的结合了风色系列和其他一些优秀战棋游戏的优点,让人欲罢不能。

    第一次接触风色系列是6年前的风色幻想SP封神之刻,这个游戏让那时对战棋游戏的认识仅停留在三国志系列程度的我发现原来SLG还可以做成这样,宏大的世界观,充满魅力的人物,“华丽”的战斗系统,引人入胜的情节设置……当然还有我用了半个月才通关的恐怖长度。

    结束游戏后留下的震撼感觉让我无比期待该系列的续作,不久后风色幻想2推出了,然而这次竟然是RPG?我怀着尝试的心情玩了一下,确实世界观人物和情节仍然保持着上乘水准,但是改成RPG后的战斗系统却存在着很多“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缺憾,更遗憾的是游戏有不少BUG,我就因为其中一个卡在一半没继续下去。

    然后是回归SLG的风色3/4。我首先下载了风色3的试玩,不过不知是不是对3D系统应用不熟练,这次的战斗系统仍然不完善(简单的例子:无法取消移动,战斗节奏缓慢),忙于学业的我于是选择了放弃。W4出来--《圣战的终焉》,鉴于当时单机游戏市场的极度萧条,我认为这就是风色系列的最后了,直到突然出现的《风色幻想5-赤月战争》。

    初一上手,漫画式的开头和标准的日式人设就抓住了我的眼球。改进后的战斗系统又很好的结合了风色系列和其他一些优秀战棋游戏的优点,让人欲罢不能。接下来从诙谐的序章开始,整个故事逐步展开,到最后终章一气呵成,刻画出一批充满特点有血有肉的人物角色。整个游戏过程中让我伴随着主角的冒险旅程时而欢笑,时而思索,时而感动,这种投入的感觉以前只有在我玩机战和火纹系列时才体会过。可以说这次的风5完全可以称的上是国际水准的SLG,国产战棋神作!

    画面评价:恰到好处

    任何一款游戏的画面是给人留下第一印象的关键,风色5的3D战场经过2代洗礼后逐渐成熟。人物造型采用类似SD娃娃的7头身,怪物继承系列设定,经典怪物都有出场。BOSS部分充分利用3D优势展现出应有的魄力,场景中也集合了一部分动态效果,对一个SLG来说可说足够了。

    2D部分,人物设定是标准日式奇幻风格,每个角色甚至NPC都有丰富的表情,其中不乏搞笑可爱的Q版头像,搭配剧情甚至给我一种在玩AVG的感觉。穿插在章节间的是采用了漫画手法的2D CG,虽然不及3D动画的震撼(确实很遗憾,显然是由于资金问题很多应该用动画表现的场景都简化了),但精美的2D画面给人留下的想象空间可以弥补。总体来说,风5画面2D和3D并用,恰到好处。

    系统评价:Do It Yourself!

    风5的战斗系统是典型日式SLG,人物技能分“刻纹”和“技巧”2部分。2者都随使用而增长熟练度从而进化,前者可以任意交换,后者各有不同。基本每个角色都有2条技巧修炼路线,技巧熟练越高,攻击力越高。到100%就能进化出下阶段技巧。

    刻纹分红,蓝,绿,红色一般是主动攻击技能和魔发,蓝色是辅助BUFF技能,绿色是被动属性加成,跟据我的经验,刻纹是随着携带者的经验增加而成长,达到LVL要求后就可以释放相应技能。装备部分风5采用“晶体”和“称号”代替常见的武器/防具和职业区分。再加上人物升级是手动加点,可以说风5让你充分体会DIY角色的乐趣。还有魔兽捕捉/合成这一回归,加以巧妙使用简直就是犯规啊!

    声乐评价:不过不失

    由于太专注于体会剧情,音乐部分没怎么注意欣赏。虽然好象曲目并不是很丰富,但既有激昂的战歌也有抒情的旋律,和情节搭配的都不错,很好的起到了渲染气氛的作用。战斗时的声效也基本合格。

    世界观评价:继承传统

    风色系列惯以剧情和世界观取胜,这代风5做的尤其出色。故事发生在一个赤蓝双月照耀下被称为“绿之星”星球上,这个赤神和蓝神创造的世界原本和谐安宁,直到同样是神造之物的人类利用“荧石矿”发展起来的“假学”将其污染。星球的循环终止引起了神的愤怒,神创造出“神造之神赫尔秘斯”来毁灭现世的人类文明。

    然而在世界毁灭的最后一刻,用来驱动赫尔秘斯的“白翼使徒”瑟丽丝出于与人类的感情背叛了创造自己的神,她阻止并封印了赫尔秘斯。并且为了净化这个被萤石矿产生的“黑雾”污染的世界,瑟丽丝在人类“七贤者”的协助下将利用赫尔秘斯的力量和假学科技创造出“无限机关埃尔丁”,以自己的生命为源泉向人类提供无垢的能源。

    为了能让埃尔丁永久运做下去,七贤者建立起“盖亚教派”和“白之屋”,不断培养瑟丽丝的复制人作为“盖亚”驱动埃尔丁,同时瑟丽丝也将自己的灵魂部分分割出来创造出4个“神之刻纹”附在以太人偶上作为“盖亚四战爵”来保护盖亚教派和埃尔丁。神灭世近千年后,世界分为南北两部分,南方是信奉盖亚教派,使用无垢能源的南方联盟,北方则以深月联邦为核心建立起使用萤石矿为动力的发达假学文明。双方由于能源和信仰不断发生对抗,大陆中部的“乐园之都弥塞亚”则在双方的争斗中保持中立。我们的主角“艾因-利奇曼”作为冒险猎人,就在弥塞亚开始了自己的冒险旅程……

    人物评价

    艾因:主角,本是晶耀王国某贵族之子,幼时由于“食尸鬼事件”失去全部家人,流浪中遭遇家里的女仆(?)莉可,在莉可的帮助下重拾信心和希望,作为冒险猎人和“利奇曼旅团”团长为弥塞亚冒险公会服务。在冒险旅程中结识了许多朋友和伙伴,最终阻止了世界的毁灭。

    艾因这家伙可以说是游戏里最有福的一个了,整天带着一堆美女满世界乱窜。莉可,可丽尔,希亚,梅鲁,帕蕾利雅,八月。从LOLI到御姐,甚至还有两个神之使徒。最后TRUE END里建立利奇曼后宫,当真是让人嫉妒到死。

    心得:前期主加力量,速度,后期主加体质。技能主练断龙斩--碎龙击--震空碎龙断,搭配“荣誉骑士”称号和蓄力刻纹,用上一击必杀可以打出3800伤害,游戏里第2高单体DPS。

    莉可:圣天使女侍学院毕业,艾因的保镖兼管家兼监护人,爱财健忘算术白痴,特点是说谎时会闭起右眼。自称利奇蔓家女仆,3年前拯救了孤独失落中的艾因,此后一直忠心没离开过主人(?)。真实身份是“黑翼使徒-依协莉丝”(其实看她这么象裘卡就能猜出个七八分),似乎因为某事件失去记忆,实际年龄超过80岁。TRUE END最后和某不知名人物有一段莫名对话,风6伏笔?

    心得:主加智力/精神,既然是女仆就来干本行吧。我ROUND 1没练她的技能,主要是装备治愈刻纹搭配“守护者”称号当奶妈顺便用火焰刻纹放放火焰风暴。不过估计技能练高了能出裁之刃,2周目尝试

    希亚:全名希露薇亚,为人严谨秉承骑士道的女弓手冒险猎人,在序章接受艾因雇佣后加入利奇曼旅团。

    希亚为了报父母之仇不断地锻炼自己,她的仇人似乎是深月联邦的“战神将军”亚特拉斯?最后真相大白,TRUE END成为利奇曼旅团(后宫)的一员。

    心得:主加力量。技能主练飞燕射-双燕射-翔燕旋空射--凤凰破天射。称号“狩影之风”希亚前期技能没起来时伤害不够,只能四处追逃跑敌人捡漏。后来力量高了则成了主力伤害输出,经常爆个一千五六。有一关她要单挑亚特拉斯,建议装备神行足刻纹放他风筝。或者站在教堂2侧屋顶上狂用超级兴奋剂射

    梅鲁:挥舞着百斤铁球作战的暴力拜金LOLI,意外的怕鬼和大胃,序章接受艾因雇佣后加入利奇曼旅团。

    梅鲁其实是弥塞亚的孤儿,小时候受艾玛照顾,长大后出来赚钱照顾她的弟弟妹妹(其他的孤儿)。TRUE END 最后加入利奇曼后宫(旅团)。另外,她和艾玛貌似有一段关于“雪精灵”的隐藏剧情,不过我玩出来的是个悲剧结局。

    心得:前期主加力量/灵巧,后来装备上“灾厄晶体”就主加体质,技能主练轰天直击--碎地爆裂击。搭配“一击必杀”和“饕餮刻纹”,游戏里从头到尾都是主力DPS,经常一锤子砸死5个,不过因为防御不够也经常被BOSS秒。

    帕蕾丽雅:来自南方的神秘炼金术士,利奇曼旅团的厄运委托人,经常给艾因一些麻烦的任务。

    帕蕾丽雅实际上是盖亚四战爵中的“白银战爵”,也是唯一由现任盖亚重生的战爵。因此她和盖亚有着深刻的羁绊,为了盖亚不惜赴汤蹈火,甚至杀害了瑟丽丝。最后TRUE END 和盖亚重建圣都。

    心得:经常离队的家伙,所以每章结束前记得把她扒光了:P。主加力量,和梅鲁用法类似。

    碧:弥塞亚领主的贴身女仆/保镖,总是在韩德尔的要求下协助艾因等人。个性严肃认真,少言寡语。

    心得:序章最后登场,“暗杀者”的称号是早期JP,技能很不错,不过由于练的机会很少只能起辅助作用。我一般用她给BOSS上DEBUFF,还有就是用其出色的移动力拣箱子。

    可丽尔:西扎尔拣到的沉默寡言的神秘少女,与艾因相遇后加入利奇曼旅团。在冒险过程中不断成长,直到在圣都发现了自己的真正身世。

    可丽尔是雷蒙特(华格那)创造的瑟丽斯复制人,仅继承了部分白翼之魂故而失去记忆。在赤月战争最后,觉醒的可丽尔为救艾因作为白翼使徒使用了赫尔迷斯。根据玩家的选择不同产生3个结局。

    心得:加入时等级技能都低,果然是一张白纸。主练技能风刃之赞歌-龙卷之赞歌,等级高了还是很可怕地。

    西扎尔:主角的师傅,传说中被称为“黄金之鹰”的冒险猎人。个性轻浮,爱开玩笑。在第一章掩护主角撤退时被俘,是飞行船“双子星号”的主人。

    西扎尔和现在的弥塞亚领主韩德尔年轻时是并称“黄金之翼”的冒险猎人搭档,后来因某事分道扬镳。他被俘后受华格那(雷蒙特)要挟帮助联邦运送晶耀石。赤月战争最后帮助艾因击败赫尔迷斯。TRUE END和韩德尔重组“黄金之翼”,成为利奇曼后宫(旅团)的最大挑战(笑)。

    心得:第一章露个面就消失,后来再见时成为敌人,最后帮了大忙的老色狼。游戏里单体DPS第一,砍黑夜石就靠他了。记得开始就用“气合”和“力量串烧”。主加力量/体质。

    费特:有着锐利眼神的奖金猎人,冷血寡言,和艾因是竞争对手?

    费特其实是艾因小时候的玩伴菲,在和八月一家一起迁往北方联邦的过程中受雪狼袭击成为孤儿,后来加入联邦军接受改造失去记忆成为专门在黑雾地区作战的“命运”部队一员。后来叛逃联邦成为奖金猎人。赤月战争后期在艾因和八月帮助下恢复记忆。TRUE END最后成为利奇曼后宫(旅团)中唯一的男性,果然是竞争对手(笑)

    心得:第2章里大出风头的无口男,也经常离队,技能攻击不低,但只能打直线限制了他的发挥。游戏里远程DPS第3(貌似一共就3个?)

    八月:深月联邦“贪狼将军”,狙击达人,短裤美女。在第3章打伤莉可,险些让艾因逃跑失败。

    八月和费特一样是艾因的儿时玩伴,在迁往北方联邦过程中成为孤儿,为了寻找菲加入联邦军并努力打拼赚得了“贪狼将军”之称号.赤月战争后期协助艾因击败赫尔迷斯。TRUE END和菲一起加入利奇曼旅团(后宫)。

    心得:游戏里八月作为BOSS的时间超过做为伙伴的时间,偏偏有她出场的战斗人手都不够,于是来难度了。打她得加好防御免得被秒,另外就是最好不要站成直线,在此前提下全力DPS杀掉(写了半天成BOSS战心得了)。作为伙伴的八月是远程DPS第一,貌似她的技能爆击是最高的呢,注意防御就没问题了。

    幽坠:冒险公会TOP1猎人,实力强劲的刻纹师,性格平易近人。

    幽坠是东方黑雾地区遗迹里住民的孩子,被“舞冰战爵”怜所救并收为弟子。后来离开圣都成为冒险猎人。在幽灵船事件中开始和艾因合作。TRUE END最后利用深月联邦的假学科技重塑了消逝的3个战爵。

    心得:幽坠就是那杂兵杀手啊,最后满BUFF魔攻500,游戏里范围攻击最强者,搭配“刻纹专家”和“灾厄晶体”,1回合就能搞定满屏幕的杂兵。技能好象也不错,不过得到2-周目练了。主加智力。

    艾夏:晶耀王国公主,被祈愿璎络变成鸡。委托艾因解除诅咒,看起来骄横任性没大脑。

    实际上是艾夏公主的侍女莉莉耶假扮,为了套出晶耀首相的阴谋公主和侍女利用7颗祈愿璎珞实行了一个周密的计划。本想嫁祸的晶耀首相最后在莉莉耶的成功算计下露出马脚。真正的公主艾夏本人是相当智慧和正经地。

    心得:差点忘了她,作为一只鸡却拥有一个在早期可以秒人的技能,不过只能用3次战斗,算是风5里给我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NPC了。本人也相当有魅力那(话说那女侍学院是培养007的吗?)

    3DM 评分:--

    风色幻想5:赤月战争

    Wind Fantasy 5
    • 开发者:弘煜科技
    • 发行商:弘煜科技
    • 支持语言:简中 | 繁中
    • 上线时间:2006-08-11
    • 平台:PC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