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史上最著名的10个RPG

四氧化三铁

2006-07-25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不死鸟

评论:
众多RPG繁衍于PC,许多年来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们。无论是制作者还是玩家,大家都是对其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感情,但胜利者毕竟只是少数,而能够被称为“最伟大”的只有10个。

    众多RPG繁衍于PC,许多年来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们。无论是制作者还是玩家,大家都是对其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感情,但胜利者毕竟只是少数,而能够被称为“最伟大”的只有10个。这些都是我们精挑细选,且经过长时间深思熟虑得出的结果。而且我们认为,如果你想要了解PC RPG,阅读这篇文章是很有必要的。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将同系列的游戏放到一起成为一个主题。这里我们仅对单人游戏而言,多人游戏不在此次讨论范围。


    荣誉奖:吸血鬼-化妆舞会(Vampire: the Masquerade Series)


    Troika的作品虽不多,却个个经典,吸血鬼-化妆舞会荣膺荣誉奖,实至名归!

    White Wolf的黑暗世界里,充满着黑暗与惊奇。开发者Nihilistic获得许可,去创作一个独特的、原创的、并且是有趣的游戏。吸血鬼-化妆舞会呈现给我们一个不同的视角,在这个游戏里所表现的是一个生活在我们喧嚣社会背后的不为人所知的吸血鬼的社会。这个游戏很有趣,虽然存在一两点瑕疵,但它的剧本仍是十分优秀的,与White Wolf笔下的吸血鬼的规则十分吻合。不幸的是,它被一些BUG掩盖了其光辉。

    这个系列在不断的发展,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它用优秀的引擎创造出华丽的画面,让我们得以用眼睛和耳朵去感受一个超自然的哥特式世界。不幸的是,BUG的作用在这里同样体现。


    10、奥秘(Arcanum)


    伟大的故事应该有冲突、胜利者和传奇般的英雄。当Trokia公发布了他们的第一个标题——奥秘:蒸汽与魔法时,便道出了冲突的实质。充满幻想的角色设定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奥秘虽然仿暗黑痕迹明显,但却在世界观的设定上独辟蹊径,终成一代名作

    奥秘的主题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两种力量的冲突。这种冲突并非是政治上的(虽然其中经常存在互相牵制的情况),而是究竟是用魔法,还是用技术来满足人们需要的方式上的冲突。角色可以选择专注于用魔法来作出火球,或是研究技术来造出火焰弹。就像不断膨胀的世界和令人疯狂的分支任务一样,选择是无穷的。Trokia显然深诣RPG之道,游戏中用一个道德记来表示角色的善恶,一开始是主角想要乘气球跨越大陆,结果气球损毁于沙漠之中。

    在PC游戏史上,无论对于何种类型而言,将其称为最古老和最著名的一个系列,是有原因的。系列的发展超过20年,经历了由简单的图形到3D图像的革命。从一开始,Ultima的标题就意味着:深远的主线,和战斗一样重要的谜题设计,以及如何将他们表现出来。


    9、《创世纪》(Ultima)


    RPG评选怎能少得了"不列颠之王"Richard Garriot经典名作创世纪

    大概主题就是系列唯一的相同点,除此之外,每作的情节、发展线路、战斗系统基本没有相似之处。如果你去问fans他们最喜欢哪一代,将会听到不同的回答,比如剧情最完善的5代,或是游戏性最好的7代。几乎每一代的发展都会产生新的游戏类型,每一代都与其他的有明显差异。令人伤心的是,Origin宣布9代将会是系列最后一作。


    8、冰风溪谷(Icewind Dale)


    黑岛工作室作为PC游戏界最伟大的工作室之一, 之所以能够长久以来一直拥有授权,皆因为他们每一个作品的诞生,不仅仅是带来可观的销量,而是对销量记录的打破。冰风溪谷是另一个著名系列博得之门的兄弟篇,他们使用同样的引擎、许多同样的设计、甚至整体的视觉风格也类似。但有一点是显著不同的,那就是游戏方式。

    冰风溪谷里充满了战斗,可以说,它是一部战斗的RPG。但是不同于仅是砍砍杀杀,冰风溪谷里引入了龙与地下城(Dungeons & Dragons)的游戏规则,它为本作带来了充满战略的游戏方式。算上扩展包,本系列也只有3作,但他们却为剑的世界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东西。


    7、 无冬之夜(Neverwinter Nights)


    自从获得授权后,Bioware一直致力于为D&D带来新生.无冬之夜拥有一切:有趣的战斗、伟大的剧本、美丽的画面、逼真的音效、以及每一个与剧情贴切的场景设计。值得提起的一点:它带来了任务编辑器,这意味着,在完成主线任务后,还有无数由其他玩家自己制作的任务等待你去进行。

    黑岛去世,无冬成了经典D&D游戏系列仅存的独苗

    无冬之夜没有辱没D&D的盛名,它为D&D带来了荣誉,同时也让PC RPG更加受到关注。它几乎涵盖了D&D 30年来的精髓,既可以让初玩者很容易地上手,也可以满足深度玩家带来对新元素新任务的无尽的发掘。根据不久前公布的消息,这个系列也将走到尽头,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表示惋惜之情。


    6、异域镇魂曲(Planescape: Torment)


    是否存在这样一款原创游戏,它勇于打破旧有传统、拥有史诗般的内涵、很难找出与其他游戏的相似之处?答案是肯定的,它就是异域镇魂曲。它不在乎与其他游戏存在巨大差异,为我们带来一个充满幻想风格的世界。一开始,主角失去记忆,躺在停尸房的台子上,随着故事的发展,整个游戏变得越发怪异。

    不同于一般游戏中常见的矮人同伴,在这款游戏中,你的伙伴将是一个骷髅头和两个邪魔。有政治阴谋、有不可思议的道具、有复杂的剧情对话、以及很有深度的游戏方式。当然,他充满图表和文字的游戏方式,也许会吓跑一些人。(YY小野猫:但毫无疑问,本作d的经典性毋庸置疑。)


    5、星球大战:旧共和国的武士(Star Wars: Knights of the Old Republic)


    对于全球的星战谜来说,这个系列在PC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个系列的故事背景来源于著名的星球大战,且成为不可多得的RPG佳作之一。这是Bioware的另一款成功作品。虽然游戏有一些BUG,但很快就被纠正,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美丽的画面、优秀的音效,以及有深度的、丰富的游戏方式。故事发生在杰迪戒律(Jedi Order)的最黑暗时期。

    旧共和国武士在2004年获奖一箩筐,KOTOR也成为时下最流行的游戏缩略语

    描述的是,在影片中故事的数千年前,神秘的传说里,发生在旧共和国武士身上的事。它为我们带来了以前从未在PC游戏里体验到的,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深度的战斗方式,以及角色之间的交互性。它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新东西——黑暗阵营数值(Dark Side Points)


    4、暗黑破坏神(Diablo)


    回到1996年,随着暗黑破坏神的发售,暴雪又一次带来了轰动。这是一款与以前的PRG截然不同游戏。结合了传统ACT与RPG的优点,为玩家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游戏场景设置在一个黑暗的充满怪物的多层墓室里。另外一点是,墓室迷宫是随机生成的,也就是说,每次游戏,都将进入一个无法事先预知的世界里。

    很多人至今仍在玩的游戏

    暗黑破坏神重新定义了RPG,它为我们带来ARPG这一新的游戏类型,随着本作的销量屡破记录,这种新的游戏类型也随之深入人心。从此以后,很难再找到不含有动作成分的RPG,而一些动作游戏里也开始引入角色扮演的要素。所有的这一切产生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一点——暗黑克隆(Diablo-clone)。


    3、辐射(Fallout)


    如果你愿意的话,想象一下,世界毁灭。想象一下,有钱有势的人,为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在地下修建了巨大的庇护所。想象一下,数十亿人,在瞬间被毁灭。当现实世界中的大国间争端日益白热化,当对未知力量的恐慌代替了冷战,有人犯下了被认为是现代社会最糟糕的错误:他们按下了红色按钮(YY小野猫旁白:启动了核子武器)。

    一代游戏画面

    Fallout的世界里到处都是放射性尘埃。你要做的是,为你所庇护的人民找到水源。在解决Vault 13水问题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一个比对你个人的安全大得多的威胁,你的家人和躲藏在地下掩体中的所有幸存者都可能会因这个威胁干渴而死。在肩负重任消灭这个威胁的过程中,你要穿越各种人类文明的遗迹,遭遇各种稀奇古怪的居民,如Junktown臭水沟中的公民、Necropolis安祥的辐射受害者,以及Boneyard战争永不停息的食腐帮。


    2、上古卷轴(Elder Scrolls)


    人们由少年成长为青年,进而成年,这是世间万物发展的规律,由2D画面的地牢游戏发展到今天的上古卷轴同样如此。从1994年的第一作开始,这个系列就把自由叙述故事作为核心要素。它长期以来就是要告诉我们一句话,"最重要的一点,你就是你自己。"

    上古系列强就强在它十年磨一剑

    系列,特别是最近两作中,最值得赞扬的,就是它所营造出的世界—— 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世界。这个世界会因为你的角色而产生影响,但它并不是以你的角色为中心。在这个世界里,没有你的角色,社会一样会发展,你不去完成任务,向导会去找别人完成。然而,不管你做了什么,都将影响到这个世界。这是一个巨大的、独一无二的世界,每次进入,你都会发现有不一样的地方和令人激动的新元素。尽管已经花了数百小时去游戏,但我至今仍未完成。我也不打算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一段时间里完成它。

    最近的4代旋风更是席卷了整个PC游戏界


    1、博得之门(Baldur's Gate)


    说起有一款游戏,它具有丰富的内容、复杂的分支、史诗般的情节、为以后的游戏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那毫无疑问就是博得之门。它讲述的是一个伟大的故事,而且讲的十分好。黑岛再次为我们带来了最好的游戏。几乎所有被这个游戏所吸引的人都宣称,他们是因为喜欢D&D而认识了这款游戏的,或者是因为厌倦了D&D传统的规则而认识了这款游戏的。

    由黑岛的搏得之门占据本排行榜的头把交椅,真可谓是实至名归

    这是一个拥有数百位角色、数十座城镇、以及数百个任务的幻想世界。从一个获得指环的小任务,到史诗般的去忘却古墓杀黑龙的任务。每个角色都是自己设定各项数值,这一切都将影响到你的小组、门派、以及周围的强力人物。除了以上这些,还要加上最复杂、最强、以及最震撼人心的剧本。

    3DM 评分:8.6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