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恒久远,《DOOM3》永流传

四氧化三铁

2006-01-04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Marcoss

评论:
经典恒久远,《DOOM3》永流传

    对于 id Software 公司著名的毁灭战士系列的最新作《毁灭战士 3 》 (Doom 3) ,有两种极端的评价:从技术的角度上说,它给人的印象极其深刻;但在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设计方面,《毁灭战士 3 》则显得比较过时。由于使用了最新的 3D 引擎,使得游戏的画面极其逼真,再加上游戏那令人难以置信的广阔的环境,使得《毁灭战士 3 》成为了迄今为止画面最好的游戏。

    但在欣赏这出色画面的同时,你会发现其实《毁灭战士 3 》是一款非常传统(甚至可以说是保守)的射击游戏。实际上,如果你玩过《毁灭战士》或者是《毁灭战士 2 》(又或是其它任何一款上世纪 90 年代中期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话,你会发现《毁灭战士 3 》其实和它们非常相似。对于这一点,那些 id Software 的忠实信徒们或许会对开发公司的这种“保守”的做法感到非常高兴,毕竟《毁灭战士 3 》在许多方面都是参照了前作而制作的。其实《毁灭战士 3 》的游戏还是非常出色的,不过和它那无与伦比的游戏画面比起来,《毁灭战士 3 》的游戏性明显要差劲许多。

    在《毁灭战士 3 》中,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的怪物都曾经在《毁灭战士》和《毁灭战士 2 》中出现过。在游戏中你将扮演一名 22 世纪的太空兵,他被联合宇宙航空公司( Union Aerospace Corporation ,简称 UAC )派往火星,查看一直被神秘问题(确切的说,是来自地狱的军团)所困扰的设备。

    在这里,你将使用各种武器(如霰弹猎枪、机关枪、火箭筒等)单枪匹马对付这些来自地狱的邪恶生物。和前作一样,《毁灭战士 3 》中你时刻都得注意敌人的动向,尤其是当你跑到某个角落寻找那很重要的物品或是到达新的地方的时候。游戏中那种紧张的气氛营造得非常出色,你必须时刻注意这周围,以免被突然出现的怪物所伤害。

    在游戏过程中,你会得到各种新的武器以及遇见各种新怪物,同时紧张的气氛自始至终都伴随着游戏那电影般的画面。游戏前期的目标就是找到自己的队伍,不过就如你所想象的那样,你实际上只能孤军奋战。某些场景中,游戏的过场画面实在极具震撼力,这些画面非常出色,不过可惜的是它们实在是少了点。作为一款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毁灭战士 3 》的单人模式的游戏时间稍微显得长了一点( 15 到 20 小时),不过还好,在战役最后部分游戏的节奏明显有所加快。

    《毁灭战士 3 》的毛病就是游戏对故事情节的描述实在糟糕。在游戏中,你经常会找到来自不同角色的录音带或是 E-mail ,但是这些东西不仅显得比较枯燥,而且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来收听这些玩意是在是很讨厌的一件事情。然而不幸的是,如果你打算不理会这些玩意而只把精力集中在游戏战斗方面,你会发现自己很难再继续下去,因为你需要通过这些邮件和录音带来获得那些门锁的密码。

    其实,《毁灭战士 3 》的游戏内容还是非常充实的。你将在 UAC 的火星基地中展开冒险,偷听各种各样对话的同时还得留意各个地方大大小小的各种细节。游戏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深刻,出色的画面往往会使你觉得自己就是处在一个真实的世界当中。虽然游戏确实称得上出色,不过比起《毁灭战士 3 》那恐怖的游戏画面来,它的游戏性就显得不怎么样了。

    确实,当你在 UAC 基地中杀得正爽的时候,却因为不知道某扇门的密码而不得不停下来接收那些 E-mail 或是收听那些录音对话,这是在是一件恼人的事情。而且,游戏中的一些设计也显得很不合理。你可能会奇怪:为什么在一个 22 世纪中,一名战士在黑暗的地方的时候却没有配备那种带夜视功能的眼睛或头盔?为什么没有那种带照明模式的武器?要知道,这种武器即使是在现代也非常常见。为什么主角那只能发出微弱光线的手电,从来就没见过电池没电的时候?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枪和手电同时使用?

    为什么 UCA 那小小的像蜘蛛般的守卫机器人会如此的强大?你会发现这些东西撕开那些地狱军团的包围圈的速度甚至比你还要快。如果基地的防守真是如此强悍的话,那为什么每个人都这么害怕?为什么基地中每个人都会被杀害?如果说《毁灭战士 3 》真的想要让玩家觉得自己是在一个可信的、真实的世界之中的话,那么,从这些方面来看,它做得确实不行。而一些模仿《毁灭战士》的射击游戏如《英雄萨姆》( Serious Sam )和《恐惧杀手》( Painkiller ),则聪明地避开了游戏中的这些设定的问题,将主要的精力集中在了战斗方面。《毁灭战士 3 》的这些设定成为了游戏的主要毛病,使游戏的整体水平有所下降。

    提到《毁灭战士 3 》黑暗的环境,可以说在游戏中你很少有机会见到那种没有完全被浓重的黑色阴影包围着的场景。这样就使得游戏给人与一种非常阴森、恐怖的感觉,同时也为游戏带来了与众不同的品质。但是持续的黑暗再加上频繁重复的关卡设置,使人在游戏中常常会觉得有些单调、乏味,尤其是当战斗显得过于简单的时候。

    更糟糕的是,游戏中一些关卡有时候会需要你返回原来那黑暗的走廊,可是之前却没有留下什么明显的记号,因此你可能会在寻找正确的方位上花的时间比和怪物战斗所花的时间要多得多。游戏中你可以使用的武器非常多,但却没有一种武器用起来能够使人感到满意。几乎所有的武器都是那种直接开火射击的武器,没有其它的攻击模式,也不能用来近距离击打。另外,虽然这些武器在屏幕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相比起它们的威力和样子,这些武器开火时发出的声音却显得令人惊讶的微弱柔和。

    此外,游戏中的那些近身攻击的肉搏武器基本上很少用到(虽然对我们来说,“鞭尸”也是一种乐趣)。由于大多数战斗都是在近距离时发生,因此如果使用手榴弹或是火箭筒的话,往往会对自己也造成不小的伤害。现在的射击游戏,在武器设定方面都在试图实现不同的战术环境下使用不同的武器的设想,讲究武器间的配合使用,但《毁灭战士 3 》却依旧保留着 “大就是好”的观点,这实在令人有些失望。

    由于游戏中弹药数量有限,这就迫使你尽可能地节省子弹,有时候你甚至会觉得自己需要计算好每次开火时的子弹消耗。另外,你的角色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技巧,虽然他可以快速移动,可以跳到 两英尺 高,可以蹲下,可以奔跑,还可以同时携带各种武器,但是你不要指望这个家伙能够悄无声息地匍匐前进,也不要指望他会靠在墙角偷偷朝外观望……这是《毁灭战士 3 》,不是那种需要偷偷摸摸地在背后捅人刀子的那种游戏。

    此外,《毁灭战士 3 》中敌人的 AI 也不是很高,你将面对的一些敌人只会用一些非常糟糕的战术来对付你。还好,至少他们在你想要逃跑的时候还能够对你展开追击,不过,同种类型的敌人攻击方式都是一样的。当游戏到进行到一半的时候,那些怪物可能会对你造成一些麻烦,因为它们总是事先埋伏在各个阴暗的角落,稍不注意就可能遭受攻击。

    另外,游戏的画面方面还有一个小小的缺点,在游戏中你同时面对的怪物数量并不多,当你杀死它们之后,他们的尸体会立刻化为灰烬,这种效果看起来还不错,不过这却缺少了毁灭战士系列游戏中那种到处都是怪物的壮观场面,这确实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由上面所述,稍显老套的关卡设计和敌人,简单而有效的武器系统,使得《毁灭战士 3 》的游戏难度并不是很大(至少在普通的难度下是这样)。其实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现在大多数的射击游戏都提供了即时存档功能,而我们在《毁灭战士 3 》中也会时不时地进行存档,这样就导致了游戏的那种紧张的气氛进一步下降。

    而限制存档功能的话又往往会导致一些玩家的强烈不满,其实如果《毁灭战士 3 》能对存档的功能进行一下限制的话或许会更好,因为这样才能更有效地烘托出游戏那特有的紧张气氛。但实际上,那些有经验的玩家们在中等难度的设置下往往能够非常轻松地过关,因此他们可能会觉得最高的难度才适合自己(游戏的难度最高为“噩梦”级难度,这种难度在你完全通关之后就能开启)。可是在噩梦级难度下,你的生命经常会降到很危险的区域,这也就意味着大多数玩家可能在这种难度下感觉不到游戏的乐趣。

    游戏中你要面对的怪物虽然样子十分可怕,但其实并不十分厉害。此外,在黑暗的游戏环境中,你往往很难发现怪物的行踪,因为有时候除了怪物那双橘黄色的双眼之外,在黑暗中你根本就看不到他们的身影。大部分怪物都同时具有远程攻击和近身肉搏攻击的能力,当它们攻击你的时候,你的视角往往会剧烈地抖动,同时画面会充满鲜血。而有意思的是,这种效果在你的生命不多的时候会更加显著。不过还好,有些怪物只会从正面攻击你,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你的压力。

    当然,游戏中这种黑暗的环境确实很好地营造了战斗的气氛。经常,你拿着手电在四处探查的时候,突然就会听见附近的怪物发出的急促的尖叫声,此时你就得立马换上武器,做好战斗的准备。敌人经常会突然就出现在你的面前,呈现出它们那可怕的躯体,同时向你发动进攻。即使在杀死无数的僵尸和魔鬼之后,近距离突然撞见它们时给你留下的印象还是那么深刻。

    《毁灭战士 3 》中还有一个细节的设计是非常值得称道的:在游戏中,你可以控制各种电脑终端或是各种的机关,而你只要走到这些设备的前面,用鼠标点击它们就可以了,非常简单好用。而且,当你走进这些设备的时候,你会发现在这些东西上面显示的信息非常清晰,你能够很清楚地看见上面的内容。这一点确实非常出色,因为以前许多游戏在这点上都是通过一个独立的屏幕来显示这些内容的,可以说《毁灭战士 3 》在这点上走在了大多数游戏的前面。还有,《毁灭战士 3 》拥有着极好的物理学引擎,虽然在这之前已经有许多游戏在这一点上做的很好了,但《毁灭战士 3 》也毫不逊色,在游戏中你能用自己武器将敌人轰飞,看着敌人在空中变成飞灰,这样的感觉确实很爽。

    《毁灭战士》的单人游戏确实值得你从头到尾认真地玩一遍,不过单人游戏部分没什么重玩的价值。这时你就可以去玩《毁灭战士 3 》中的多人游戏了,不过游戏只支持最多四名玩家共同游戏,而且多人游戏的模式也比较少。那些《毁灭战士》的忠实爱好者们或许会借口说这种其实很不错,那些游戏爱好者团体也会为此做出更多的努力(他们现在已经突破了多人游戏的人数限制),但是在当前众多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中,这种设置显然没有什么竞争力。虽然游戏内自带有服务器浏览的功能,但玩家人数的限制却往往使大多数多人游戏都处在人满的状态。这样,像那种类似于“快速游戏”的选项就很是必要,不过可惜的是,当前大多数联网射击游戏都没有这种选项。

    在我们进行多人游戏的时候,人物的行动感觉还很不错,你需要不停地跑动,同时伺机向其他玩家开火,还得时刻注意将自己的生命、装甲以及弹药保持在最佳状态。然而不幸的是,我们参加的大多数比赛都有着非常严重的延迟现象,导致你往往开枪打不着人,这点是在令人恼火。多数多人游戏的地图也是比较昏暗的,不过昏暗的环境却不太利于快节奏的死亡竞赛模式,其实这些还是非常不错的,很适合四名玩家迅速展开血战。然而,《毁灭战士 3 》的多人游戏,除了战斗之外却没有多少其它的内容,即使是角色的模型,你也只能选择同一种,看到这里你也许会问:那么怎么区分不同的玩家呢?很简单,用不同的颜色表示就是了……

    当然,虽然说《毁灭战士 3 》有这么多缺点,但无可否认,它确实是一款极其华丽的游戏,漂亮的画面使得在游戏原本简单的跑动都成为了一种视觉上的享受。游戏中的环境提供了少量的互动性,你可以打碎某些特定的盒子,使用一些电脑终端,除此之外,你别想破坏任何东西,不过,它们确实非常漂亮。在游戏的环境中,角色和怪物的模型显得特别突出,只不过这些怪物的样子实在有点令人感到害怕。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最低配置之下,游戏依旧能够非常流畅地运行,当然,前提是你得把游戏的设置调整成低细节(这种情况下,游戏的色彩看起来很烂,但动态的光影效果以及画面纹理依旧非常出色)。其实《毁灭战士 3 》画面的设计和许多科幻、恐怖类的游戏或电影非常相似,并没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但游戏画面的杀伤力绝对是无与伦比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游戏的读盘时间非常短,即使是在一些较低端的系统中也是这样。在我们对游戏进行评测期间,也从没遇见过任何技术方面的毛病。

    游戏的声音效果也非常出色,当然比起它的画面来,就有所不如啦。首先,《毁灭战士 3 》中除了开头动画中的一段重金属曲子之外,基本上就没有什么背景音乐了。这种设计确实能够令游戏中的环境音效听起来更加真实,也能够进一步烘托出游戏紧张的气氛,但这样也令游戏显得缺乏悬念或戏剧性。也许你会认为许多游戏的音乐能够很大程度上增强游戏的气氛,但《毁灭战士 3 》却避开了这一点。另外,游戏中的一些音效也显得不是很好,大多数武器发出的声响听起来都有气无力的,和它们表现出来的威力大不相符。幸好游戏中怪物的叫声和它们的样子一样显得非常吓人,各种角色语音的质量也非常高。

    一些游戏玩家会告诉你,画面并不是一切,而另一些玩家则会对你说,游戏的画面是非常重要的。而《毁灭战士 3 》则成为了双方辩论的一个典型例子:一方面,它的游戏性有着不小的缺陷;另一方面,它有着令人惊叹的游戏画面,让人们见识到了当今的游戏技术究竟能够发展到什么地步。不过,虽然游戏本身并没有它的画面那么出色,但全部结合在一起却也足够使《毁灭战士 3 》成为一款很好的游戏了。

    3DM 评分:8.0

    毁灭战士3

    Doom3
    • 开发者:id Software
    • 发行商:动视
    • 支持语言:繁中 | 英文
    • 上线时间:2005-04-07
    • 平台:PC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