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雷神之锤4》详细评测

四氧化三铁

2005-10-28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不死鸟

评论:
Quake4看起来像是个矛盾的集合体。他的单机游戏很有意思,但是其多人游戏看起来就很old school。如果你在寻找Q3的升级版,那么Q4的multiplay无疑就是你所需要的,但如果你想玩点新花样,Q4的多人游戏则不适合你,但无论如何Q4的单机部分值得任何人去尝试一下。

    在90年代早期,Doom的诞生使得Idsoftware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伟大游戏制作公司。在以后的几年中,ID将注意力从游戏本身转移到了游戏引擎的开发上面。随着PC硬件性能的提升和3D加速技术的发展,ID的游戏引擎也变得越来越精美,而这些引擎的直接产物,便是在1996年出现的Quake系列游戏。Quake是第一款支持Internet网络对战的FPS游戏,经过数年的发展,Quake系列的网络游戏模式日趋完美,终于在Q3时代达到了网络竞技游戏的巅峰。现在,到了2005年,Quake4来到我们的面前,它将带给我们什么呢?

    首先,从严格意义上来说,Quake4并不能算是一个完全崭新的游戏,Quake这个名字就注定了它有太多的东西需要继承。IDsoftware近年完成的最新的引擎是为Doom3创作的,而Quake4也是构筑在这个引擎的基础上,并且,Quake4也不再是以ID为创作核心,事实上,Quake4的开发基本是以Raven software为重心,辅以ID的技术支持来完成的。这也许让某些ID的忠实fans感到失望,其实大可不必如此。Raven software作为一家老牌的游戏制作组,制作质量是完全有保障的,并且从Quake时代起,Raven software和ID的关系就非常好,多次为Quake系列制作addon,并且获得了玩家的认可。这次,Raven software再次成功的为Quake这个古老的系列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在单人模式中引入的诸多新要素让Quake日渐式微单人模式散发出新的光彩。

    游戏内容:

    回顾一下Quake前3作的故事线,一代的情节是和Doom类似的,和异世界连通的门被不小心打开,怪物涌出,勇士们被迫拿起武器和怪物作殊死搏斗。到了2代主角则变成了在地球和异型的战斗中因飞船失事而迫降到异型总部的孤胆英雄。Quake3则将游戏重心转移到多人游戏中,完全没有单人情节,将Quake,Doom中的各种角色汇集到一起同场竞技。而Quake4,则又回到了Quake2的战场中,和队友一起完成各种任务,见识各式各样的异星怪物。

    在游戏一开始,你,Matthew kane,一个rookie被分配到Rhion小队,大家似乎对你有些成见,有人似乎认为你甚至撑不过第一次战斗。突然间,飞船被导弹击中,降落在strogg行星,小队被分散了,而你也开始了自己的战斗旅程。Quake的故事线在FPS游戏中算是比较弱的,而这次Raven software花大力气重构游戏情节,正是要一改玩家对Quake单机模式不好的印象,实际上他们也做的不错。游戏中加入了和队友协同作战的要素,但是开放度略显不够。大多数队友只能提供火力支援,医疗兵和工兵则能够在你生命和护甲降低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动为你补充能量。虽然他们不能受你的控制,但是确实能帮你解决一些麻烦。队友的火力支援有时候强得令人惊讶。他们同样有伤害的设定,虽然你看不到他们的生命值,但是如果承受太过猛烈的攻击的话依然会倒下。如果你导致游戏中的关键角色死亡的话就GAME OVER了,而游戏npc的AI不是太高,他们就喜欢猛冲,所以有时候你得注意一下保护他们。

    Quake4中也引入了载具的设定,这个也是现在的FPS中流行的元素了。Quake系列的游戏手感都非常不错,那些载具驾驶起来也非常顺手。游戏每隔个一段情节就会提供载具供玩家演练,其中有一种机器人驾驶起来乐趣非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Quake4中的武器大部分和Q3中的武器一样,增加了手枪和nailgun。Nailgun是一种类似Q3团队竞技场中的chaingun和射钉枪的混合体,发射时需要预热,其余Quake3中的经典武器Quake4中也是一个不落,roketlanch,railgun,lightgun,不过样子很新潮科技,刚刚接触还真认不出来拿到的是什么武器。在游戏开始,玩家能够拿到的手枪和machinagun可以装电筒。虽然Quake4不像Doom3一样是完全黑暗的世界,整个游戏差不多70%是在能见度较高的地方活动,但是依然有许多敌人隐藏在黑暗中,所以带电筒的机枪就成为一把非常好用的武器。Quake4中的武器使用了一种特别的升级系统,在游戏进程当中,武器可以被改造得越来越强,以应付层出不穷的强大异型。这个也许算是一种变相的升级系统吧。

    整个游戏过程使用中等难度大概需要花费10~15个小时,由于Raven software在游戏情节中间穿插的许多新元素,玩的时候并不会觉得无聊。和其他ID系列的作品一样,Quake4中依然有不少隐藏要素,用电筒仔细搜索黑暗的地方往往会有惊喜发现。

    画面和音效:

    Quake4使用了Doom3的图形引擎,大量的真实而复杂的阴影依然是其画面的亮点。玩家依然可以体会到D3中怪物从阴暗的角落一跃而出的刺激,但是Quake4的画面在Doom3的基础上又更近一步。大量的向量贴图的使用,以及比Doom3要细腻得多的纹理,配合Quake世界那些造型奇特、体积巨大的异型,使得乍一看见有种惊艳的感觉。而D3中最为人诟病的电筒光fake light,在Q4中也完美的解决了,只要玩家打开Ultra High的画面模式,电筒的光产生的阴影也是真实的容积阴影(volume shadow)了。相比D3,Quake4的声音非常不错,战场的喧嚣,radio中充斥的电波杂音和队友时断时许的通讯,给玩家非常强烈的代入感,游戏的音乐很朴素,但是和整个游戏环境配合的很好,当玩家发现某个小秘密时,依然会有一小段音乐表示庆贺,这个也算是传统了吧。

    多人游戏部分:

    多人游戏部分一向是Quake的重头戏,但Quake4中的多人部分却令人大吃一惊。如果你是一个喜欢新鲜玩艺的玩家,想要在游戏中尽情体会设计者创新的激情,那么我不得不说你犯了个错误,也许FEAR对你来说是个更好的选择。但如果你是个狂热的Quaker,想要在游戏中尽情的奔跑、跳跃,体验RailGun带来的射击快感,那么Quake4就是你想要的。Q4的多人游戏完全秉承了Q3的所有特性。在Q4中玩家完全可以做到像Q3中那样富于艺术性的移动,换枪的间隙似乎有所减小,玩家更容易做出类似RL+RG这样极具观赏性的致命攻击。Q4单机和多人模式区别如此之大让人感觉似乎是2个不同游戏。Q4的多人模式看起来更像是画面升级版的Q3。

    硬件配置要求:

    Quake系列的游戏,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一直担负着硬件评测员的职责,这一代的Quake也不例外。Quake4在高画质下的硬件要求比D3略有提高,但考虑到Quake4的画面改善和游戏场景的扩大,这点提高还是能够让人接受的,低画质下Q4和D3的硬件需求差不多,相比FEAR,Quake4的硬件要求可说是平易近人了许多了。 

    最后总评:

    最后,Quake4看起来像是个矛盾的集合体。他的单机游戏很有意思,但是其多人游戏看起来就很old school。如果你在寻找Q3的升级版,那么Q4的multiplay无疑就是你所需要的,但如果你想玩点新花样,Q4的多人游戏则不适合你,但无论如何Q4的单机部分值得任何人去尝试一下。

    3DM 评分:8.6

    雷神之锤4

    Quake 4
    • 开发者:Raven Software
    • 发行商:Activision
    • 支持语言:英文
    • 上线时间:2005-10-11
    • 平台:PC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