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游戏评论

四氧化三铁

2005-09-03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不死鸟

评论:
怎样来评价一款真正伟大的资料片,就是当你玩它的时候,你突然意识到,你再也不会玩原来的游戏了。毕竟,伟大的资料片不只是加入了新的内容,他们还加入了新的内涵,从本质上把原来游戏的核心做得更好。

    怎样来评价一款真正伟大的资料片,就是当你玩它的时候,你突然意识到,你再也不会玩原来的游戏了。毕竟,伟大的资料片不只是加入了新的内容,他们还加入了新的内涵,从本质上把原来游戏的核心做得更好。Blizzard Entertainment可谓是深知其中的窍门,他在1998年发布的《Starcraft》资料片和2000年发布的《Diablo II》资料片都非常成功,虽然过了这么多年,可至今还有数不清的玩家在玩着这两个游戏。看一看Blizzard的资料片的历史,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玩家会对《Warcraft III: The Frozen Throne》抱以如此高的期望值了。去年的即时策略游戏谈不上有什么精品,但是现在Blizzard为《Warcraft III》发布的这款了不起的、全新的资料片使得这个本来就极为出色的游戏更为完美。

    即使退一步说,我们还是有有太多喜欢《Warcraft III》的理由。游戏的单人模式从四个独特的角度讲述了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而在线多人对战模式是迄今最好的即时策略游戏,四个截然不同的种族衍生了数不清的战术打法,它的可玩性集中在战斗和经验技能回报上,它强大的场景编辑器在3D引擎的帮助下,允许你设计自己的任务或打造全新的游戏模式。而且,《The Frozen Throne》强化改进了上述的每个方面,甚至做的更多。

    如果你喜欢《Warcraft III》的单人战役,你会很高兴得知《The Frozen Throne》提供了更多的单人游戏场景。游戏开始于《Warcraft III》的燃烧军团被放逐之后。背信弃义的半魔人Illidan和死亡骑士Arthas成为游戏的主角,这些渴望权利的人都在觊觎这个被战火毁灭的世界。像《Warcraft III》一样,游戏任务是线性的,指挥夜精灵哨兵,寻找人类联盟的残存力量,最终消灭持久的灾难。游戏总共提供了数十个相当庞大的任务。

    每个战役任务之间区别都很明显,可以说体现了迄今为止最为优秀的即时策略游戏设计者的水平。考虑到长久以来许多的玩家已经厌倦了建造基地,生产士兵,消灭敌人的固定模式,Blizzard只是在《The Frozen Throne》的少数几个战役任务中用到了这种模式。有些任务允许你使用多种部队,每种部队都有其独特的使命。许多任务要对熟悉的战术进行巧妙的运用。有些限制了兵种的类型,促使你对《Warcraft III》的一些理性的策略进行创新性的尝试。所有的任务都是情节驱动的,而且前后发展非常自然。游戏的战役带来很多惊奇,尤其是任务设计更是如此,这使得完成游戏成为一个相当大的挑战,促使你更快的适应《The Frozen Throne》添加的新的内容。

    配合完美的配音和让人难忘的角色设计,宏大的战役情节展现在我们眼前。但就某些方面讲这并不是最好的故事,它集中而不是分解了本应在前作中成为高潮的情节。而且,《The Frozen Throne》没有单一的中心角色,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因为你既要扮演这个角色,过一会可能又要反对这个角色,所以到最后你会疑惑到底更喜欢哪一边。这也确实是一种很有趣的设计,非常类似《Warcraft III》和《Starcraft: Brood War》,但是真正的问题可能在于《The Frozen Throne》中没有那个角色让人喜欢,他们或者神赋能力但人格卑鄙,或者天性善良但傻瓜似的单纯,或者牙眦必报。还没有哪个即时策略游戏,或者说还没有哪个游戏,尝试着去构建如此复杂的人物,所以就其游戏内涵来讲,实在是无可指责的。

    主要战役中没有兽人的参与,但是在一个额外战役中,他们成为游戏的焦点,你则扮演半魔兽大师来援助这些刚刚在新大陆定居的兽人们。这个战役不像是即时策略游戏,更像是《Diablo》,因为你控制的只有兽人大师和他的小随从,而你们要探索整个地图,完成任务,获得经验值和更好的装备等等。虽然额外战役和核心战役比例悬殊,而且难度很低,完成很快,敌人会经常从地图上再生,每次你都要循原路返回,还要打发那些低级的敌人,但是额外战役还是非常非常有趣,而悬疑未决的结局更让人挂念。

    《The Frozen Throne》较原作加入了几个看起来更好的场景,为每个种族添加了一些新的兵种,原来的兵种也增加了新的能力。许多新的兵种是为了迎合特殊的战术而设计的,特别是为了对抗魔法单位。每个派系的空中力量都有至少一种新的支援单位。所以虽然夜精灵的龙和人族的魔法破坏者不会取代你的前线部队(但夜精灵新的庞大的山丘巨人可能会在后期成为主力),但你的军队有他们的加入确实带来和很大的不同。作为最有意义的添加之一,资料片中每个种族都可以使用第四英雄,特别是在战役任务中,你可以在单人游戏中熟悉他们的能力然后在多人竞赛中使用这些威力强大的部队。虽然每个新的英雄都很让人喜欢,但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恐怕要数不死的地下城领主了,它看起来就象一个巨大的鹿角虫。所有的新的兵种配音听起来都不错,如果你持续的点击它们,有一些还会给你讲述非常有趣的事情。

    另外,在资料片中出现了许多新的中立的单位和建筑物。有些1996年《Warcraft II》的玩家看到《Warcraft III》中取消海战有些失望,但现在,在某些场景中,海战又回来了。像《Warcraft II》一样,你可以建造运输舰,驱逐舰和战舰。海战还很简单,但它确实是很好的尝试。更为重要的是,在某些场景中,你可以雇用一些中立的英雄。四个派系都可以建造一种新型的建筑物来为英雄购买物品,比如药剂,魔法卷轴,而某些物品只对专属派系有效。考虑到《Warcraft III》中每个派系选择三个英雄及其组合的难度,在资料片中加入如此多的角色和其他的东西,使得游戏更有趣味性,同时也更加复杂了。

    《The Frozen Throne》有许多游戏平衡性的调节选项和界面设置,通过一个可下载的补丁,前作的玩家也可以做到这一点了。许多兵种和建筑物要比以前花费更低,这使得你在游戏的初期建造一支可观的军队的时间更短。早期的防御性建筑可以有效地阻止英雄的速推,这种打法在《Warcraft III》一度很流行。维持系统可以使你在聚集庞大的军队的同时免受经济上的惩罚,单位上限也作了轻微的上调。检定不同的武器对不同的装甲影响的系统也被重新设定,从而更好的评价远程,近战,飞行和魔法部队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遭遇战,AI有几个不同的设置,在最艰苦的设置时电脑绝对是个专家,而原作没有提供任何的难度选项,对许多时玩时停的玩家来说相当费劲。虽然这些变化是为了迎合更有经验的玩家(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使用《Warcraft III》的规则来玩《The Frozen Throne》),但是这确实都是很有意义的改进。不管你是不是老手,在线竞赛一般都不会超过30分钟,这使得《Warcraft III》不管对速推型玩家还是持久战玩家都是一款极好的即时策略游戏。

    由于使用了战队和自动锦标赛系统,在Battle.net上的联机作战也得到了改进。现在你可以叫上九个甚至更多的朋友在Battle.net上组建一支战队,你们可以拥有私有的聊天频单和排名系统,而且战队之间的比赛同样有排名。锦标赛调整了游戏的规则,有严格的30分钟限制。Blizzard提供了大量新的联机地图,有相当一部分是用玩家编辑器制作的。Battle.net运行的还像以前一样流畅,就这点而言,一旦资料片发布后,你全天都可以在服务器上看到火热的比赛。Battle.net保留了战队安排模式,这样你和你的朋友可以很快的和同等级的战队开始比赛。

    《The Frozen Throne》的图形和音效也和一年前的《Warcraft III》作的一样好。新的兵种和地图颜色鲜明,行动逼真,非常精细。每个种族都有新的音乐,很适合游戏的主题。战役开头和结尾的过场动画都具有非常高的水准。《The Frozen Throne》同样带有改进了的编辑工具,使得场景设计者在原有的地图基础上,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来创建复杂的、全新的场景。

    不管从哪方面来讲,《The Frozen Throne》都是一款无愧于原作的极为出色的资料,每一个喜欢《Warcraft III》的玩家都应该尝试一下。因为需要原作的支持,所以它显得略贵一些,但它给你带来的会更多。因为所发行的游戏的商业上的成功,Blizzard Entertainment似乎处在一种特殊的位置上,他有能力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来开发一款精美的持久的电脑游戏,然后在若干年内仍然给游戏以支持。从这款最新的游戏来看,这个公司极好的利用了他们的这种优势。

    3DM 评分:9.0

    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

    Warcraft III:Frozen Throne
    • 开发者:Blizzard Entertainment
    • 发行商:Blizzard Entertainment
    • 支持语言:简中 | 繁中 | 英文
    • 上线时间:2003-06-22
    • 平台:PC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