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盗车手:罪恶都市》游戏评论

四氧化三铁

2005-09-02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不死鸟

评论:
《侠盗车手:罪恶都市》游戏评论

    PC版《侠盗猎车手:罪恶都市》(Grand Theft Auto: Vice City,后文简称VC)这款游戏在许多方面都要好于其前作《侠盗猎车手III》(GTA3),而且在技术上也要领先于几个月前在PS2上发布的VC原作。类似PC版的GTA3,PC版VC与PS2版就内容而言完全一样。然而PC版VC确实提供了更好的视觉效果和操纵方式,缩短了读取时间,去掉了了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更为重要的是,它提供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开放式故事情节,这种仍有争议的剧情方式偶尔会有人批评,但它获得了更多的应得的赞扬。

    说明一点,VC是GTA3的资料片而不是彻底改过的另外结局。这绝对是件好事,因为GTA3开放的游戏方式极富趣味性、非常值得重玩,而且还可以继续开发,做得更好。VC达到了这一目的,实现了很多新的特点,比如产品价值的提升(超过8小时的授权音乐和许多好莱坞演员的配音),新的可用的交通工具(摩托车,直升飞机,高尔夫场地车),新的武器,更拟真的车辆损毁模式,更写实的室内环境,等等。

    GAT3和VC之间最显著的区别是在VC中,你处于全新的设计的1986年的迈阿密附近的罪恶之城。到处闪烁的霓虹灯和绵延数里的海滩,使得罪恶之城看起来要比GTA3中那座压抑的自由之城舒适的多。不过,和自由之城一样,罪恶之城也是腐败和邪恶的巢穴,这就是游戏背景。你可以自由的在罪恶之城中闲逛,不管是步行还是利用手头任何一种交通工具,你也可以接受各种各样充满了激情的任务,探索城镇,仇杀,或随便什么。游戏令人信服的场景和美妙气氛使罪恶之城的大量的活动都看起来怡然自乐,给你的震撼甚至比所有的活动累加起来的效应还要强烈。你不可能再找到比VC更富于变化的单人动作游戏了,即使你玩过GTA3,VC还是会让你惊奇不已。

    VC让你扮演Tommy Vercetti,一个刚从监狱出来的难缠的角色,这比GTA3中让你扮演一个无名小卒要强一些。Vercetti很快就遇到了麻烦,一起毒品交易失败而他侥幸活了下来,所以游戏的最初任务就是抢回毒品和钱。用类似的方式,你杀死所有敌人,买下城里最昂贵繁华的区域,最终成为罪恶之城的罪恶统治者。

    VC由Ray Liotta专业配音,是个很可爱,让人难忘的角色,他所接触的许多其他角色比如狡诈的律师,脾气火爆的南美犯罪头目,都惟妙惟肖。

    VC非常注意角色的刻画,使游戏进行的更像电影或小说,像GTA3一样,VC在它的暴力和混乱中运用了富于灵感的黑色幽默,充满智慧的对话,对社会严厉的批评和讽刺,对毫无节制的80年代的极好的叙述,这使得VC绝不仅仅是一款描写蓄意犯罪的游戏。

    VC的任务普遍比GTA3复杂,有趣,都是多阶段事件,经常需要你完成不同的任务,送货到关键地点,离开某人来交换东西等等。在任何时候你都有很多任务可以选择,而且作为开放式结局的真实写照,许多任务多次完成时都有完全不同的结果。像GTA3一样,你可以偷广场上的汽车,救护车,消防车甚至是外送比萨的脚踏车,用它们来完成各种各样的有趣的支线任务。游戏储存系统和GTA3一样,需要你经常回到特定的存储点,那些习惯了随时随地存储的玩家可能会不适应。

    新的交通工具是游戏中最抢眼的地方。各种型号的摩托车和直升飞机,大量的汽车,卡车,货车,船只,飞机等等让你随心所欲的走遍VC。汽车,摩托车和直升飞机的操纵都很真实,如果你选择了的话,摩托车还特别允许你开到极速,做出一些真实的疯狂的特技。车辆的物理系统只有在为了娱乐目的和视觉效果时才很真实,即使车辆前后被撞仍可以很好的控制。

    像GTA3一样,VC中最棒的是警察跟踪你的时候,如果你只是闯红灯,他们不会追你,可以一旦你当着他们的面犯下严重的罪行,他们会立刻追捕你。犯的罪越多,敌对面越多,警察很快就会设置路障并呼叫支援,直升机,FBI,最终可能是国民警卫队。你甚至会遇到开着梦幻跑车,穿着迷彩服的特工。敌人的AI不是很完美,你在室内时,会发现敌人徒劳的穿墙射击企图射中你。但是VC的这些小缺点很容易被遗忘,因为他们不会阻碍情节的发展。

    PC版的VC有出色的键鼠控制方案。你可以轻易的控制任何一种车辆,当步行时,鼠标允许你用第一视角瞄准。你也可以选择手柄模仿PS2版的控制和自动瞄准特性。

    由于锐化纹理和高分辨率,PC版VC图形效果要好于PS2版。在超过最低配置的系统上,游戏运行流畅,但光盘读写时会有些跳帧。VC的美工和车辆的真实的物理效果很大程度上补偿了其他技术上的平庸。虽然VC的纹理锐化不是最好的,车辆和任务也不是由太多的多边形组成,但VC的图形确实表现出了良好的细节。GTA3的玩家会乐于查找有多少车辆是从GTA3保留下来的老型号,设计者怎样从80年代真实的汽车中获得了灵感。而且,游戏中的人物都被精心设计,娱乐场景中面部表情和嘴唇同步令人信服,这些都有力的帮助了剧情发展。

    不考虑其它的优良品质,VC的音效表现最为出色。像所有的GTA系列游戏,VC的音轨由大量的电台组成,你可以在偷来的车里任意选择。这些都以80年代的迈阿密电台为主题:有新潮电台,摇滚乐电台,打击乐电台,重金属乐电台,甚至是西班牙语电台,还额外添加了一些谈话栏目。可以说在这个游戏中能够听到80年代所有的音乐流派,所以即使你不碰操纵杆,就这些80年代音乐的完美专辑来说,买游戏的钱也很值了。这些电台都有他们自己的主持人,许多主持人都有其自身风格,所以你甚至可以听出广播明显的模仿了那个时代唱片旋转的效果。VC的音乐为构建游戏气氛作出了极大贡献,除了这些广播,各种车辆和武器的音效也表现得很到位。

    在GTA3难以置信的成功之后,很难想象仅仅一年之后,苏格兰设计师 Rockstar North紧接着就推出了这款毫不逊色的游戏。但是VC不止如此,它不是简单延续GTA3的成功,它只是在必要的地方延续了GTA3,它有大量值得夸耀的内容,有很多新型车辆可以驾驶,有许多刺激的任务需要完成。无论是用它自身还是其前作GTA3的标准,这都是一款极其出色的动作游戏。

    3DM 评分:9.0

    侠盗猎车:罪恶都市

    Grand Theft Auto Vice City
    • 开发者:Rockstar North、Rockstar Vancover
    • 发行商:Rockstar Games
    • 支持语言:英文 | 多国
    • 上线时间:2003-05-13
    • 平台:PC 掌机 XBOX36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