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竞技游戏中,我们为何如此痛恨外挂?

liugaotian

2018-04-15

作者:皮而不瓜的老瓜皮

0
因为喜欢竞争,所以渴望公平。当公平消失时,我们会感到愤怒。

     在近些年中,每当一款具有对抗性质的竞技游戏火起来的时候,针对这款游戏的外挂便会接踵而至。比如CF的浮尸挂,英雄联盟的无限闪现,刀2的镜头挂,OW的锁头挂。当然,还有PUBG的各种花式“特技”。

    在竞技游戏中,我们为何如此痛恨外挂?

    每当这些外挂出现时,各大社交平台上便会兴起一波对于外挂的谴责与批判。这样的声讨,无关乎游戏的类型与题材,也与游戏的开发商与代理商毫无关联。那么针对这个有趣的现象,一个问题便油然而生——人们究竟为何痛恨外挂?

    因为我们喜欢竞争

    Niko Partners作为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用一份数据详尽的调查报告为这个问题带来了答案。在《2017年中国PC玩家细分研究》这份报告中,有一项调查环节为“你最看重游戏中的哪个要素”。数据显示,PC玩家较为看重是在游戏过程中的体验,比如完成度(是否通过所有关卡)、竞争性与刺激程度,它们的占比分别达到77.2%、76.0%与64.5%;相比较而言,玩家对于一款游戏本身便不是那么在乎,看重游戏剧情、整体设计与想象力的只占到38.5%、36.8%与36.7%。由此可得,对于国内大部分PC玩家来说,具有竞技性质的多人在线对战游戏是其最为青睐的游戏类型,而他们对游戏的主要诉求则是在经过紧张刺激的对抗后从令人满意的结果中获得成就感。

    在竞技游戏中,我们为何如此痛恨外挂?

    因为喜欢竞争,所以渴望公平。当公平消失时,我们会感到愤怒。

    玩家喜欢竞争,渴望从结果中获取成就感,这一点无可厚非。对于普遍年龄处于12~30岁的PC玩家来说,出生于互联网时代的他们,既需要面对因互联网的到来从而加速数倍的生活节奏,也需要面对因扩招政策从而成倍放大的学业与就业压力。在成长过程中,他们一直处于被动接受状态。没有人告诉他们为什么必须要学,为什么必须这么做。在现实世界中迷失自我的他们,找不到自己生存意义与价值的比比皆是。为了填补现实世界的空缺,通过在游戏虚拟世界获取成就感便成为他们最乐于用来证明自身价值的方法。在这种前提下,游戏机制简单明确的竞技对战游戏自然也就成为他们的最佳选择。不过,这样的选择存在一个巨大的弊端,那就是对公平的过分依赖。

    在竞争与对抗过程中,公平是这一切的基础。只有当对抗双方同时认同并遵守公平的规定时,其结果才会具有存在的意义。而外挂的出现不仅打破游戏原有的公平性,同时也让游戏中的结果变得毫无意义。绝大部分玩家在游戏过程中一旦遇到外挂,即使付出再多的时间与精力,最终也只能无奈面对失败的结局。因为这种非自身原因,导致自身不得不接受失败,那么玩家自然而然地会对外挂感到不满与愤怒。但这样的愤怒,真的有意义吗?

    以PUBG为例,由于其负面消息过多,使得几乎与该游戏有关的所有新闻中,评论区都会出现“挂”、“凉”以及亲切问候游戏开发商的各种不堪言语。在大众的印象之中,这款蝉联了steam销售周榜长达54周的游戏,其竞技性已被外挂摧毁,而其娱乐性也因寥寥无几的新元素从而消失殆尽。但事实的确如此吗?也许未必。

    在竞技游戏中,我们为何如此痛恨外挂?

    在知乎上,有一道名为“你在游戏中见识到什么骚操作”的题目,其浏览次数超过186万,回答数超过1100个。在这些回答之中,有超过2/3的回答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PUBG。那些回答视频中,各式各样的搞怪操作在让人觉得这游戏只卖98简直太亏的同时,也在诉说着这款游戏仍在给许许多多的玩家带来惊喜与欢乐。

    同样一款游戏,有人因此收获快乐,有人因此感到愤怒。玩游戏与被游戏玩的差别,在此体现的淋漓尽致。爱的对立面是冷漠,而不是恨。对于那些本喜欢却因外挂从而放弃某些游戏的玩家,笔者感到由衷的可惜,因为这只是在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罢了。作为玩家,面对外挂。合理抵制,理性抗议,这已足够。额外的负面情绪,根本毫无必要。因为外挂背后潜藏着的,是庞大的灰色经济产业链。这片市场因牢固的供给需求,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消失。这是客观事实,并不会因一小部分人的主观意志而改变一丝一毫。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