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6:迭起兴衰》试玩前瞻:慢热的文明渐露獠牙

四氧化三铁

2018-01-23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四氧化三铁

原创投稿

评论:
《文明》系列不以地域、种族或当今版图作为丈量的依据。每一个来过这世界的文明,或大或小,或久或短,都能平等地记录在游戏中。

    首先感谢2K提供本次预先试玩的机会。

    席德梅尔在1991年制作《文明》的时候,未必会料想到它将绵延27年,成为策略游戏的代表作品。《文明》也是一款历史模拟游戏,在泛黄的羊皮纸地图上,玩家以上帝视角扮演历史上知名的领袖人杰,与一个个历史片段共同演进,将世界纳入麾下。

    作为回合制策略战棋游戏,《文明》系列具有慢热的特点。它保留了90年代PC游戏的复杂的菜单交互系统,因此,第一次接触系列作品的玩家需要对UI与游戏步骤进行学习。熟悉了基本操作后,每个回合做些什么,如何合理利用等待回合的空窗期,科技树与政体该如何选择,招募怎样的伟人等等更加深入的游戏技巧,还需要玩家用兴趣、恒心支撑自己研究下去。

    《文明6》是《文明》系列的最新作品,游戏本体于2016年10月21日正式发行。凭借《文明》自身极高的名气及前作积攒的忠实玩家,《文明6》上线的热度一直延续到了16年底。“开局中国秦始皇,500回合刷到天亮”的经历是包括笔者在内,不少肝帝玩家的共同历程。

    《文明6:迭起兴衰》试玩前瞻:慢热的文明渐渐露出

    在带给玩家新鲜、有趣的游戏体验后,《文明6》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大多是和前作机制相比较的高要求。在游戏中后期,由于科技与地盘扩张到一定阶段,《文明6》往往会呈现出谁不服就打谁的情况,武力成为了解决问题最有效的途径。这和《文明5》相比并无大致;加上策略战棋的定位,《文明》很难成为PvP类的游戏,因此AI所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但至少在《文明6》本体中,AI的单线程思维,集体宣战行为,还是让人感到遗憾。

    单拎出来看,《文明6》素质过硬,画面的精细化与卡通化,明显感到的节奏加快也是其适应现代需求的表现。但承载了众多人入坑的《文明5》口碑(本体+资料片)及该系列作品赋予玩家的期待值下,它做得还不够。《文明6》似乎依然有些慢热。 

    《文明6:迭起兴衰》试玩前瞻:慢热的文明渐渐露出

    于是《文明6》的首部资料片《文明6:迭起兴衰》来了。在体验了《文明6》的第一部资料片后,我发觉《文明6》变得更为完整了。Firaxis在有意识地增强6代自身系统的差异化,为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首先就是“历史时刻”与“黄金时代”系统。

    《文明6》更贴近历史了。虽然本质上是不同领袖在同一时空展开竞赛的架空故事,但你创造国家、孕育文明的感觉更为真实。

    在游戏中完成伟大事迹即可触发“历史时刻”。每个历史时刻都会提升时代得分,选择主显示栏中的高亮按钮即可在“年表”中进行查看。时代得分将反映文明在当前时代中的成绩,并决  定着文明将进入何种“时代”。历史时刻就是文明发展途中,每回合玩家的行动轨迹,小到发现周边村落,生产首个战略资源单位。大到创立宗教,和其它文明碰面。

    这一步步都被系统记录在案,我们在创造自己的历史。

    历史时刻提升的时代得分,恰恰是《文明》系列黄金时代机制的一次变化。治国有方将使文明进入繁荣的黄金时代,而闭塞昏庸,则把文明引入黑暗时代。

    玩家可在“下一回合”按键旁查看时代得分的变化,从而避免在下个时代坠入黑暗时代、或力争迈入黄金时代。注意,获得历史时刻即可填充此计量条。以蓝色填充计量表则可避开黑暗时代。以金色填充则可进入黄金时代。  

    《文明6:迭起兴衰》试玩前瞻:慢热的文明渐渐露出

    图中已获17点时代得分,达到20点即可进入黄金时代。此外计量条已填满蓝色,表示成功避开了黑暗时代。 

    每个时代的过渡期,玩家可以选择一个着力点,决定整个文明的下个时代的方向。从宗教到军事都有可能。较高的时代得分将会使文明进入黄金时代。在黄金时代,人民的幸福感会提升,相应的城市忠诚度会提高——附近的国外城市对本文明的忠诚度也能提高,之前选择的着力点也会形成强大的优势。在黑暗时代,文明就进入了困难时期,在这个阶段,城市可能会发动叛乱甚至直接独立。

    但特殊的黑暗时代政策能够帮助玩家重塑辉煌,而如果挣脱了黑暗时代枷锁,进入黄金时代将会变得更容易,成功脱困之后会开启拥有额外加成的黄金时代,被称为”英雄时代“。

    等等,发现了吗?《文明4》中饱受好评的文化边界以“忠诚度”的形式回到了《迭起兴衰》里!

    忠诚度是衡量城市公民对文明依附强度的标尺。如忠诚度归零,城市将奋起反抗并成为自由城市。其他文明则可借机通过武力或忠诚度压力将其纳入。

    《文明6:迭起兴衰》试玩前瞻:慢热的文明渐渐露出

    上图显示了一座埃及城市周边的忠诚度状况,以及城市面板下方的忠诚度条(箭头所示)。图中说明了其他周边城市对其施加的忠诚度压力(红色和黄色箭头)。同时说明了此城也并无变为自由城市之虞,因为本国城市同样对其施加了忠诚度压力(蓝色箭头)。

    影响城市忠诚度的方式有多种,包括附近建立的城市、城市项目、黄金或黑暗时代、总督、领袖或文明的特色能力,以及间谍活动。

    历史时刻,伟大时代,忠诚度等系统都是国家机器下的有机组成部分。国家机器的运转离不开人,一个好汉三个帮,除了领袖本身,还得需要通晓各个领域的精英——总督。他们各司其职,比如增加金币购买区,改良特殊单元格设施、提高城市远程攻击力等等。 

    游戏中共有7位总督,每位皆有其自身的特色升级树。总督也可稳定城市的忠诚度。在市政树中即可解锁总督头衔,可用于选择并任命新总督,或升级已就职的总督。《文明6》的节奏相对较快,实机体验时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分散太多城区,不妨在中前期试试“无需战略资源即可建造战略单位”那位,上任后效果立竿见影。 

    《文明6:迭起兴衰》试玩前瞻:慢热的文明渐渐露出

    《文明6:迭起兴衰》试玩前瞻:慢热的文明渐渐露出

    玩《文明》没法闷声发大财,平地搞出个大新闻。游戏的“交互”概念体现在方方面面,既有层叠菜单类的人机交互,也有你与NPC的“人人”交互,是人还是机,取决于AI反馈是否足够真实。

    《迭起兴衰》细分了同盟系统,文化、军事、宗教、经济、研究这五种类型均有3个等级。结成同盟后,同盟点数会随回合数不断增加,也可通过建立盟友贸易路线得到提升,并用点数提升同盟等级。每种同盟仅限结缔一个。“紧急状况”是游戏内紧急事件突发的设定,比如扛着核弹毁灭邻国、气势汹汹发动圣战等情况。紧急状况一经宣布,各文明可以联合起来应对共同的威胁,这相当于一个Bonus版块,无论是紧急同盟的成员,还是同盟针对的目标,只要获胜便能够得到奖励。 

    《文明6:迭起兴衰》试玩前瞻:慢热的文明渐渐露出

    《文明6:迭起兴衰》试玩前瞻:慢热的文明渐渐露出

    此次资料片也并非尽善尽美,《迭起兴衰》后期或多或少还是会走向反复升级的老路上去,让人有些苦恼。我想,自己的心态的确变了,变得没那么愿意沉浸于历史模拟类的时代背景中,学习、充实与补完了。或许,这是当下策略战棋游戏都会面对的问题。

    当然,在新资料片《迭起兴衰》中,我也正式与先前曝光的新领袖展开会晤。朝鲜善德女王、荷兰威廉明娜、蒙古成吉思汗、印度旃陀罗笈多、格鲁吉亚塔玛利等等,单人模式一开场,我就随到了克里领袖庞德梅克,这名保卫加拿大原住民的英雄,生前被诬陷叛国,死后才得以平反昭雪。

    我想,这也是《文明》系列恒久以来的魅力之一,它不以地域、种族或当今版图作为丈量的依据,每一个来过这世界的文明,或大或小,或久或短,都能平等地记录在游戏中。

    说句题外话,笔者完稿的时间是在晚上,紧接着就又开了一局《迭起兴衰》,在不断点击下个回合、下个回合的过程中,慢热的文明渐渐将我吸引进去……阳光从窗外斜斜地照了进来,天就这样亮了。

    我今天迟到了,都赖《文明6:迭起兴衰》。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