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错地错 就你没错?如何看待游戏中的不文明现象

祈夜桑

2017-04-10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神游玉间

原创投稿

评论:
不文明现象不仅发生在生活中,放眼整个游戏界,不文明的现象也几乎已经成为了每一款游戏的标配,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看待游戏中的不文明现象呢?

    前言

    该不该原谅排位赛中挂机吃饭的队友?

    最近,一位LOL玩家愤怒的在论坛上爆出了自己打排位时遇到的事件,认为在一场对自己非常重要而又明明可以稳赢的排位赛中,因为一位队友完全无视团队中其他玩家的想法和游戏体验,自顾自的去挂机吃饭进而导致该局排位赛全线崩盘,被对方逆风反推,最终输掉了比赛。

    而被指责的该挂机玩家事后又反咬一口,指责是因为该玩家和其他队友太墨迹没有听他的话去及时团战进而耽误了自己的时间,所以自己才不得不去挂机吃饭。

    该事件一经爆出,立即在各大论坛上掀起了新一轮的口水战,并且几乎是同一时间登上了本周的热门网络事件排行榜。

    针对该事件,各位玩家们同样众说纷纭,有的玩家认为不过是区区一场游戏,何必太在意,饿了吃饭天经地义,但是也有人认为固然只是一场游戏,但是他严重影响了别的玩家,破坏了其他队友的游戏体验,这种行为简直人神共愤。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种事情确实不能定性而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根本上是矛盾的对立统一,看客们身处的环境不同,问题观察的角度不同,每个人在乎的利益和价值观也不同,得出的结论自然不一样。

    归根结底,这终究是一种并不文明的行为,而这样的行为,每天在LOL的世界里没有一千也有八百。同样,放眼整个游戏界,不文明的现象几乎已经成为了每一款游戏的标配,想找出一款文明的游戏简直比大海捞针还要难,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看待游戏中比比皆是的不文明现象呢?

    前言

    常见的不文明现象

    首先,也是最常见的现象,应该就是喷队友的现象了。网游喷子们凭借着堪比喷水器的口水量将天朝博大精深的国骂文化不但发扬得淋漓尽致,还时不时的推陈出新,尤其是各个地方的方言几乎最不缺的就是这种骂人的词句,让来来回回就那么几句骂人话的老外们个个汗颜。队友稍微有些做得不合喷子们意愿或者表现不好的,立刻就像捅了马蜂窝一般,各种“******”的脏话就开始疯狂的刷屏,更有甚至,发展到真人PK的也不在少数。

    其次,应该就是抢夺资源以及战利品之类的事情,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抢装备”,这个从传奇时代开始就是老传统了,一直在各大网游中被发扬光大,君不见辛苦打野被抢人头,红蓝buff一个不留的苦哈哈打野们,君不见昔日魔兽世界全需骑,全需德的无限荣光,君不见只要能点需求宁死不碰贪婪的葛朗台们,分分钟让你想摔键盘。

    再次,不声不响玩挂机,这一点就真是很无奈了,也是无数玩家最为深恶痛绝的一点,你说骂骂人,抢枪装备资源,那都不是事儿,大家坐下来,聊聊天,沟通沟通感情,怀念一下艰苦岁月,展望一下美好未来,小饭一吃,小酒一喝,照样可以做战友,但是你这样不声不响玩挂机,这个就太恶心了。尤其是打LOL排位,OW天梯,魔兽世界下副本的时候,碰上个挂机的,有时候举报也举报不了,踢也踢不掉,经常能恶心的玩家们脑子里直冒泡。

    第四,输了责怪天地父母网管钱包键盘鼠标显示器,赢了嘲讽队友对手菜鸟弱爆没用废柴超弱鸡,这些人总是一副赢了是应该的,输了就玩命推卸责任的嘴脸。遇上了只能感叹自己倒霉,只能塞上耳塞权当没有听到。

    最后,如果说上面那些不文明现象只是纯精神方面的不文明,那么到了这一条可就是纯物理攻击伤身害命型了,那就是——网吧脱鞋。你想想,当你惬意的坐在网吧柔软的扶手椅上,在赢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后,刚刚掀开100度沸水浸泡了3分钟的红烧牛肉面盖子准备大快朵颐时,突然,一股似咸鱼非咸鱼,如臭豆腐而又非臭豆腐的恶臭突袭而来,那种感觉……

    总之,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一些游戏不文明现象,基本上每个玩家或多或少都会遇到那么几样,绝大多数时候,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只会破坏玩家们的游戏体验,明明是一次愉快的游戏之旅,却偏偏玩的七窍生烟,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也有一些场合,有些不文明的现象和特定的游戏结合起来反而成为了一种独特的文化,具有莫大的魅力。

    常见的不文明现象

    对游戏体验灾难性的破坏

    游戏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刨去那些老生常谈的话题——诸如宣泄精神压力啊,获得简单的操作快乐,思考后完成心理预期的成就感或者是强大的代入体验感这些,对于大多数的玩家来说,游戏存在的意义就两字——娱乐。既然是娱乐,那么因为一些不和谐的不文明现象导致的不愉快情绪就是彻底颠覆了游戏的本质,玩个游戏还要受气,那还有什么可玩的?

    从这一点看,破坏了游戏体验的不文明现象带来的影响是毁灭性的,下面我们结合一些具体游戏来看一下。

    老规矩了,先看看游戏界的老资格大哥大,《魔兽世界》,规矩多路子多乐趣多,问题也多,老玩家歧视新玩家、新玩家好吃懒做不作为、老玩家浮夸吹牛耍宝、当地雷,战场跟随机本、装备不分党,黑装备党,黑G党、各种骗子、物品等级党、挂机党、外挂行为、频道辱骂、野外PVP偷袭守尸、副本态度不端正、抢怪抢任务物品、无良女玩家恶意陪睡盗号等,这么一说起来还真是多,虽然暴雪一直也在出台各种各样的措施和手段,但仍然收效甚微。

    还记得铜须门么?2006年玩家“锋刃透骨寒”在网上发帖自曝其结婚六年的妻子,由于玩《魔兽世界》并加入了“刀锋透骨寒”所在公会,和公会会长“铜须”在虚拟世界里长期相处最终相爱,并且发生一夜情。该丑闻当年吵得沸沸扬扬,网络追杀令一度重现江湖,就连央视的新闻都提到了此事,大批特批电子海洛因的不文明现象,让无数人听魔兽而色变。

    还记得黑金门么?2011年5月17日凌晨,一名玩家发帖《我是血吼的,我朋友给我发了这段录音,听得心疼肝颤!血吼BL黑G事件!》,全帖详细的描述了一位女玩家在参与金团的时候被黑掉了24W金币,找黑金玩家理论时却反被臭骂调戏的整个过程。一时间激起了无数玩家的愤怒,共同声讨黑金玩家,人可以不高尚,但不能无耻。

    时光荏苒,到了今天,很多人干脆直接把魔兽当成了大型的收费聊天换装软件玩。现在很多人说魔兽老了,魔兽死了,但是不管你怎么说,魔兽依旧在那里,魔兽也依旧是魔兽,会老会死的,只有被这些不文明现象伤透了的人心。

    再举个例子,看看《英雄联盟》,当然,现在的版本已经好很多了,拳头做出了不少的改变和努力,在以前的版本里,挂机、恶意送人头、恶意举报、对骂、互喷,词语之恶毒市井都少有,足以彻底败坏掉玩家游戏的性质,新版的裁决之镰系统上线后,也算是大大的改观了不少各种不文明的现象,给了玩家们一个相对和善的游戏环境。

    骂战最激烈的地方应属LOL玩家和DOTA玩家之间了,相对于几年前的联盟狗和部落猪,LOL玩家和DOTA玩家但凡只要遇到一起,总是会引发长篇大论的口水战,参与人数也总是令人叹为观止。这种矛盾的起源应该是缘于当年《LOL》刚刚进入中国时,为了打开中国市场,不得不借助《DOTA》在中国的影响力,而与此同时LOL的研发团队中正好有《DOTA》当年的研发人员,所以在中国,借着《DOTA》的旗号宣传,成为了《LOL》当年唯一的手段,也成为了今后被诟病的伏笔。加上二者类似的游戏模式,甚至某些英雄技能和操作性的相似,更是激发了愈发深刻的矛盾。

    其实这种不文明的口水战是大局所致,说到底都是一个气数的问题,因为这种口水战几乎是永恒的,玩家们当局者迷,难以跳出这个圈子,就像十年前大家争吵CS和雷神之锤,八年前大家争吵魔兽争霸和星际争霸,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游戏中的不文明很多时候只是现实生活中不文明现象的一个局部的放大,正因为如此,它才更加真实,更加难以磨灭。

    对游戏体验灾难性的破坏

    有趣的不文明

    这是一个玩家喜欢怀旧的年代,殊不见现在的许多游戏厂家动不动就打出“XXX复古风”的旗号来吸引情怀玩家,其实很多时候你再上手昔日奋战过的游戏时你才会发现,其实我们怀念的不是游戏,而是一起游戏的人。

    还记得当你在野外被守尸体守的天昏地暗时是谁带人来救了你一命么?还记得无聊的打副本时是哪些人在UT里一直没完没了说个不停给了你继续坚持下去的勇气么?还记得第一次被骗点卡,第一次被黑金,第一次被人刷上世界频道的感觉么?

    任何事情都是一把双刃剑,和预想中会劝退玩家的猜测不同,正是这些不文明的行为,给了我们对游戏最深切最难忘的回忆和感受。

    昔年艾萨拉服务器的荆棘谷可谓是尸骨累累,联盟小号血流成河,威名赫赫的三季稻劝退了无数的联盟新手,但是,到了今天,昔年被杀的几乎删游戏的玩家们现在最怀念的时光反而是在荆棘谷被三哥追杀的日子。人,还真是奇怪的动物。如果大家都和和气气,和谐客气,那么以PK和对战为核心的网游,又还有什么意思呢,不文明,很多时候反而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要素。

    另一个鲜活的例子便是大名鼎鼎的H1Z1了,H1Z1是Steam上的一款僵尸射击生存游戏,套路老得翻不出什么新花样,无非就是末日僵尸来袭,杀人杀怪抢装备,你的唯一目标就是活着,但是就是这样一款游戏,偏偏最近大红大紫,热得发烫。

    H1Z1的这次大热源自于一篇名为《全世界的喷子都在这个脏游戏里了,老外不会说中文“草你吗”简直就没法活》的文章,在这个集中了全世界喷子的游戏中,中国的玩家们身着制式的红衫军装备,空前的团结,打的全世界其他各国的老外们纷纷叫爸爸。

    恶魔qq,斗鱼主机区的一位知名主播,在H1Z1服务器中的中国玩家带头人角色之一,带领着一支庞大的国人红衫军团,只要遭遇到的外国玩家在游戏中做出侮辱中国国家名誉的行为,便毫不犹豫的杀之而后快,甚至逼的一些老外做出了针对他的悬赏基金,杀他的人每次给5美金。

    这游戏文明么,不,可以说,这个游戏基本上就是不文明的代言词了,这里信奉著名的黑暗森林法则,坑蒙拐骗,背后捅刀,每个人嘴里都吐着脏话,干着不道德的事情,这个粗野而且反文明的游戏引发了国人空前的团结和激情,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虽然可能促进的方向不太对。

    世界还真是奇妙,许多游戏中不文明的东西很多时候不但不会引起玩家的反感,反而因为更加贴近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特色产生独特的魅力,提高玩家们的兴趣,弗洛伊德说过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相反的自己,可能正是因为游戏这种可以释放出每个人本性的独特魅力,才使得游戏中的不文明现象有了自己的市场吧。

    有趣的不文明

    未来的文明

    再问一次,游戏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很多时候,游戏是作为一种类似空间说说,微信朋友圈之类让人抒发情怀的存在的,我们活在世界上,总要受到各种规则的约束,在其中扮演着自己的角色。而网络的出现让我们有了一个敢于表达自己真实想法的舞台,使我们可以跳出那些束缚,说出自己想要说的,做自己想要做的,而游戏,正是承载着我们真实情感的载体之一。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提升,现实教会我们的是妥协和循规蹈矩,而游戏却恰恰相反,我们可以在游戏中尽情享受,表达我们想要做的任何事情,在现实中骂别人一句可能会被揍上一顿,而游戏中哪怕杀了对方也不用负什么代价,对于玩家们来说,反正不用为虚拟世界买单,何乐而不为呢?

    但这并不意味着游戏注定就是不文明的,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事物任何时间都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和约束,只是范围不同罢了,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很多游戏中,不规范的不文明现象对于大多数玩家们的伤害是巨大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在抒发自己情感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别人,不应该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值得庆幸的是,很多游戏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不文明的游戏现象对玩家的伤害并着手去改善,譬如在DOTA2中,客服处理举报事件的速度一向飞快,尽管也导致了不少的恶意举报误伤普通玩家事件,相比于以前接收举报却无所作为已经好上太多。

    暴雪在自家的《炉石传说》和《守望先锋》中,对于不文明现象的管控更是下了大功夫,在《炉石传说》的老版本中,玩家之间是不能对话交流的,到了现在,干脆把一些嘲讽的表情和语言都换成了和谐版的。而在《守望先锋》中,玩家除了自己以外是不能查看其他玩家本场游戏的战绩的,也就进一步减少了互喷的发生率。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网游世界,逐步减少改善游戏不文明现象,说到底还是一个提高国民素质的问题,游戏源于生活而终将归于生活,玩家们在游戏中的所作所为反映的只是现实中无法反映出来的那部分心性,想要改变这些,将是一个漫长的工程。

    据说当年魔兽正火爆的时候美国媒体搞了一个活动,随机采访了100名魔兽玩家,询问他们一个问题,你最想对杀死过自己的对手说一句什么?结果80%的人说的都是谢谢。天朝的媒体听说了这么一个有爱的活动当然也是跃跃欲试,可最后确不了了之,据某编辑透露,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艹!艹尼玛!艹尼全家!

    这种时候,就不得不让人觉得,在天朝谈文明游戏?真特喵难啊!

    或许对于大多数玩家来说,不文明和游戏几乎是划上了等号进而产生了反感的情绪,但是我们不能一味的去否认它,因为不文明几乎已经变成了游戏的一部分,二者是共生的关系。试想一下,如果你在玩系列的时候还要看着红绿灯过马路,如果你在玩穿越火线的时候和对手们客客气气,相敬如宾,如果游戏都变得和现实一样,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去玩游戏呢?

    不得不说,从大方向看,多年以来,游戏中不文明的现象虽然并没有明显的减少,但是却越来越规范,对玩家们造成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少,正因为它是游戏,所以它才会存在不文明,这也正是电子游戏超脱现实被称作人类第九艺术的魅力所在,不是么?理性的看待游戏中的不文明现象,去其糟粕存其精华,才是化解当前形势的最有效手段。

    未来的文明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