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丧尸围城4》说起 当今丧尸题材游戏的五种状态

我是老瓜皮

2017-03-15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尘虚尘

原创投稿

评论:
丧无论电影还是游戏,丧尸题材的作品大家早已司空见惯。去年韩国导演延相昊指导的《釜山行》刷新了亚洲丧尸电影类型的新高度,川田将央和其团队制作的《生化危机7》也试图用最传统的恐怖格调将玩家带回这个系列的起点。丧尸题材的游戏近些年来花样百出,借着《丧尸围城4》近期登陆Steam平台这一喜讯,来谈谈“丧尸”这个已经不再年轻的游戏题材。

    轻度化的《丧尸围城4》

    丧尸题材的游戏大致可分为四种类型,即以营造恐怖紧张气氛为主的惊悚类,追求娱乐化效果的杀戮类,表现灾变后人们生存状态的写实类和另辟蹊径的其他类型。

    为什么说《丧尸围城4》轻度化,因为相比这个游戏系列的前两部作品,《丧尸围城4》显得过于娱乐化了。这个游戏系列在玩法设定上有苛刻的要求:故事推进过程会受时间限制影响,略微蹩脚的操作,具有挑战性的战斗环节,麻烦的拍照升级系统等。

    因为这些设定,《丧尸围城》系列长期有别于其它丧尸题材游戏。而当这些“硬核”的元素被一点点淡化,去迎合大众玩家的口味时,笔者不得不把它归为单纯的娱乐型丧尸题材游戏。

    说到底,游戏主要是要拿来用做娱乐的。如果不能爽快地杀戮,丧尸的存在还有什么的意义呢。组合武器系统一直是《丧尸围城》系列的一大玩点:消防锤+手雷=爆裂锤,阔剑+冷冻液=冰霜大剑。从传统的武器改造到玩闹般的创意改造,《丧尸围城》系列一直在为武器组合系统增添新鲜玩意。加之游戏中的丧尸数量庞大,而且行动迟缓,攻击力低,呆萌的丧尸潮袭来只会激起玩家的杀戮欲望。

    夸张的武器效果的确能换来战斗的爽快感

    游戏变得容易起来,相机的作用也不再是单纯的为查明事件而使用了。与丧尸们边打边拍,在即将被丧尸抓住时拍,在被尸潮围堵时拍,在享受胜利的战果时拍。自拍无时无刻,拉住一个丧尸便能与它进行短暂的“亲密接触”合影留念。

    有人说《丧尸围城4》是最不像“丧尸围城”的一款《丧尸围城》游戏。题主以为,这种变化是游戏系列发展的常态,续作进化需要革命,革命需要吸收借鉴其他游戏,或在自身进行取舍之间的选择。如果能使用双头电锯的游戏没有给它机会来表现它的使用效果,那么这个双头电锯的创意是失败的。尽管《丧尸围城4》走了老旧的娱乐化路线,但至少其成品玩起来还是很爽快的。

    窥一斑可见全豹,以《丧尸围城4》为引子来看看当前丧尸题材游戏的几种状态。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