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仅存白金作品 《尼尔:机械纪元》的发展始末

四氧化三铁

2017-02-22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尘虚尘

原创投稿

评论:
临近《尼尔:机械纪元》发售,趁着2B小姐姐火在风头上,我们来简单回顾下这部白金工作室今年仅剩作品的发展过程...

    早在2015年的E3游戏展(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Exposition)上,白金工作室(Platinum Games Inc)便公布了他们新的作品,单从预告片来看,主角造型与环境设定都与之前SE发行的《尼尔:完全形态》(ニーア ゲシュタルト)相似。

    这是一部发行在主机平台中期的动作游戏,对于国内玩家来说,知道或玩过此游戏的人寥寥无几。若是简单总结一下的话,通常游戏工作室喜欢将自己的作品进行联动,所以初代《尼尔》的设定正来自于Cavia组的游戏《龙背上的骑兵》中的一个结局基础上,而游戏又以剧情线划分了X360和PS3两个不同的版本。

    这里想要体验初代的玩家可能要下一番功夫了,好在新作只是在世界设定上与初代一致,剧情是全新独立的(继承《龙背上的骑兵3》)。对于新玩家来说并没有太复杂的上手准备。

    同年10月,《尼尔:机械纪元》(以下简称“机械纪元”)正式定名,大部分开发工作由白金工作室负责,SE仅提供帮助和支持。

    暂定登录PS4平台。对于白金工作室的粉丝来说,这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跨入本世代后,《猎天使魔女 2》(Bayonetta2)和《变形金刚:毁灭》(Transformers: Devastation)两部作品均收获玩家的好口碑。

    同期在开发的《忍者神龟:曼哈顿变种》和《龙鳞化身》也在有条不紊的制作当中。相较于白金工作室以往的风格,此次开发计划是史无前例的。

    可好景不长,2016年发售的《忍者神龟》质量不尽如人意,遭受销量口碑双双崩盘,白金玩家中广为传颂的“白金出品,必属精品”成为笑谈。次年初,微软与神谷英树主持开发的独占作品《龙鳞化身》胎死腹中,就在媒体和玩家们要给白金工作室打出“GG”时,《机械纪元》demo版出人意料地接下了白金的这面大旗。

    而在2017年的E3游戏展上,白金带来了《机械纪元》的实机演示,相关情报逐渐披露出来,从玩家社区的里的反应来看,《机械纪元》似乎又没引发较多的关注。画面质感,动作表现等均保持着白金的一贯水准(参考《合金装备崛起:复仇》),若非要找出亮点,那无疑是女主角的设定了。

    12月末的游戏试玩版彻底改变了业界风向,这个小小的试玩版收纳了各种玩法,剧情、战斗、技能、关卡、BOSS战都很好的展现了出来。30分钟左右的流程,两场BOSS战配以即时演算的动画过场,除900P+60fps(PS4版)的狗牙让人不爽外,整体表现还是如人意的。从平移视角到俯视视角,游戏场景总能恰到好处的发挥它的价值。至于打击感,这里笔者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切怪会因怪物类型或质量不同反馈由弱到强的震动感。武器分为长短刀,针对不同环境和不同怪物使用,在轻重攻击交替下可施展多种连技。可能对于白金系列游戏玩家来说,这动作手感确实平庸,但对于新玩家而言,它值得一试。

    与以往作品不同的是,本作是一款ARPG游戏,侧重点似乎在成长要素上,相较于较纯正的ACT游戏,升级所伴随的是技能解锁,如《忍龙》系列,高手靠意识和操作过关。ARPG游戏可以靠升级加强伤害凭借等级压制过关(魂系列)。从目前的gameplay上来看,升级要素在与收集(看箱子)和打怪上(多周目),加以各项自定义选项,至少难度不会成为入门的门槛。而高手也可以挑战死亡模式,凭借灵活飘逸的闪避技无伤通关。

    “2B小姐姐”火了。没有试玩版之前的女主角ヨルハ二号B型机器人(又称YoRHa No. 2 Type B)仅是凭借半遮挡的面容和胸部及修长的美腿挑逗着人们的感官。而当玩家们上手操控游戏里的2B时(擦下鼻血),踩着高跟手持长剑转动挥舞砍杀敌人,还不忘露出圆润的臀部,黑色过膝丝袜加上时隐时现的白色底裤为妆点,怎么能不让人为之动容呢?

    这其实是通过视觉切断来诱发的神秘感,眼罩这一设计让玩家无法看到2B的完整面容和全部神情,自然会下意识地认为2B是一位美少女,进而产生神秘感。《黑暗之魂3》中防火女的造型设计也是如此。会随动作晃动的裙摆配以白色底裤让本作在动作设计上做足了功课,相信不少玩家会有意施展一些能一览裙底的动作来一探究竟,这让整个视觉效果充满了挑逗的含义。2B小姐姐也因此在游戏圈广受关注,以至于总监横尾太郎也出面在Twitter和玩家们互动。

    尽管本作也被老玩家诟病难度过低,视角不舒服。但是在发售前的媒体评分中,Fami通打出了39分(满分40)的白金评价,可见本作在多数人眼中实为不可多得的佳作。顺便引用一段评价:美丽的画面和情感洋溢的音乐非常诗意,以忧郁的笔调谱写的机器人的故事一下子就偷走了我的心。每个玩家都可以轻易地自定义适合自己水平的游戏难度。即便是在自动模式下也可能能够享受紧张的游戏快感的,但是自定义部分有些令人厌烦,削减了游戏乐趣。注:Fami通评分的游戏里,高分不一定是神作,但低分一定是渣作。

    笔者认为,若是因为看不惯一款游戏火而不接触甚是抵制它,那就算不上喜欢游戏。截稿前距游戏发售仅剩不到一天的时间,在没有首发中文的情况下,《机械纪元》的日版已经被JS炒到近400元。其实也不必抢先体验购入日版,喜欢多等两个月又何妨呢,PC玩家也不必失望,官方承诺会有PC版,让我们期待吧。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