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动作游戏前景何在?浅谈《龙鳞化身》取消开发

鸩羽千夜

2017-01-10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鸩羽千夜

原创投稿

评论:
微软在今日早间正式确认了白金工作室正在研发的动作冒险游戏Scalebound《龙鳞化身》(又名《无限边境》)取消研发的消息。

    微软在今日早间正式确认了白金工作室正在研发的动作冒险游戏Scalebound《龙鳞化身》(又名《无限边境》)取消研发的消息。

    《龙鳞化身》是一个全新的IP,从之前的演示来看,玩家将可以乘龙与敌人战斗,武器主要有盾和剑,还有弓箭。

    一般意义上来说,在没有IP或者情怀加持的情况下,一个新的IP出现,是很少会受到关注的。

    让《龙鳞化身》如此备受瞩目的原因,是它的制作人是日本游戏界知名游戏制作人神谷英树。

    神谷英树在日本乃至全球的游戏行业中都具备相当高的知名度,主要原因在于他参与制作了《生化危机》、《鬼泣》、《猎天使魔女》等诸多至今都还存在强大生命力的游戏系列。

    神谷英树也是颇具天分的游戏制作人,三上真司在制作《生化危机4》初版的时候,要求导演神谷英树打造出全新的游戏风格。

    神谷英树融入了自己的想法,结果出来的作品与《生化危机》大相径庭,三上真司慧眼识珠,授权神谷英树另辟蹊径研发新的作品,于是《鬼泣》就诞生了。

    然而后来因为CAPCOM高层和三上真司存在严重分歧,最终,神谷英树和三上真司都脱离了CAPCOM,神谷英树独立成立了白金工作室,打造《龙鳞化身》,因此《DMC鬼泣》发售之初,他都还颇有微词。

    众所周知,当下动作冒险游戏是全球最热门的游戏类型之一,当然,这一类型也存在界限模糊的缺陷。

    比如《古墓丽影》有很多的解谜要素,算作动作冒险;《看门狗2》作为一个不是那么动作的动作游戏,也算动作冒险;《杀出重围》系列有枪战但也有解谜升级系统,但也归类于动作冒险。

    不过纯正的动作冒险游戏,在我看来,依然要数以《鬼泣》、《黑暗之魂》为代表的硬核类动作冒险游戏。

    《鬼泣》、《猎天使魔女》、《黑暗之魂》等作品最有特点之处就在于,相较于游戏性,剧情则是其次的;操作感非常强,对走位、预判、伤害计算有严格的要求。部分游戏会设置繁复的出招表,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BA;此外游戏的难度并不算低;。

    小时候作为玩家的我们,为了通关不太容易获得的游戏,会去仔细记忆复杂的出招表、通关秘籍、研究打法,因为要么去研究,要么就没游戏玩了。

    而《龙鳞化身》之前放出的内容,透露出它其实依然是神谷英树独特风格的动作冒险游戏,兼具操作性以及适当的难度。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能够接触到的游戏越来越多,可玩性更高,也更加简单方便。于是沙盒、开放世界的游戏就逐渐占领了游戏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保留了繁复出招表的硬核动作冒险游戏,其实已经不太适合当前的游戏环境了,因为很少有玩家有如此多的时间去仔细研究游戏的具体操作了。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羞辱》、《看门狗》、《刺客信条》等不是那么讲究操作、走位的游戏获得了玩家的追捧。

    这类新动作冒险游戏的特点就是,游戏的剧情和游戏性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比如《神秘海域4》。

    和前面提到的硬核向动作冒险游戏相比,后面这类新动作冒险游戏,更加简单容易上手,玩家会在体验剧情和世界观的过程中,感受不是那么苛刻的战斗,不论是游戏性还是剧情带来的冲击感,都会给玩家无与伦比的游戏体验。

    而近两年,《鬼泣》没有了新动向,《猎天使魔女》则是一款知名度更低一些的作品。唯一能登上主流游戏台面的,只有《黑暗之魂3》一部作品而已。

    在这种背景下,微软要投入研发一款全新的动作冒险游戏,是要承担巨大的风险的。而显然,这个风险,他们遇到了。

    白金工作室和微软遇到了什么样不能解决的难题,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显然,微软没有太多的信心为《龙鳞化身》投入更多资源确保游戏能够顺利诞生。

    3A游戏的制作,有非常高的沉没成本,也就是说,你投入的资金、资源、时间大部分是无法回收的,如果游戏无法顺利诞生,你投入人力资源和时间成本,可以说都打水漂了。

    这其实也是市场反馈的最终结果,如果硬核向动作冒险是当前游戏的主流,如果时间依然停留在《鬼泣4》、《鬼泣3》、《恶魔城》等硬核动作冒险还有一席之地的时代,也许微软会慎重考虑是否要投入更多。

    不过,当前的市场环境,确实不太适合硬核向的动作冒险游戏继续存在,迫使微软方面,在遭遇一定阻碍之后,选择了及时止损。

    除了《龙鳞化身》,微软还有《贼海》、《腐烂国度2》、《光环战争2》等替代品,他们分别是动作角色扮演、第三人称射击、即时战略。

    以上三部作品,有的体量不大,有的是续作销量有保障,风险都没有《龙鳞化身》要大,微软也许会将《龙鳞化身》的部分资源,投入到这些作品当中,保证游戏成功诞生。

    在《黑暗之魂3》宣告完结,《鬼泣》毫无音讯,《龙鳞化身》溘然长逝之际,作为玩家的我们,可能很长时间内,都很难找到合适的硬核类动作冒险游戏进行体验了,下一款略值得期待的,也只有宫崎英高的新作值得瞩目了。

    不过也正如前文所说,硬核向的动作冒险游戏,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正逐渐被沙盒、开放世界的动作冒险游戏所取代,玩家的时间非常值钱。

    《黑暗之魂3》虽然在今年获得了高度的赞誉,不过显然除了金摇杆之外,TGA、Gamespot、IGN都没有给它颁发特别多的奖项,至少还不如一个网游(手动滑稽)。

    究其原因,如此多的评委,不一定每一位都有年轻时代的精力去深度体验这款难度系数非常高的游戏,不是每个人都有打一个BOSS死个上百次的毅力。

    如果金摇杆没有给《黑暗之魂3》年度游戏,在今年众多的优秀游戏崭露头角的情况之下,《黑暗之魂3》的光芒会黯淡很多。

    相信未来游戏市场,硬核向的动作冒险游戏会越来越少,类似《羞辱》、《刺客信条》、《古墓丽影》等等兼具游戏性和剧情的动作冒险游戏会逐步成为主流。

    而我们,可能永远也无法见到《龙鳞化身》了。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