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制胜 从电子游戏CG动画到真人CG电影《爵迹》

newtype2001

2016-11-04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NT

原创投稿

评论:
现在的游戏cg动画越来越向电影靠进了,游戏也有了电影式的游戏。而在电影中也有cg电影,前一个月上映的《爵迹》便是,日本的《生化危机:恶化》和《最终幻想》系列的电影也是。

    现在3A级的大作通常都会有制作精良的cg动画,然后再进入到即时演算的画面。那么,游戏cg动画除了好看,还能带给玩家们什么信息呢?

    首先,笔者先来说说游戏背景,游戏背景在于告诉玩家们这款游戏的世界。而cg动画其中的功能之一便是用来展示游戏背景,让玩家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游戏世界。

    很多游戏都会在开头播放一段cg动画,这段动画的制作肯定是很精良的。而这段动画除了很好看之外,多半还会展示一些游戏的背景。以《巫师3》为例,《巫师3》这款游戏是以剑与魔法作为背景的。在开头的cg动画里,士兵互相砍杀,叶耐法身陷其中,随时会丧命,但,她靠魔法活了下来,还顺利的逃了出去。魔法,剑,战争,让玩家马上进入到了这样一个世界。

    《孤岛惊魂4》想必玩家们都应该听说过,游戏在一开头,就介绍了游戏的背景,但除了介绍背景,在开头还留下了悬念,主角是谁,为什么要来这里,很多游戏都会在开头留下悬念,使玩家有兴趣往下玩,这也是cg动画的一个作用。

    开头的cg动画往往会留下悬念,将剧情展开。《神秘海域4》中一开始在海上,大风大浪,开着船逃脱敌人的追击,然而,没过一会儿又将画面转向了内森小时候,然后过了cg动画开始第一章游戏。游戏一开头就留了大量的悬念。

    在文学中留下悬念使读者能有兴趣继续阅读下去是很常见的手法,现在在游戏中也越来越常见了,而如倒叙,情节穿插之类的手法在游戏中也开始出现了,《神海4》就是。

    问一部电影什么最好看?当然是预告片了。游戏也一样。游戏预告一般都是制作精良的cg动画,这样才能引起玩家购买的欲望。你看我们的游戏是这个画质哦!快来买。然后玩家认为,虽然是cg动画预告片但制作这么精良,那么即时运算的画面应该不会差吧。《刺客信条》就是如此,每部cg动画预告做的都相当优良,都是电影级别的,然而进到游戏里发现即时演算的画面和cg动画预告的不是一个层次的,虽然即时演算的画面不算差,但总会让玩家有点失落感,预告这么好看,游戏画面却不是一个等级的。这便是卖家的计谋了。但预告片的cg动画在一定程度还是能反映游戏内的画质的,想,要是连cg动画预告片都不精良,那么游戏画面可想而知了。(独立游戏除外,毕竟制作经费有限)

    游戏的cg动画除了制作精良,让玩家更块的进入游戏世界外,有时候在表达上面会用到一些起承转合,毕竟,现在的游戏越来越向艺术靠进了,文学手法在游戏上也运用的越来越多了,上文提过的留悬念便是一种,但还有其他的。以《刺客信条:大革命》(虽然游戏满是bug,但cg预告还是很好看的)为例,开头是一只鹰飞进镜头内,这是《刺客信条》一贯的开头,鹰飞过一条长街,街上的人有受伤的,倒在地上的,这是在预示着待会儿会发生什么,突然,镜头从一名法国的军官脸上一扫而过,他一脸凝重。鹰继续飞,穿过巴黎圣母院,镜头慢慢来远,是来到了一片狼藉的港口,而另一边军官那里正准备着武器弹药,前面这里是将剧情分成两条线来讲,主要用于铺垫。这里镜头又回到鹰上,士兵在和人民对峙,高潮的前奏,士兵开枪了,鹰飞离了镜头,主角在烟雾中出现了,紧接着他身后的三名兄弟会的刺客也从烟雾中现身了。主角的出现代表着高潮的开始,人民开始向前冲,主角将吊桥放了下来,之后是一段非常刺激的砍杀也是整部cg动画的高潮。高潮一直到主角将火引子掐灭转身离去结束,最后是简短的结尾,一群人民冲了进来。

    正如笔者写的。整部cg动画有开头经过结果,有铺垫和高潮。那些在文学上用到的手法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点影子。

    现在的游戏cg动画越来越向电影靠进了,游戏也有了电影式的游戏。而在电影中也有cg电影,前一个月上映的《爵迹》便是,日本的《生化危机:恶化》和《最终幻想》系列的电影也是。但,总归来说cg电影在整个电影行业中还是年轻的。笔者刚好看过《爵迹》,就来谈谈这部电影和游戏cg动画的区别吧。

    首先,先来讲讲《爵迹》的剧情,故事是西方魔幻式的,讲了在奥汀大陆上,精通魂术的王爵与各自的使徒还有控制大陆的白银祭祀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战的故事。《爵迹》是先有小说的,然而小说还没写完就拍电影了,看起来郭敬明是打算把小说未完的剧情在电影上续下去吧,电影应该还会有第二部。电影和小说的设定差不多,剧情也差不多。

    从预告片上来看,笔者就觉得《爵迹》的预告片和游戏的cg动画预告片有一定的差距,总体来说,虽然有大片的感觉,但是感觉人物动作僵硬,细节处理不到位。而大多数的游戏cg动画预告片都比《爵迹》的好,动作流畅,细节处理恰当,配上bgm的话很有大片的感觉。当时笔者认为可能是《爵迹》是真人cg的缘故,配上IMAX会好很多。

    当笔者走进电影院,第一眼看过去时,就觉得IMAX也救不了《爵迹》,预告片中有的问题它还是有,当时笔者是和朋友一起去看的,朋友说了这么一句话“这不是真人动画片嘛”。笔者觉得这还是有道理的,拿《爵迹》和《大圣归来》对比,都是同样使用了cg技术,但笔者看完后觉得《大圣归来》还是比《爵迹》要好不少,首先《爵迹》在预告片里的问题在电影里还是存在,而明显《大圣归来》里的动作就比《爵迹》的流畅多了,细节处理也好很多。从画质上来说,两部电影是不同的风格,《大圣归来》在同类型的电影里算是优秀的,和国外那些电影比起来不算差,《爵迹》其实画质不仔细看还算可以,但明显上述的问题拖了后腿。对比游戏cg动画,虽然《大圣归来》和大多数的游戏cg动画不是同一风格,但明显其画质是可以抗衡诸如《刺客信条》之类cg动画的,《爵迹》和《刺客信条》的cg动画的分格是比较接近的,然而它的细节,动作处理之类的问题使其看起来和游戏cg动画有很大差距的。

    总体来说《爵迹》不是部质量好的电影,其质量还不如那些游戏制作厂商做出来的cg动画。笔者认为,如果育碧,EA等大厂愿意的话,做几部cg动画出来完全不是问题。在今年上映的《刺客信条》电影笔者很期待,但,笔者认为要是能将《刺客信条》做成cg动画电影应该会更好看,那些《刺客信条》的cg动画预告片都已经有大片的感觉,更何况制作成电影呢。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