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发声:低俗营销“游戏陪玩”涉黄到底羞辱了谁?

半神巫妖

2016-04-14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原创投稿

评论:
当游戏市场的蛋糕做大,什么游戏联运、充值返利、工会分成、开发换皮、游戏展会、打金外挂相继出现,一下子将原本纯粹的游戏行业,变成了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电子游戏,往大了说是“产业”,往小了说不过是个人茶余饭后的“放松”,满足的是人们生活中的娱乐需求。

    娱乐形式从早起的读书看报、下棋书法,到后来的电视电影、K歌蹦迪,一直到现在年轻人的主要娱乐形式“电子游戏”,这种娱乐形式伴随着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而不断变化,始终面对主流消费人群,顺应市场需求。

    本来就是简单的娱乐活动,却因为一些特定的原因,电子游戏包括电子游戏产业,在国内的发展可以说是步履维艰。

    国内电子游戏从上世纪80年代的空白,只能销售日本游戏作品,做到90年代国内市场蓬勃发展,才涌现出一大批早期的本土游戏厂商。

    1986年精讯在台湾发布了第一款中国人自制的商业游戏《如意集》,在这以后,以大宇资讯、智冠科技、光谱、汉堂为代表的台湾游戏开发商,开创了中国PC游戏的第一次黄金时代。

    这个时段的游戏作品,如《大富翁》、《轩辕剑》、《侠客英雄传》等,成为了中国游戏玩家最早接触的中文游戏,并奠定了大多数的中国游戏品牌。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国内大陆的厂商先后跟进。94年《电子游戏软件》创刊。95年中国游戏代表作《仙剑奇侠传》问世;北京诞生了大陆游戏业的第一家公司——前导软件。在这之后中国游戏进入了一个萌芽发展的时期,许多游戏品牌被逐渐开发出来。

    然而就在国产游戏尚处襁褓之时,当时社会主流思潮,对于电子游戏却是视如“异端”,在当时以体育文化、读书文化为主要消费时代,过于接近西方价值观的“三室一厅”中,就有“电子游戏室”,被以指导文件的形式明令禁止。

    在那个“电子游戏”仍旧是非主流的年代,一个爱好电子游戏的人,往往被认为是一个品行不端的人;一个从事电子游戏产业的人,则被归结为不务正业的人。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坚守在中国的电子游戏产业第一线的人不会忘记,那时候的无奈与坚守。

    要说“不忘初心”,比起伴随着电子游戏长大的玩家来说,真正的游戏制作人,更能诠释“不忘初心”的真正的意义。当这一代游戏人渐渐老去,当他们看到游戏圈现状的混乱,当他们听到游戏陪玩涉黄的消息,平静的外表下,必然是满腔的愤懑和无奈。

    一度垂头丧气闷闷不乐的中国游戏产业,此刻又要被“游戏陪玩”们深深的侮辱。一个本来代表了年轻活力的游戏方式,一个代表了科技创新的娱乐手段,却被一个历史上甩不掉的古老行业恶意的入侵了。

    在此,笔者绝非站在道德高低谴责色情产业,而是为游戏人痛惜,游戏产业跌跌撞撞发展到今天不易,你老老实实搞色情法律不容,人情可知,世间那么多行业可以变种,可为什么要来拖游戏产业的后腿?


    游戏制作人:低俗营销是一剂扼杀游戏产业活力的毒药


    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市值达到了1407亿元,而这个数字仅仅统计了各类游戏作品的销售额,如果算上游戏周边经济、游戏展会经济、游戏硬件设备、网吧等行业的市值,可以想见一个游戏产业带动起了多大的经济发展。

    游戏经济成为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一环,“游戏玩家”终于成为社会主流的背后,是中国产业从业人员三十多年的含辛茹苦,三十多年的坚持与拼搏,才换来了游戏产业的国家级支持、游戏产品的百花齐放、游戏市场的欣欣向荣。

    当游戏市场的蛋糕做大,什么游戏联运、充值返利、工会分成、开发换皮、游戏展会、打金外挂相继出现,一下子将原本纯粹的游戏行业,变成了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各个行业的营销理论、管理手段,也开始大肆入侵游戏行业,各种指标、表格、业绩开始统治游戏制作行业,更进一步扼杀了游戏行业的创新性。

    最近几年,游戏行业里刮起了更加怪异的风潮,中国游戏产业从“产品为王”逐渐演变为“营销为王”,各种盈利指标也逐渐向策划、营销方面倾斜,反而游戏行业的主体“制作人员”,则逐步失去了更多的话语权和决定权。

    被一帮唯利是图、没有游戏梦想的所谓管理人员控制地晕头转向,一些有真有才华的游戏人被牢牢压制,一些游灵魂的游戏创新作品被打入冷宫。

    试想,当你的团队辛苦研发游戏,将作品投放市场后,却被一个游戏质量平平,却四处透漏着苏媚妖娆的作品打败的话,好的游戏设计师必将受到沉重的打击。

    当一个游戏企业的高层发现,大量资源投入游戏研发环节,反而没有短期投入到营销环节获利更封之时,必将采取的“揠苗助长”的策略。

    从游戏内衣展,到恶俗小广告;从游戏直播,到游戏陪玩;从游戏圈“会玩”,到打着游戏旗号涉黄,这一条线走下来,不能不说是游戏行业本身的放纵,才造成了各种恶俗当身。

    这种“揠苗助长”的后果,必将是泡沫的五光十色和气泡爆炸后的满地废墟,值得游戏人的警惕。


    游戏玩家:居然有脸打“游戏”的旗号搞色情产业


    在中国,做个游戏玩家不容易,做个顶级的游戏玩家更是难上加难。对于普通玩家而言,一个热爱游戏的人,很难接受那些恶俗的营销手段。

    从经典游戏时代走出来的80后游戏玩家,脑子对于游戏的认识仍旧固执在对游戏质量的认可上。有人说,国内单机游戏产业一度陷入低谷,很大的原因来自于“游戏盗版”。

    其实仔细想想,这个所谓的“游戏盗版”并非是对“国内游戏”的盗版,而是被大量盗版引入的国外优秀大作。

    面对这些原本被政策拒绝进入中国市场的游戏大作,国产游戏一度手足无措,丝毫没有能力与之竞争。也正是因为当年特定市场环境,使得80后一代对于游戏品质有着高度的认可。

    而当下的游戏却不争气,只大肆炒作名气,却不扎实地提高质量,在一片喧嚣中,游戏厂商也不只能眼睁睁看着成熟玩家大量的真金白银,送进了欧美日本游戏厂商的荷包。

    在游戏玩家的生活中,玩游戏被认为是旁门左道!我们中产生了代表国家征战经济赛场的英雄,扬眉吐气,为国争光总是大丈夫所为了吧?

    玩游戏被认为是不思进取!我们有从玩游戏入行,成为制作游戏的高端人才,扬名于世界舞台,总该是成功人士所为了吧?

    玩游戏被认为是荒废人生!我们有以游戏结缘,最终走入婚庆殿堂,幸福美满的“魔兽”夫妻,总该是靠谱的人生了吧?

    玩游戏被认为是脱离社会!我们有游戏社团中的互帮互助,有地震大灾面前的慷慨捐助,有国家受辱时的呐喊发声,总该是君子所谓了吧?

    一次次被误解,被诋毁,都随着游戏人的成长而渐渐瓦解。

    当此之时,居然会有打着游戏旗号,行龌龊之事的“陪玩”出现。涉黄的陪玩,您玩的哪是游戏,您毁灭的根本就是游戏人心中对游戏的热爱、崇敬和那片广阔而纯净的游戏天空!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