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

时间:2018-05-24 15:19:25
  • 来源:liugaotian
  • 作者:liugaotian
  • 编辑:liugaotian

  在即将到来的五月末《镇魔曲》手游新资料片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制作方以“迦楼罗”为原型推出了“镇魔曲”IP四年来的首个新职业“殊音”。通过新职业“殊音”的展示,我们能够窥得制作方对“迦楼罗”相关神话传说的细致考究。游戏中的“殊音”美若天仙、俏丽动人。根据官方的说明,“殊音”包含三种不同的形态,且各具特色,分别为“人”、“鲲”、“鹏”。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背景《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

 其中,鲲形态的殊音走的是治愈流,是团队中的治疗担当;鹏形态则如烈火加身,擅长一系列的灼烧和爆发法术。这和“迦楼罗”在神话传说中的形象特点以及战斗方式如出一辙。另外,“人”形态的殊音是玩家在PVE玩法中不应错过的选择。回归人形的殊音更显阴柔之美,以琴做乐,以乐为戈。在副本中,走“云中曲”流派,即“人”形态的殊音拥有一众强力的AOE兼DEBUFF魔法。可以在自我打出惊人伤害的同时,极为可观的提升全团的开荒效率。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背景

 经过短暂的体验服试玩,笔者对新职业“殊音”的表现相当满意。无论是整体强度、操作手感还是肢体建模,制作方均将“殊音”的各方各面维持在了一个很高的水准。而作为“殊音”在历史神话中的原型——“迦楼罗”一词,本身也是一个很值得深究的神话词汇。想要理清迦楼罗在印度神话中的地位和典故事迹,我们可以先从迦楼罗的生母——毗娜达,开始入手一探究竟。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背景雕塑中半人半鸟者即为“迦楼罗”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背景

 在印度神话中,毗娜达是三主神之一梵天的女儿,在她长大后,她和姐姐迦德卢一同嫁给了创世神迦叶波。在许多文献中,迦叶波被描绘成印度神话的众生之父,天地间的一切神明、妖魔鬼怪以及人类都是他的后代。

 实际上,在迦楼罗之前,毗娜达有过一位先天残缺的儿子。当时毗娜达和姐姐分别生下了两枚和一千枚卵。令毗娜达恼羞的是,在姐姐的一千个蛇子从蛋中破壳而出,自己的两枚卵却始终没什么动静。于是,耐不住性子的毗娜达干脆直接动手敲碎了一颗蛋……果不其然,这枚蛋中的儿子尚未发育完全,面对致自身不完整的母亲,这名儿子愤怒的诅咒毗娜达将成为其姐姐的奴隶。后来的事情果然如毗娜达的这位儿子所言,毗娜达中了姐妹的诡计,沦为了迦德卢的奴隶。

 当毗娜达的第二个儿子——一只金翅鸟出生时,整个神界都被他的力量所惊动。这只金翅鸟破壳的一刹那,响声震天撼地,火光灼灼直冲云霄。看到如此惊人的力量诞生于世间,各路神明非常恐惧,纷纷赶来献上最华丽的致辞和赞美。而这只金翅鸟,便是文章开头所提及的“迦楼罗”。

 再往后的发展同样没有脱离毗娜达前一个儿子的预言。拥有无上神力的迦楼罗决心帮助母亲脱离苦海,摆脱迦德卢的奴役。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背景刻有迦楼罗纹饰的银盒

 面对迦楼罗的请求,众蛇扬言只要迦楼罗为它们夺来天神因陀罗的宝物不死甘露,它们就同意归还毗娜达自由,对此,迦楼罗欣然应允。

 得知金翅鸟要前来抢夺不死甘露,众天神和因陀罗本人严阵以待。尽管他们早就或听闻、或亲眼见证过迦楼罗至高无上的神力,可当迦楼罗以敌人的身份再一次飞到了他们面前,看着眼前完全超出自身理喻范围的庞大力量,天神们还是被震惊到瑟瑟发抖,最先鼓起勇气出头冲向迦楼罗的一位天神也被迦楼罗直接秒杀……不消多少气力,迦楼罗就抢得了不死甘露。

 在携不死甘露飞回的路上,迦楼罗从未对甘露心生窥觊。后来,在因陀罗和印度神话三相神之一的毗湿奴的干预和协商下,迦楼罗间接归还了不死甘露,毗娜达摆脱奴隶身,而众蛇不仅没能得到甘露还将永世成为迦楼罗的食物。至于迦楼罗自己,他得到了毗湿奴不死之躯的恩典,代价则是成为毗湿奴的坐骑,除此之外,毗湿奴也给到了迦楼罗足够的尊敬。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背景《FF14》风神迦楼罗

 历史上,尽管印度神话才是“迦楼罗”概念的第一起源,但现如今,我们在国内各种文艺作品中所接触到的“迦楼罗”,其实更多是以佛教中的“迦楼罗”为原型所创作。众所周知,一门宗教常常会设立许多“护法神”,他们的职责是保护宗教、寺庙以及教中的信徒,佛教自然也不例外。“迦楼罗”在佛教体系中所处的“天龙八部”正是指佛教中以天、龙为首的八类护法神种族,八族分别为天众、龙众、夜叉、乾达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以及摩睺罗伽。中华武侠文学集大成者金庸先生在他的小说《天龙八部》中就引入了佛教“天龙八部”的构想理念。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背景乔峰是天龙八部中当之无愧的“天”

 例如许多文学爱好者会将《天龙八部》中出身显贵的天选男主段誉解读成“龙”的化身,而与之遥相呼应,常发难于段誉的鸠摩智也大大略略地吻合“迦楼罗”在佛教神话中的原型。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先提及“迦楼罗”与“龙”的关系。通过上文的描述,我们知道迦楼罗以蛇为食。后来,迦楼罗和那伽一并被佛教吸纳传入中华。在融入、并迎合中华文化的过程中,那伽一词的含义逐渐有了改变,最终由身形较为相似的“龙”取代其意。所以在一些文学作品中,我们常能看到“迦楼罗”和“龙”呈对立之势登场。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背景这也是金翅大鹏鸟,孙悟空生涯黑点之一

 可大家也知道,“龙”在我国古代不仅仅是一种诞生于遐想中的奇幻生物,对于统治者而言,它更是一种图腾,一种权威,是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四海为家之象。由此,“迦楼罗”在我国历史上又衍生出了一种独特的负面含义。隋末唐初,中国再一次陷入了民不聊生、军阀割据的战乱时代。这一时期有一股重要的军阀势力盘踞于江淮一带,首领名“朱粲”。朱粲为人性情残暴,政理昏庸,且嗜食人肉,所到之处民众哀声怨道。朱粲军号“可达寒贼”,自称“迦楼罗王”。朱粲在这里取“迦楼罗王”名号的意图很明显,要的是“迦楼罗”食龙的特性,欲要取皇族而代之。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背景

 当然了,“金翅大鹏鸟”这五个字无论是将其逐字剖析还是放在一起解读,诠释的都是一种光芒四射、英勇无畏的高大伟形象。所以在清代小说家钱彩、金丰著成的小说《说岳全传》中,我们也能看到作者将岳飞写作大鹏金翅明王转世,金国首领金兀术写作赤须龙转世。《说岳全传》这里的“大鹏金翅”更多凸显了“迦楼罗”在佛教、乃至印度神话中最本源的忠诚、无畏和强大。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背景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背景有关岳飞的民间传说简直不要太多

回到“迦楼罗”的话题。根据佛教经典的记载,“迦楼罗”有四种形态迥异的出生,亦称“四生”,分别为湿生、卵生、胎生和化生。在佛教中,卵生和胎生的含义与如今生物学上的同名词相差无几,而湿生和化生则显得颇为魔幻,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当时佛教徒对自然力量的敬畏和别样解读。回顾全文不难看出,因所处环境的改变和时代更迭,“迦楼罗”一词的含义也在随时间的脚步不断改变。在游戏行业势头强劲的今天,一些国游又将以“迦楼罗”为题呈现出怎样的惊喜,令人期待。

翻开书本 探寻《镇魔曲》手游新职业“殊音”的文化背景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