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连推三款沙盒新游 腾讯为何如此看重沙盒游戏市场

时间:2018-04-25 17:13:18
  • 来源:liugaotian
  • 作者:liugaotian
  • 编辑:liugaotian

许多年前,伴随游戏开发水平的提升,“沙盒”和“开放世界”两个新新词汇在游戏界频频成为焦点。在当时,只要是拥有硕大地图的游戏,玩家都可以大略的将其形容为“沙盒”或“开放世界”。如今,随着游戏类型分支的逐渐明确,“沙盒”一词的定义也得到了更准确的描绘。一般来说,我们认为“沙盒”游戏的核心在于“创造和改变世界”,强调游戏没有限制,交互性强、内容多、可玩性高,玩家在游戏中扮演的角色通常是具备建造能力的人或上帝。“沙盒”游戏不会给玩家制定严苛的目标,玩家在游戏中做什么、玩什么,一切都可以自由发散,依据玩家的所想所愿来进行。

也正因此,我们在一些知名的沙盒游戏中常常会看到所谓“别人的世界”的说辞,一款“沙盒”游戏所能容纳的玩家的创造力,往往要比其他类型的游戏高出成百上千倍。所以当我们看到《饥荒》畅销全球,《我的世界》成为史上销量最高的PC游戏时,也就不足为奇了。

连推三款沙盒 腾讯为何如此看重沙盒游戏市场

在数日前举办的2018腾讯UP+泛娱乐文创大会上,腾讯就在新品发布阶段一连公布了三款沙盒新游,分别是《罗博造造》、《艾兰岛》和《手工星球》。如此大手笔、高密度的代理投入,不禁让人感叹腾讯对沙盒游戏市场的看重,以及对沙盒游戏发展前景的十足信心。可是,诚然“沙盒”市场日趋繁盛,但在面对腾讯抖出的这种核弹级的重磅消息时,我们还是禁不住要抛出一个无可回避的问题:腾讯究竟何为如此看重沙盒市场?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腾讯三款沙盒新游的详细信息。

连推三款沙盒新游 腾讯为何如此看重沙盒游戏市场

《罗博造造》,外文名《Robocraft》,是由英国独立游戏厂商Freejam开发推出的第三人称射击游戏。和传统TPS有别的是,《罗博造造》是一款主打“乐高积木”式玩法的高自由度机甲对战游戏。游戏包含250余种部件,玩家在发挥脑力创造机甲的过程中,需要时刻注意一些贴合现实的物理性质,如机甲重量、重心位置、受力面等等。该游戏曾斩获2014年度最佳独立制作游戏奖(Indie Game of the Year)和2015年独立游戏开发协会(TIGA)的最佳出道奖。

连推三款沙盒新游 腾讯为何如此看重沙盒游戏市场

《艾兰岛》,由捷克波希米亚互动工作室开发,旨在打造代表未来的沙盒进化网游。相信在广大玩家的印象中,波希米亚互动工作室向来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硬核”制作方,《闪电行动》、《武装突袭》、《DayZ》,波希米亚互动工作室的每一款游戏都是能让玩家血脉喷张,肾上腺素激增的军事大作。而关于为何此次波希米亚画风一转,开发出《艾兰岛》这样一款清新亮丽,艺术风格独特的沙盒游戏,波西米亚CEO Marek表示孩子是世界的未来,也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源泉,当Marek第五个孩子出生时,Marek决定要做一款完全不同类型的游戏。它能充分发挥小孩子的创造力,并且能陪伴孩子一起成长,这就是Marek做艾兰岛的初衷。

至于为什么将《艾兰岛》标榜为“代表未来的沙盒进化网游”,Marek称第一它的画面是进化的,原先大家看到沙盒的像素方块已经进化为多边形,这样的创作表达更富美术艺术美感。其次艾兰岛内置强大的编辑器,从场景到复杂的模型可以满足各种各样的创意要求。一款游戏不应该完全由开发商设计,应该更加自由和开放。

另外,玩家在游戏中原创作品会受到版权保护,这也是《艾兰岛》接下来要推行的“共造计划”。得益于《艾兰岛》的独特机制,游戏仅是艾兰岛的初始形态,后期通过逐步开放的编辑器,艾兰岛将会进化成创意引擎的形态。同时腾讯也将联合院校和教育机构开发新一代的编程、课件来帮助广大孩子们更好认知、探索、想象和创造。

连推三款沙盒新游 腾讯为何如此看重沙盒游戏市场

《手工星球》,一款端手游数据互通且同步上线的沙盒建造游戏。与市面上其他沙盒建造游戏相比,《手工星球》最引人瞩目的地方在于它的超清画质和卡通风格。与此同时,一款沙盒建造游戏该有的玩法《手工星球》同样应有尽有,收集材料、制作工具、搭建家园,以及丰富的MOD、强大的编辑器等。另外,《手工星球》还将结合“教科文计划”,推出面向教育机构和学校课堂的教育版。该游戏预计于第三季度开启内测。

沙盒游戏的社会效应

沙盒游戏走进家庭、走进课堂,在国外早已不是一件稀罕事了。一直以来,我们会将电子游戏称为继绘画、雕刻、建筑、音乐、诗歌(文学)、舞蹈、戏剧、电影之后的“第九艺术”。和其他八大艺术相比,电子游戏有他的优势——无可比拟的交互体验,也有着无法推脱的劣势——糟糕的社会口碑。平日里,我们可以见到父母带着孩子去学习绘画、音乐、舞蹈,但如果有父母告诉别人他们准备带着孩子去学习打游戏,我想他们就很难不受旁人的侧目了。

实际上,关于电子游戏社会价值的探讨一直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而更多时候,电子游戏则更像是一位即插即用的背锅侠。三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佛罗里达校园枪击案的锅隔空甩给了电子游戏。在与数位游戏界知名高管进行的圆桌会议上,特朗普播放了一段经过剪辑的电子游戏暴力视频,并发难道“This is violent, isn’t it?(太暴力了,不是吗)”。

连推三款沙盒新游 腾讯为何如此看重沙盒游戏市场

当然,笔者并不是要在这里为电子游戏慷慨陈词。很多时候,家长总喜欢质问孩子,“你玩了这么多游戏有什么用呢?”对此,作为一名游戏媒体的编辑,笔者可以毫不掩饰地说从游戏中我解读到制作方希望传达给玩家的种种引人深思的价值观,和繁多的视听层面上的审美享受。但是,一款游戏真的必须包含这些发人深省的内容吗?其实,我们在游戏中和游戏后得到的精神上的放松、愉悦,便已是游戏给予我们的它物无可替代的价值了。

但考虑到国内游戏严峻的社会地位,游戏仅仅有娱乐价值显然是不够的,它还需要更多的承担起“寓教于乐”的责任。而在林林总总的游戏海洋之中,最恰如其分的当属“沙盒”。这是无可争议的,同时也是国外游戏市场长久发展下逐步被公认的事实。回看腾讯在2018UP+大会上公布的三款沙盒新游,很轻松可以见得,它们无一例外都有着“创造、高自由性、教育化”的社会人文属性。

连推三款沙盒新游 腾讯为何如此看重沙盒游戏市场

《罗博造造》形似积木搭拼,严谨的物理引擎让《罗博造造》的机甲自定义内容充满了理科气息;《艾兰岛》出身名门,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呈现最原汁原味的沙盒玩法,官方联手玩家施行“共造计划”,终极形态将是可用作编程课件的创意引擎;《手工星球》端游、手游互通,摆脱“像素化”世界的框架,并联手“教科文计划”推出教育版。

在23日上午的UP+大会上,腾讯曾公布了四款功能游戏,分别是《纸境奇缘》、《坎巴拉太空计划》、《肿瘤医生》和《尼山萨满》。其中,《纸境奇缘》是一款充满冒险气氛的打字游戏,讲述了一位作家由于没有写作灵感而请求她的“缪斯”帮助她完成最新作品的故事;《坎巴拉太空计划》是一款航空航天模拟类游戏;名如其实的《肿瘤医生》将教给玩家如何为癌症病人解除病痛,重新树立人生信心;相较于之前三款,《尼山萨满》则更加有话题性,它的主创人员均为腾讯游戏学院“开普勒计划”培养的校招应届生,游戏以北方少数民族萨满文化进行展开,玩法类似于节奏打击。

连推三款沙盒新游 腾讯为何如此看重沙盒游戏市场

不难看出,今年的UP+大会上,腾讯着手于通过游戏对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进行探索,试图将游戏和其他娱乐方式、教育方式之间的隔阂打破,建立起互通有无的泛娱乐共生体系。并且,腾讯拉拢了一众国外知名游戏业公司、工作室、IP共同参与了此次游戏泛娱乐的布局。落子远大,立足稳健,腾讯的这一系列举措也吸引到了国内外大量同行的关注。

承担社会责任、打破娱乐隔阂、接轨国际游戏市场——我想,这大概就是腾讯通过“沙盒”希望达到的目的。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