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Steam背后黑色产业链起底:黑市、洗钱和诈骗

时间:2017-09-05 20:15:12
  • 来源:界面
  • 作者:skylark
  • 编辑:豆角

继之前陷入的赌博风波后,最近Steam又被外媒曝光了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这其中有黑市,洗钱和诈骗。

2014年2月,Roberto Ranieri在一次帽子交易里,被骗走了一笔钱。

这是Roberto Ranieri第二次用现金在游戏里交易,交易的对象是热门游戏《军团要塞2》(简称TF2)里的帽子(游戏饰品)。他联系上了一个买家,谈好了价钱,准备狠狠地赚上一笔。这五顶稀有的帽子,是他长年累月玩游戏的战利品,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本指望用这些帽子轻松卖个好价钱。

可事实并非如此。

3dmgame

对方的钱并没有到账,Roberto Ranieri在眨眼之间就损失了价值超过1000美元的虚拟物品。这让他几乎放弃了重新找回帽子或者骗款的希望。

发生在Ranieri身上的诈骗并非偶然, 有更多的人和他一样,深陷在Steam物品交易的泥潭之中。自从2011年9月份Steam推出了社区交易功能以来,这种情况愈演愈烈。我们找来了几位参与过社区交易的人,他们之中有资深玩家、骗子和职业中间商,请他们来向大家揭开这个深藏在Steam背后的黑色产业链是如何运转的

耳塞与黑手党

2012年12月,经济学专业的加拿大学生Samuel Louie发现了一个针对TF2游戏里高价值物品的交易链,这个链条使得整个市场上的道具价格和数量都受到了波动。更令人惊奇的是,整个交易链条的规模是如此庞大,甚至连俄罗斯的黑手党都在里面分到了一杯羹。

这让人不禁对Steam市场背后的诈骗行为产生了好奇。在Steam的信誉平台SteamRep上,Louie以“base64”的化名,向玩家们发起了关于市场交易预警的讨论。

“那是一个周日的大晴天,我在网络上开启了一段充满荆棘的冒险。”Louie的调查就这样开始了。

Louie首先注意到了“耳塞”交易数量上的异常波动——这是TF2中的一件高价值物品,经常被玩家当作通用货币——Louie发现耳塞在市场上的出售数量在一夜时间暴涨了四倍。

3dmgame

“我开始调查是哪些人在卖这些耳塞,以及他们的出售价格和出售时间。我发现有很多个人卖家以28、29或者30把钥匙的价格成功卖出了耳塞。”Louie记录到。

曼恩公司供应箱钥匙(Mann Co. Supply Crate Keys )是TF2中的常见物品,用于打开游戏中获得的道具箱。单把钥匙官方售价为2.49美元,购买数量不限。由于价格相对固定,也被玩家视作交易中的通用货币之一。

一副耳塞的价格大约是25把钥匙,如果有一大批耳塞以接近30把钥匙的价格售出的话,意味着在那天有人以高出10美元的单价收购了它们。奇怪的是,他们宁愿多花钱也不愿选择美元交易——通常,你可以直接花35美元向卖家直接买到同样的耳塞。

3dmgame

当我们向Louie询问他是如何发现这一情况的时候,Louie向我们介绍了Steam API(应用开发接口)。“API允许Steam用户随意下载查看其它用户的物品库存,”他说,“收集完资料之后,你就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找到有价值的信息。”

经过研究分析,这笔可疑的耳塞交易都来自于一小批新创建不久的Steam账号,并且都来自俄罗斯。这些账号的主人向Valve(Steam平台的母公司)购买了大量的钥匙,随后以28-30美元的单价购买耳塞,最后把耳塞卖给其他人套现。

3dmgame

当他们出售耳塞的时候,价格只有700卢布(约为22美元)。这样一算,他们在每件耳塞上付出了75美元,却只获得了22美元的回报,这是为什么呢?

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

很多Steam社区的用户都相信耳塞和洗钱有关,那些指向俄罗斯的IP地址就是证据。Louie不这么认为,他坚信这世界上不会有人通过这种买卖游戏物品的方式来洗钱。

“以Steam黑市的交易量,没有一种交易可以支撑起一个洗钱组织的运作。”Louie说,“从PayPal到Steam的交易是受限的。很少会有买家每天去逛交易论坛,而且在把黑钥匙洗白成耳塞之后,他们必须在被Steam发现之前把物品全部卖出,这一步通常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

比起洗钱的说法,Louie相信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信用卡诈骗才是幕后的元凶。

Louie认为有人得到了一些被盗用的信用卡卡号,在被查封之前,他用这些黑卡买了尽可能多的钥匙,然后把钥匙换成了可以通过Paypal交易的物品,从而套现。即便在这个过程中损失了2/3的利润,他们最终依然能获得一笔几乎不可追踪的快钱。

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上面两种猜想都是错的。相比实体银行,Paypal以及其他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用户之间的连接都是不受管控的。那些耳塞买家并不一定真的来自俄罗斯,他们可能来自世界各地,通过虚拟俄罗斯IP完成所有交易。

不幸的是,我们可能永远无法得知是最终是哪些人在游戏里佩戴了这些耳塞。但事实是无法改变的:有人在暗中操控着这种经济,并从中获利——虽然过程曲折又荒谬,但这种情况极有可能会不断发生。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