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Steam国区刷差评事件引热议 外媒称中国玩家很强力

时间:2017-06-30 09:35:55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liyunfei
  • 编辑:liyunfei

《尼尔:机械纪元》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自2月23日发售,到4月4日,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全球出货量+数字版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可以说,它的成功简直令无数开发商羡慕!

3dmgame

除了PC上的一些小小的表现问题,《尼尔:机械纪元》发售后在Steam平台上也获得了玩家们一致的赞誉,收获了数千条好评。如果不是《绝地求生:大逃杀》横空出世,《尼尔:机械纪元》很可能就会成为本年度最大的黑马。不过到了4月28日,事件突然有了戏剧性的变化。

3dmgame

1113条差评突然在一天之内刷爆了《尼尔:机械纪元》的页面,单日的差评数直接超过了近一个月以来的差评总数。这个差评数量的确无法击垮《尼尔:机械纪元》这样一款广受欢迎的游戏,不过这些涌现的差评的确在5月初将游戏的最新评价从“特别好评”刷到了“多半好评”。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

事件的来龙去脉想必国区的玩家们也早已清楚——4月27日,SE在国区上架了《尼尔:机械纪元》,不支持中文,而且在发售几个小时之后,还将国区的价格突然涨了接近2倍。事实证明SE的举动实实在在地激怒了很多玩家。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在Steam上踩炸“差评炸弹”(原文为Review bombing,意即差评刷爆)了,早在2015年时,V社曾经试图从Steam创意工坊移除《上古卷轴5:天际》的付费Mod,随后引发的结果就和我们今天看到的“反SE风潮”差不多:尽管G胖、Garry Newman(Garry‘s Mod的制作者)、FMPONE(《反恐精英》mod制作者)站出来力挺V社的举动,不过还是抑制不了玩家们的抗议声浪,当时就有玩家发起了一项反对V社移除付费Mod的联名倡议,很快他就收到了13万玩家的签名支持。

虽然曾经有过“老滚5”这样的先例,不过对比两年以来差评事件主要反对者的构成,不难发现Steam社区的力量结构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从用户数量上来看,中国目前正是Steam第三大市场,用户数量达到了1700万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从带宽消耗来看,中国所使用的网络带宽占全球总数的10%,仅次于美国(19.7%)居于次席,比俄罗斯的5.8%占比还高出了不少。

国区的Steam社区人数相当惊人,就在你阅读本文的当下,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增长。对于PC游戏开发者们来说,能够把游戏卖给国区数以百万计的新用户,如此巨大的商机放在几年前可是根本无法想象的。国区的确是一块大蛋糕,不过这块“蛋糕”也同样蕴含着新的危险。

可靠的差评炸弹

即便是你的游戏不会招惹中国区玩家,作为一家2017年的开放商你也得小心在其他地区触发“差评炸弹”的潜在因素。游戏中一项政治、社会方面的问题阐述就可能让一群愤怒的群众缠上你;又或许玩家们对价格、对画面表现问题大加吐槽,随后就引发一波相关差评声浪。

我们再来看看眼前发生的鲜活事例,有请《GTA 5》、《十字军之王2》登台。这两张图表的红条(差评)曲线相当夸张。如果你一直关注游戏新闻,那么对于《GTA5》被差评刷爆的原因你一定有所耳闻:由于发行商Take-Two决定封杀一款最受欢迎的mod工具OpenIV,此举一下就招致几天之内Steam上涌现出了35000条差评。至于《十字军之王2》,则是由于P社决定提升若干地区的Steam定价,于是几百条差评就从天而降。

3dmgame

3dmgame

在踩炸了“差评炸弹”之后R星与P社最后还是选择了“认怂”。不过差评对于这两款游戏的销售真的造成了什么影响么?这一点真的很难给出确实的判断,不过答案很可能就是: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两款游戏早已售出了超多的份数了。“将几款典型游戏分开来看,似乎差评刷爆也没有对它们的短期销售额造成太多影响。

《收获日2》在2015年备受争议的微交易事件发生当月,销售数量比之前还要多了(不过他们也在那个月打了笔不小的折扣);《方舟》在拓展包事件之后被刷差评,不过下月他们的销售数额却达到了前月的两倍之多,相对的,《方舟》那个月也进行了较小幅度的促销,但是没有免费内容。当然,玩家们对于这款游戏的信赖度肯定是降低了,也因此玩家们会出现相当激烈的反应。不过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因素是我们难以预测的。”

3dmgame

正如Galyonkin所言,在此类事件对于游戏声誉的影响可能才是开发商们最该忧心。那些被差评刷爆过的开发商、发行商大都三缄其口,不愿谈论此事。不过这也不难理解,愤怒的粉丝们本身就已火冒三丈,若在事后再对他们的行为做些评价,可就是火上浇油了。

再反观购入游戏的玩家们,如果想让开发者听到自己的声音,在Steam页面上留下自己的差评很可能就是他们唯一的可选项。这是一种非常简单直接、而且也许比在推特或者留言板上发言要来的更有效率的方式。

尽管Stean评价系统可能会被滥用,不过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个系统还是发挥了预期的作用:玩家们只需对一款游戏发表评论,同时也对想要剁手的玩家们给出有价值的信息。同时V社目前也在对评价系统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例如:免费获得游戏产品的玩家评论不会再被计入总体评价当中。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