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电竞专业学生现状:打游戏打到吐 超过三成不及格

时间:2017-01-23 14:02:53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liyunfei
  • 编辑:liyunfei

在这个专业里,有一群特殊的学生“天天打游戏”。“从游戏少年到电竞教师”,相比于传统的教师和学生,他们的关系更像“战友”。

2017年1月,澎湃新闻专访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电子竞技专业(国内首个电子竞技专业)的教导主任兼电竞教师吴昊。

16岁开始接触电竞游戏,如今成为一名电竞教师的他,看着这些学生面对游戏时眼中一如他往昔的兴奋与激动,忍不住感叹:“跟现在的孩子相比,真有种生不逢时的感觉,后悔年轻时没有赶上好时代。”

吴昊觉得,随着各种资金越来越多的汇入电竞行业,电竞专业的学生无疑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不过,他也坦言,电竞专业的学生并没有外界所猜测的那么神秘,“他们和普通学生一样,也会有学习的压力,也会有厌学的情绪,并不是一群网瘾少年。平时爱玩游戏的人,上课天天打游戏,也会打得要吐了。”

从“游戏少年”到电竞教师从“游戏少年”到电竞教师

从“游戏少年”到电竞教师

2003年,16岁的少年吴昊第一次接触网络游戏。

那一年,以体育类竞技游戏为主要内容的《电子竞技世界》节目开播,同年,电子竞技成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承认的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后该批为第87个)。

这档电竞节目对于新世纪初的电竞爱好者们影响深远。但新事物的成长却并非一帆风顺,2004年,刚刚萌芽的电竞节目暂停播出。这年4月,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电子竞技世界》被迫停播。

尽管如此,中国的电竞还是以惊人趋势迅猛地发展。

就在这以后,中国的电竞行业时常在各种国际大赛传来捷报,电竞俱乐部也应运而生,国内开始出现一些职业电竞选手,也有越来越多电竞赛事为这群追梦少年提供平台。

也是这一年,刚接触电竞游戏一年多的吴昊达到了自己游戏生涯的顶峰,在CS的枪战世界里,他是“枪神”一般的存在。他和“战友”组建的战队“沙尘暴”,席卷了内蒙古CS枪战比赛,连续三年蝉联省级冠军。

电竞专业学生现状:打游戏打到吐 超三成不及格

电竞专业学生现状:打游戏打到吐 超三成不及格

回想起那段在昏暗的网吧里打游戏的时光,吴昊的语气中还有些兴奋,“团队游戏都需要交流,所以我们一般都是在楼下的网吧打,一打就到凌晨二三点。”

后来,为了更方便讨论战术和训练,吴昊和战友开始租房打游戏。尽管吴昊已经在电竞的道路上拿下了不少奖项,但无论是他还是他的父母,都不认为“这会是一条生存的道路”,吴昊也坦言:“不管是外界还是我本人,对自己的评价都不高。”

因此,当时即使打游戏打到深夜两三点,第二天吴昊都会按时到学校去上课,“没有荒废过学习,高中也没有因为打游戏翘过课,该上的我也都会去上。”而父母对他的管教则是:“只要学习能跟上,任由我的兴趣发展,但我知道他们肯定是不喜欢我打游戏的。”

就这样,吴昊一边坚持打电竞,一边和普通的高中生一样,努力学习准备考大学,走上一条父母们眼中的“正常道路”。

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如海啸席卷而来,刚刚萌芽的电竞行业也遭受重创,电竞赛事相继取消,电竞俱乐部入不敷出,甚至游戏媒体都没能避免这场经济危机造成的影响。

这一年刚考上大学的吴昊,赶上了这场近乎“灭绝性”的危机,在行业一片灰暗的前景里,吴昊和战友们看不到电竞发展的未来,更加无法想象,短短数年后,电竞会迎来一个如此辉煌的时代。

高考(精品课)结束后,吴昊在继续学业和出去工作中徘徊不定,最终选择了后者,前往一家发电厂工作。每天重复的工作内容让他不久就感到了烦闷,他用“压抑”、“单调”来形容在发电厂工作的那两年半。

那段时间里,吴昊偶尔也会通过打游戏来放松,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电竞行业再次席卷而来,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不久,内蒙古成立了第一个电子竞技协会。

看到电竞发展越来越好的势头,吴昊心中早已磨灭的激情又重燃了起来,他辞掉了别人眼中的“铁饭碗”,重新回归到了电竞行业,在内蒙古电竞协会做幕后工作。

在内蒙古电竞协会,他遇到了自己曾经的“战友”,一起组织各种本土比赛,向全国的电竞俱乐部输送优秀电竞人才。他觉得,这才是他喜欢做的事情。

电竞专业学生现状:打游戏打到吐 超三成不及格

电竞专业学生现状:打游戏打到吐 超三成不及格

离开电竞行业近3年,电竞的发展早已超出预期,吴昊幸运搭上了国家发展电竞行业的顺风车。

2016年8月18日,内蒙古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内蒙古网客电子竞技有限公司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携手开设了国内首个电子竞技专业。吴昊通过协会推送,成为该专业的电竞教师。

如今,作为国内首个电子竞技专业的教导主任兼教师,吴昊既要管好学生的生活起居和学习,又要常常回应外界对电竞专业的各种质疑和猜测。从与他的谈话中,可以听出他对学生像孩子一般的维护。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