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索尼微软入华挂靠上海市委 游戏过审或不再困难

时间:2014-04-23 20:01:25
  • 来源:新浪游戏
  • 作者:龙生九
  • 编辑:ChunTian

2013年10月底:百视通与微软成立合资企业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入驻自贸区的首个企业;

2013年底:东方明珠公司董事长钮卫平携众高层拜访日本索尼电脑娱乐公司,考察索尼新家用游戏机PS4;

3月31日: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即业内俗称的大文广,SMEG)的事业单位编制即将被撤销,正式转型为国有独资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改制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其控股子公司累计持有东方明珠45.2283%股份

4月15日:百视通发布的公告显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新文广)已经正式通过无偿划拨方式从上海广播电视台手中接手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100%的股份。目前新文广通过SMG间接持有百视通41.92%的股份

4月2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市场开放项目实施细则》正式公布,“生产游戏游艺设备及销售其产品”由上海市文广影视局负责内容审查;

4月22日:东方明珠消息人士周二表示,公司正与日本索尼公司谈判,将引入包括索尼PS4在内的产品,合资公司将于今年8月份左右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

游戏机入华终于迎来的政府的大力支持

上海文广系统的资源整合

根据资料显示,为配合自贸区的推进,上海市委亲手推动了文广系统的一系列改革,将原为事业单位的文广集团转型成为国有独资有限公司。而之后对百视通和东方明珠或间接或直接的股份持有,更是能透视出Xbox One与PS4的入华推手,正是上海文广集团。

Xbox One与PS4成立合资公司这种抱着上海市政府大腿的合作方式,实际将索尼与微软在国外死对头的定位转变成了一个大家族中的表兄弟。二者共同妥协于文广系统为打造自贸区而制定的新规则,同时也在共享着上海市政府连带其国资公司提供的各项政策优势。

在上海自贸区,微软索尼也许将成为表兄弟

审批制度的突破

除了与国资打造合资公司的便利以外,外资游戏厂商在审批制度上又获得了突破。根据前日公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市场开放项目实施细则》,游戏的审批已经下放至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审查周期为20天。此外,游戏企业的日常监管权也下放到了自贸区管委会。

作为执行部门,上海市文广局和文广集团均隶属上海市委管辖。而细分整个自贸区游戏相关部门和企业关系图可以看出,游戏代理发行公司和游戏审批部门同源于上海市政府。微软与索尼之所以接受合资公司的条件,无疑是能够获得上海政府的审批便利。

天时地利

其实上海市政府对游戏机的引入早有渊源。早在2002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陈良宇便与索尼传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然后就是2004年我们熟悉的行货PS2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可惜的是,虽然上海市政府好心引入游戏机,但PS2最终还是败走中国。

行货PS2的突然死亡事件,审批是一个无法令人忽视的环节。上海带领索尼进入中国市场,仅获得了新闻出版总署的支持,而并没有争取到文化部一方。随后,索尼便收到了文化部下发的“游戏机禁止在大陆销售和广告宣传”的通知。

十年转瞬即逝,游戏机禁令的正式解除和自贸区新政也终于让苦等已久的主机玩家迎来一丝曙光。国有独资集团的项目推动、同一系统下的审批部门、20天审批制度和下放日常监管,让游戏机产业入华首次变得如此明朗。或许不久以后,我们将真正迎来一个开放的行货游戏主机的年代,当然,没有GTA5,没有男朋友4。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