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THQ编年史 两个轮回见证一代游戏巨人的兴衰!

时间:2013-01-24 15:47:10
  • 来源:3DM新闻组-老狐狸
  • 作者:liyunfei
  • 编辑:ChunTian

去年年末的所有疑云全在今天的拍卖会上揭晓了:THQ,这个曾经最大的电子游戏发行商之一,不复存在了。

这太快了。

Trinity Acquisition Corporation正式成立于1989年,THQ的全名是“Toy Head Quarters”(译者注:玩具总部),它第一次开始做生意准确的来讲是在1990年9月,那时它刚收购了Brderbund,因为发售了《波斯王子》第一作而出名的发行商。

THQ的第一部游戏叫做《彼得·潘与海盗》(Peter Pan and the Pirates),于1991年发售。

THQ在电子游戏方面做的十分出色,以至于1994年他们彻底放弃了玩具生意(一些根据《小鬼当家》电影制作的手办和桌游),并全身心投入到发行电子游戏上面。早年THQ发行的比较有名的游戏有任天堂版本的《自由搏击》(Pit Fighter)和《暴力摩托》。不同于其它同行业的竞争对手 -- 他们在90年代中期开始在新主机如PS,世嘉土星,N64上发售游戏,THQ则和开发者约定在较老的SNES平台上发售游戏,这使THQ公司获得了巨额利润,正因如此THQ在新主机上几乎没有什么作品。

1997年,THQ发售了第一款摔跤游戏,它还获得了WCW的官方授权,游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THQ又因为它的竞争对手EA而丧失了授权 -- 此次事件也预示了未来UFC授权的争夺战 -- 在几年后THQ到处游走最终获得了赔偿,并取得了WWE游戏的授权。摔跤游戏一直是THQ的主打产品,直到THQ解体。

随着千禧年的到来,THQ开始更加认真做游戏,THQ扩展了它的业务范围,并且收购了新涌现的游戏工作室像Volition,Relic,Vigil和Kaos。THQ也和迪士尼,MTV和Nickelodeon达成协议,使用他们的授权来制作游戏,没过多久以上这些变成了THQ最成功的业务。但同时也是危险的业务。

随着授权的增多,比如Games Workshop的《战锤40K》,THQ看起来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游戏发行商,2007年公司上下一片欢欣雀跃,因为那年是他们销售记录最高的一年。许多游戏系列像《黎明之战》《红色派系》《全方位战士》《毁灭全人类》和《黑道圣徒》都表现出色,还有许多基于摔跤,皮克斯电影公司和海绵宝宝授权制作的儿童游戏也十分畅销,这也为THQ带来了巨额利润。

接下来,一切都变糟了。

2009年,儿童市场变得不景气,所以大多数THQ的“核心”游戏叫好不叫座。全球经济危机让消费者勒紧了裤带。只享受了两年销售奇迹的THQ公司,曾经不可一世,被老牌游戏公司EA,动视视为威胁的THQ公司,也被迫全身而退,但还是阻挡不了其灭亡的大势。

尽管THQ保证专注于少而精的游戏,并且削减了工作室的数量,但是THQ公司还是不断的亏损,即便是其招牌游戏 -- 像《黑道圣徒》全系列,《战争黎明》系列,《UFC》系列和基于说唱歌手50美分而制作的一些列游戏--都没能收回曾经投入的资金来停止亏损。

2010年,THQ公布了一个叫‘uDraw板’的东西,这是一个跨平台的设备允许玩家们去...在屏幕上画画。这是个灾难。设计制作这东西花掉了THQ一亿美金,这对于一个已陷入经济困难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最终该设备的销量惨淡,以至于到最后送都送不出去。

2011年,因为uDraw给THQ带来的大量财务损失,所以THQ决心全力以赴收回失地,THQ放弃儿童游戏市场,并且保证将公司精力集中于为核心受众制作高质量游戏上面。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但游戏却不给力 -- 《国土防线》和《红色派系:末日审判》令人十分失望 -- 这些游戏的收入没有满足THQ的需求。

几个月之后THQ的目标又缩小了,2012年1月THQ只专注于几款核心游戏,主要有《黑道圣徒》、《暗黑血统》、《英雄连》,《地铁》和《UFC》,《红色派系》被枪毙了。

2012年6月THQ将UFC商标交给了对手公司EA,这对THQ来说是痛苦的一步棋,因为他们曾为这个摔跤游戏的商标权争取了数年。一个月之后,日本著名游戏制作人板垣伴信监督的游戏《Devil Third》被迫卸货,因为THQ支付不起发行费,又过了一个月,2012年8月,一款关于吉尔莫·德·托罗的项目被迫取消。

现在,THQ已经没有什么大作可以赌了。2012年11月,THQ因拖欠贷款而被迫宣布破产。即便是他们将旗下所有游戏廉价销售也未能奏效。这周的拍卖会上THQ的财产被其竞争对手瓜分 -- THQ的老板们还没来得及宣布停止营业。

THQ给我们留下了什么?从90年代到2013年1月,有20家前THQ游戏工作室要么消失,被卖掉,要么关门大吉。截止到这周,只有Relic,Volition,Montreal和Vigil留了下来。

在几名员工的监督下THQ解体,其工作室搬到了新的所有者那儿。但是历史会将今天视为THQ的死亡之日。这是曾经不断勇攀游戏界高峰的游戏公司的终局,这实在是令人扼腕叹息。但是电子游戏是无情的商业,它会惩罚那些跟不上时代的人。尽管THQ在濒死之际想到了许多主意来起死回生,可THQ在2009年所遭受的损失是怎么样都无法弥补的。

祝那些被收购的游戏工作室走运。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