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苹果刷榜族大部分公司转型:iOS淘金热或结束

时间:2012-04-08 10:38:2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ChunTian

4月6日,号称App Store排名优化鼻祖、国内最大的iOS刷榜公司itunesrank的网站主页已经无法打开。此时,距离该公司3月22日发布业务全面暂停的公告刚刚过去两周时间。

不久之前,江湖还在传言这是为数不多尚未放弃研究苹果新规则的刷量公司,他们已经购买了大量的iPad、iTouch等设备,试图在破解苹果的排名新算法之后重启业务。

“有排名的地方就有刷榜。”这话或许有些夸张。但正如当年淘宝上就有大量的卖家“刷信用”,大众点评网上有商家雇人“刷好评”,微博上有水军“刷转发刷评论”一样,在苹果的App Store排行榜中,也有人通过“刷下载量”的方式帮助一款应用迅速提升排名。

可以说,在移动互联网的“淘金热”中,“卖水的”刷榜公司首先富了起来。据艾媒集团CEO张毅估算,国内有一定规模的专职App刷榜团队不少于300家,一些规模较大App公司,年收入都在百万元以上。

当然,好景不长。长期关注苹果排名算法的“APP营”创始人康轶文告诉记者,“苹果App Store刷排名的业务大约从一年半前开始盛行,于今年3月底突然中止。”这一切都源于苹果近期对排名规则的调整。

虽然苹果从未公布其排名算法细则,但业内普遍认为,苹果最近极大地降低了下载量所占的比重,从而让传统的刷量手段彻底失效。

“最近大家都在研究算法,需找新的对策。”康轶文说,“但这些天过去,99%的团队基本放下刷排名的业务。因为最新算法大家已经有了一些了解,但在刷排名效果上还没有质的突破。”

触控科技CEO陈昊芝表示,保守估计之前在苹果App Store免费排行榜中有15%的应用是刷出来的。在他看来,苹果新排名规则的调整有助于防止作弊,让排行榜中呈现的是真正好的应用。

不过,在寻找规则制度的漏洞方面,中国人从来就不缺乏“智慧”。记者截稿之前,另有一家刷排名公司的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表示:“月内能恢复(刷排名),现在可以先提供评论服务。”

刷榜的逻辑

为什么刷榜这一灰色产业能够存在?

康轶文认为,因为这是成本最低的应用推广方式。“其他推广方式要达到同样的效果,成本至少要贵一倍以上,有的是三四倍。”

不同于Android应用市场的多与杂,苹果的设备(破解除外)只有一个下载软件应用的渠道,那就是App Store这个由苹果官方搭建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曾经培养了诸如《愤怒的小鸟》、《水果忍者》、《植物大战僵尸》等等风靡全球的应用。

在这样一夜成名梦想的激励之下,无数的个人开发者和团队都投入了iOS开发大军。如今,iOS平台的应用总量接近60万,应用下载量已经突破了250亿。如何在这茫茫的应用海洋中脱颖而出,成为困扰开发者们的一大难题。

根据大部分用户的使用习惯,除了本身就很知名或者朋友之间推荐的应用,大部分应用是没有机会曝光在普通用户眼前的。所以,苹果自身提供的App Store应用排行榜就成为“争夺”的要地。

而刷榜的逻辑也由此产生:因为大部分用户都会去翻看排行榜,从中寻找自己可能感兴趣的应用。只要能让自己的应用进入到排行榜中,就能得到曝光率,从而获得真实下载。

康轶文告诉记者,苹果对应用排行榜的算法一直是保密的并且在不断调整,同时也有无数的开发者和相关

人员在研究苹果的规则。根据大家之前的经验,“下载量”曾是影响排名结果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包括每小时下载量以及单日下载量等。

基于App Store排名优化的各种服务也由此产生。

一家典型的App刷票公司是这么操作的:注册或者购买数千上万个苹果账号,通过电脑在ITunes里做下载量提升名次。一个IP登录5个账号下载5次,然后再换一次IP继续下载,为的就是躲避苹果的监管。

一位曾经从事过刷榜服务的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做得非常细心,还会按照真实的比例换IP,比如沿海地区经济发达,拥有的iPhone和iPad比较多,这些地区下载量会大些,逐步就是内陆地区了。”

“我们做过的应用有数十款进过美国区总榜Top5,有2款进入美国总榜Top1。其他区的就更多了。” 该人士称,他们做过上百款应用,成功案例也有上百款。

而一家号称全球最大IOS刷榜服务商的网站曾打出广告——“3小时提升您APP的iTunes排名,想要多高就多高!”,并且根据客户需求列出了种类繁多的套餐价格。

据悉,该团队的前身是做互联网营销,2005年开始做CPA&CAS服务(指两种广告计算方法)。自称服务过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于2009年底,受客户需求推动逐步转型成iTunes排名优化服务团队。

据记者了解,国内像这样类似的团队还有很多,包括从网游工作室或者网络水军等转型而来。因为他们看到了应用开发者们巨大的需求。

对开发者们来说,冲击苹果的排行榜能有许多好处。张毅总结了两点最主要原因:第一是吸引不知情的用户下载快速发展用户规模,二是为了融资时好向投资者讲“故事”。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