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收购诺基亚一年半了 微软手机业务翻身还是靠自己

时间:2015-05-03 10:42:28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newtype2001

微软近日提交监管报告,揭示其手机业务的生存现状:第一季度收入为14亿美元,但是总体成本比收入高出了400万美元。换言之,微软每销售出一部手机,亏损12美分。而且这个亏损额,还没有计算市场营销费用、研发费用等。

更令人吃惊的是,微软提示投资人,将需要对手机资产进行资产减记。微软表示,手机业务未来的现金流将会下滑,手机销售增幅将会下降,这将导致手机业务部门的资产减记,这将给公司盈利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在花费71.7亿美元,将诺基亚收入囊中的一年半之后,微软开始对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去诺基亚化”倾向明显。

但是这家前手机行业霸主并没有给微软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在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微软WP份额仅为2.8%。很显然,诺基亚与微软结盟,并没有结出美丽的果实。

iPhone和Android“撮合”诺基亚和微软走到一起

早在2007年以前,诺基亚还处于如日中天的状态,塞班系统霸占着全球超过六成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然而一切的市场游戏规则都在2007年被打破。那一年,苹果发布了第一代iPhone,谷歌与84家硬件制造商、软件开发商及电信营运商组建开放手机联盟共同研发改良Android系统,并在2008年推出首部Android智能手机。

根据Gartner的统计,Android在发布后短短两年内,就取代了塞班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苹果也凭借单款产品,市场份额直逼诺基亚。

面对一路高歌猛进的Android,三星、LG、摩托罗拉等品牌纷纷转投阵营,这些本来一直被诺基亚踩在脚下的品牌,靠着Android逐渐有了与之一争高下的势头。

据传诺基亚曾与谷歌进行秘密会谈,结果谷歌方面表示不会为诺基亚提供更为特殊的位置和待遇,芬兰巨人认为这简直是奇耻大辱,在那个智能手机飞速发展的年代,错失了与Android结盟的机会。

再看另一边的微软,作为一家软件见长的公司,为了争夺移动终端市场,它需要一个全心全意为WP卖力的手机厂商,要有强大的硬件制造基础,还要有号召力……诺基亚正是在这个时候走进入了微软的视野。

2010年9月,微软高管埃洛普加盟诺基亚,担任CEO;2011年2月,诺基亚将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微软WP操作系统将成为诺基亚主要的智能手机平台;2013年9月,微软斥资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及其专利。

然而二者的结合却让人为之扼腕,虽然在微软的全力支持下,诺基亚出了不少颇为惊艳的WP机型,包括Lumia 920、Lumia 1020等,诺基亚也因此占据了WP市场将近9成的份额,然而WP本身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大战之中却输的很惨,其份额占比一直在2%—3%之间徘徊。

根据彭博商业周刊的报道,前微软CEO鲍尔默提出收购诺基亚之时,遭到了比尔·盖茨、新晋CEO萨提亚·纳德拉以及前Skype总裁托尼·贝茨等人的反对。

鲍尔默在当时的一次董事会议上大吵,称如果不收购CEO的话他这个CEO就不做了。双方的争论进行了很久,虽然纳德拉最终被鲍尔默说服,在收购一事上投了赞成票,但董事会与鲍尔默之间可能产生了裂痕,也导致鲍尔默提早作出退休的决定。

一年多过去,当初力排众议收购诺基亚的鲍尔默在一份内部邮件的话,现在看来颇有些讽刺:“对微软来说,这是一笔聪明的收购,对以往两家合作的成果感到无比的自豪。“很遗憾,我们至今也没有看到“诺基亚和微软合作所产生的杰出成果”,当年的美好愿景仿佛成了一个笑话。

微软逐步去诺基亚化

收购之后,微软开始对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去诺基亚化”倾向明显:

·2014年10月,诺基亚官方博客称,在接下来的数日内,一些社交渠道会使用新名称“微软Lumia”,来逐步替代“诺基亚Lumia”。

·2014年11月,微软宣布将于2015年上半年关闭Nokia Store应用商店,将用户迁移至浏览器厂商Opera的Opera Mobile Store;

·2014年12月微软关闭诺基亚的手机数据云备份服务Sync,并推荐诺基亚手机用户转移到微软的云备份服务;停止诺基亚阅读应用和电子书服务以及Nokia Trailers应用服务;

2015年3月,微软宣布诺基亚邮箱即将永久性关闭,提醒用户将邮件资料迁移到其他服务上。

此外,微软已经开始Microsoft.com官网之下独立建设Lumia智能手机的网站的Lumia业务,将Lumia官网从诺基亚掌握域名的Nokia.com网站搬离;

更为让人惊讶的是,微软新任CEO纳德拉采取了与诺基亚完全不同的策略。去年7月,纳德拉宣布了微软史上最大规模的1.8万人裁员计划,挥刀砍向诺基亚。在“移动优先”上,微软不再依赖份额微小的诺基亚,而把资源投向了软件服务,并且减免了Windows Phone授权费用,甚至纳德拉本人出访深圳华强北,希望吸引更多中国厂商的跟进。

当时就有业界人士认为,不排除微软将来会步谷歌的后尘,退出硬件制造业务。纳德拉的行动已经表示,微软将重新聚焦于软件服务,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移动化的微软平台。

Win 10能拯救微软的手机业务吗?

2014年9月30日,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 10系统。与之前微软的各大操作系统不同,Windows 10打通了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游戏主机等多种硬件设备,这意味着WP系统或许将成为历史。

外媒分析称,放弃“WP”这个独立名号改用“Windows 10”,微软是希望通过此举强化这样一种概念,即所有设备无论尺寸大小,都运行在一个平台上。微软觉得,这种办法可以有效地强化产品在消费者眼中的辨析度,增加用户对Windows平台产品的兴趣,尤其是在移动端这个微软远远落后于谷歌与苹果的领域。

消费者调研机构Kantar Worldpanel的一位分析师表示:“使用Windows 10这个名字是明智之举。只有靠一款Windows提供一种体验,才可以在适应形势的情况下保证统一。”

从目前来看,Windows 10口碑颇高,尤其是微软做出的一些改进,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但Windows 10能给微软的智能手机业务带来多少增长,仍然要画一个问号。Windows移动应用的数量依然落后Android和iOS,无论是开发者还是手机厂商,似乎都不太喜欢冒险加入这个阵营。

不过我们看到,微软现在正在做出努力:在4月30日的Build大会上,微软宣布将推出移植工具,让开发者将专门给Android和iOS系统开发的应用软件,移植到Windows 10中。用纳德拉的话说:“我们希望给开发者修建好桥梁。”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