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Xbox One入华延迟内幕曝光 都是游戏送审惹的祸

时间:2014-09-23 09:42:46
  • 来源:腾讯网
  • 作者:liyunfei
  • 编辑:liyunfei

在玩家为微软宣布推迟Xbox One在华上市时间而沮丧时,有匿名消息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Xbox One的具体销售日期最早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公布。与此前微软官方宣布的年底前相比,时间将大幅提前。

据悉,微软原定于9月23日正式在华发售Xbox One,9月18日,微软Xbox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谢恩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感叹上海自贸区的高效运转,并重申了上市销售的日期。

Xbox One的上市意味着,中国首次允许在其境内和发销售视频游戏机产品。但是,时隔不到一天,微软就宣布了推迟上市的决定。

9月19日,微软发布声明称,“对于Xbox带来的一流游戏与娱乐体验,我们相当自豪,也正因如此,我们决定调整Xbox One国行版的推出时间,以更好地践行对玩家的承诺。”

9月21日,微软再度宣布,开始销售的时间被推迟到了“年底前”。巧合的是,9月22日,原定当晚举行的国行Xbox One上市庆典,因推迟的决定迫不得已更改为粉丝庆典,但在最后一刻又因台风的原因而取消。

作为微软的合作方,上市公司百视通目前并未发布任何公告,而只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份通告称,受台风影响,粉丝庆典取消,而“发售工作已经就绪,近日即将与玩家见面”。口径与微软一致。

腾讯科技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了解到,推迟的原因或是微软与百视通在沟通上出现了问题,而导致在送审上的环节上出现障碍,导致整个发布延迟。所谓“送审”是指游戏内容需要通过文化部备案,而相关OTT内容则需要通过广电总局备案。

目前来看,有两个环节可能导致整个审批流程延长:其一,是微软与百事通合资公司在游戏审核上的周期延长;其二,是因为百视通内含部分OTT内容,而前一段时间广电总局要求视频网站电视App下架,这个临时的通知让原本准备好销售的Xbox One必须作出调整。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百视通与东方明珠的整合方案尚未敲定,或影响了此次发布的进度,因为股东期望利益能够实现最大化。”停牌3个多月的两家上市公司日前发布公告,首次承认正在实施换股吸收合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文化传媒优质资产、募集配套资金等重大事项,方案或将在30日内揭晓。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明珠曾与索尼签订代理协议,其将引入PS4。对此,上述行业人士认为,理论上,PS4也会出现类似的问题。不过,目前来看,Xbox One的销售迫在眉睫,而PS4距离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仍有很长的时间。

至于对中国游戏市场的影响,目前来看产业链尚未完全成熟。游戏开发者尚未能从游戏中获益,而基于Android的游戏盒子从配置和研发上难以匹及。因此,Xbox One这类游戏机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尚无主要竞争对手,延迟发售的影响并不大。

事实上,多数受访对象对Xbox One在年内上市表示乐观。谢恩伟表示,中国海关为Xbox One新立了产品门类和产品目录,第一批产品已在今年8月底顺利入关,进入中国境内的各大分销仓库。

还原Xbox One上市路径

与美国直接通过代理商销售的模式不同,微软在中国市场与百视通的合作有了新的路径。

前述匿名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在国内负责Xbox One的团队与微软中国是相对独立的两个部门,甚至可以将前者看作是美国总部直接负责。2013年9月与百视通成立合资公司“百家合”的就是微软总部,而非微软中国。

在中国市场,百视通签署了3个主要的代理商负责线上电商和线下卖场的渠道拓展,并且直接供货给中国电信和歌华有线两个渠道。

目前来看,百视通与中国电信的合作或存在着一定的障碍。7月24日,中国电信曾在融合终端产品“悦me”的发布会上,宣布成为百视通的独家合作伙伴,该产品将全面进入中国电信体系。但是,9月23日中国电信正式启动“悦me”智能机顶盒的预约时,有消息称相关计划或将搁浅。

不过,上述行业人士表示,百视通与中国电信的关系十分密切,双方的合作不仅在终端,还在云计算等领域有着更为深入的合作。因此,目前双方的关系冷处理或是有来自广电总局的压力,因为后者在OTT业务上有审核权。

至于歌华有线,此前曾有消息称,其身份比较特殊,“是北方地区唯一同步发售Xbox One的运营商,更是全国广电唯一首发运营商”。不过,推迟销售也影响了该渠道的销售时间。

国内主机游戏产业相对滞后

在此前的Xbox One发布会上,微软展示了多款在Xbox One上线的游戏。不仅包括微软工作室研发的《极限竞速5》、《光环:士官长收藏版》,也包括其合作伙伴的定制产品,如完美世界的《无冬Online》、英佩的《全球使命2》,以及腾讯《欢乐斗地主》和《麻将血战到底》等。

据悉,有超过25家游戏开发商为Xbox One定制了70余款游戏,包括独家内容、免费游戏、热门游戏等。谢恩伟表示,微软还将在中国启动ID@Xbox项目,为独立开发者提供相应开发服务。

不过,相对国内市场的PC和手机游戏来说,主机游戏仍然相对落后,其主要原因与政策相关。长达13年的游戏机禁令虽然已经告一个段落,但是主机游戏制作厂商的却是、销售渠道的不完善,以及尚未成为主流的用户消费习惯都是这个市场遗留下来的问题。

可以看到的事,免费的《无冬Online》、以及颇为接地气《欢乐斗地主》和《麻将血战到底》等游戏是Xbox One为了培育中国市场所做努力。

事实上,解禁之后,多家券商表示看好主机游戏市场,申银万国证券认为,考虑硬件及游戏内容付费,其潜在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90亿元以上,有望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

但随着Xbox国行版入华的推迟,这一蓝海的开放时间又将大幅拖延。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