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科技革命聚焦生物技术?王宏广:人活90将成常态

时间:2018-05-20 14:19:49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作者:NT
  • 编辑:newtype2001

科技革命聚焦生物技术?王宏广:人活90将成常态

在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中的“2018世界未来科技论坛”上,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表示,生物技术将引发科技革命第四次浪潮,“人活90”将成常态。

同时,他指出,世界的创新格局也将变化,逐步形成多中心,关键依然是人。“谁得人才就得天下,我们大致统计过,世界的3500多名顶尖人才,美国就占了1500,中国是168。”王宏广表示,改变科技格局和经济格局的基础,在于改变人才格局。

科技从替代体力脑力到延长寿命

信息之后,下一个科技革命将是什么?答案似乎越来越统一了——生物。

王宏广表示,早在2005年,我们就召开了首届世界生物经济大会,向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提出信息之后下一个科技革命是生物。后来美国也提出信息将让位于生物。在他看来,世界科技的十大趋势之一是生物技术引发第四次浪潮,从论文的增长数量可以做出这种预测。

“根据我们的研究,2006年到2016年这10年的SCI论文,每年找被引最高的有20篇,生物和医药占被引数58%。”王宏广表示,中国有一句古话,人活七十古来稀,而生物科学带来的第一个变化就是人活90岁成常态。

当然,论文不是判断的全部理由。王宏广表示,科学技术一定要取得重大突破,现有的科技革命,包括机械化、电气化和信息化,基础科学都是物理学,研究对象是钢铁、电子等“死”的东西,但生命科学引起的下次科技革命,“研究对象全部是带有生命特质的东西,基础科学已经变了。”

从根本上来说,王宏广认为,过去的几次科技革命,解决了人类的体力问题和脑力问题,但毕竟是替代,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但生物技术引起的科技革命不同,它是直接延长寿命,所产生的效益是其他任何的科技革命没有办法解决的。

“基础科学不突破,商业模式都是小聪明”

在王宏广看来,虽然现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很热,迅速爆发,大家都认为很有用,但是一般来看,从一个技术的形成到最后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差不多100年时间,没有100年的考验是不能长久的。

他表示,在1953年发现DNA双螺旋结构以前,人类不知道“生命科学是什么”,在这之后,大家才从基础的东西开始认识生命的“奥秘”,到今天已经接近70年了。

“到100年的时候肯定是一个重大的变化。”王宏广解释说,“这个不是简单地看论文,而是看它的研究的对象、研究的机理和产生的作用。”

那它为什么能够出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呢?王宏广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科技产生重大突破,另一方面,它形成产业革命的前提在于人人用、天天用,“谁都想年轻,谁都想健康,谁都想长寿。”

他还提到国外的一项调查——人在生命的最后两个月会花掉一生积蓄的80%,这段时间他不会买汽车、不会买飞机,“一个人活了100岁还想活110岁,这个需求没法满足。”在他看来,未来生物的市场将是一个比信息大10倍的市场。

王宏广还强调,真正的基础科学不突破,商业模式都是小聪明,技术的本底的东西是原始科学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针对的是这些技术的应用,是属于上层的,我们讲的一定是要从种子开始的那种东西。”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