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起底“网络水军”:3000元刷10万+ AI水军已上岗

时间:2018-04-06 19:33:28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skylark
  • 编辑:豆角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网络水军”地下产业链在屡次被曝光后依旧活跃,AI“水军”甚至已经上岗。

3dmgame

记者在网上搜索“水军”这一关键词,排名前几位的搜索结果都是声称可以帮刷流量的“水军公司”,只不过是为了掩饰庐山真面貌,这些公司和“网络水军”一样也给自己穿上了马甲,叫“网络营销公司”。

资深网络安全工程师李翔告诉记者,“网络水军”由来已久,在网络空间中几乎无处不在,随着这几年来新的网络社区相继涌现,“网络水军”也一路高歌猛进,不断侵入新的平台,“每个平台都有百万级的‘网络水军’,加起来可能是在千万级以上。他们覆盖了微博、微信公众号、豆瓣、知乎、百度贴吧、各大论坛、新闻网站、直播平台,还有这几年比较火的今日头条、小红书、快手、抖音等。”

记者以“买水军”的名义,与一家“网络营销公司”取得联系。公司的谢经理介绍,他们已经“干了三年多”,目前业务范围很广,只要能想到的平台他们都可以“刷”。以微信公众号刷流量为例,他向记者报价,“微信公众号刷阅读量,我们一般按‘万’来算的,现在差不多是300元刷1万的阅读量,比如你原来阅读量是1万,现在给你刷1万,变成2万。”

这就意味着,一篇所谓的“10万+”爆款文,在“网络水军”的黑色产业链中,用差不多3000元就能搞定。另外,微信公众号刷评论1元1条。颇有意思的是,当记者询问微信公众号刷粉丝数的价格时,谢经理回复:“需要查查,因为这个价格和菜价一样每天都有波动,人工刷(粉丝)的话现在是5毛钱1个,机器刷的话,价格暂时没法确定,因为机器刷用的账号可能会被系统后台屏蔽,所以存在不确定性。但是机器刷总体要比人工刷便宜很多。”

对此,李翔解释,目前成熟的“网络水军”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机器人账号,一种是真人账号。机器人账号一般是在各大网络社区建立初期,由网络黑产从业人员通过邮箱和手机号注册,一些平台上甚至已经出现了AI“水军”,这无疑将更加考验后台的反作弊和风控系统。而另一类真人账号则大多由一些网络兼职人员在背后进行操作,数量十分庞大。正是依托于这种所谓的人数优势,谢经理曾向记者强调:“多大的量都可以刷,只有下限,没有上限。比如微信公众号刷1万的真人粉丝,我们一个下午就能完成。”

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网络水军”在网络空间中制造的声响越来越大,已经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网络秩序,“现在我们的网络秩序更多时候是靠信用、靠口碑来维护的,但是好多‘水军’把正常用户的声音都覆盖和淹没掉了,‘水军’的危害不言而喻。”

实际上,“网络水军”早已不是第一次进入大众视线,但经过多次曝光后为何依然屡禁不绝?朱巍认为,从整治“网络水军”的角度来看,国家在法律层面已经面面俱到了,只不过落实的力度还不够。整治“网络水军”关键在于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法》中提出的网络实名制,“如果网络实名制能够得到彻底落实,如果某个账号被确认为‘水军’,就会被封禁,那么账号所有者之后也可能无法继续‘水军’的行为了。”

李翔对此持不同看法,他指出,真人的“水军”账号本质是用户账号,依然可以通过申诉来进行恢复,“网络水军”现象之所以无法得到根治,是因为“网络水军”在一定程度上为平台“贡献”了流量,平台也需要流量,所以也表现了一定的默许。不过,在目前的环境下,整治“网络水军”可以从不断提高反制技术入手,循序渐进做到对“网络水军”的可感、可知和可控。“第一个层次就是可感,也就是有没有‘水军’,必须先做一个判断;第二个层次是可知,需要通过一定的技术或者数据去知道‘水军’的数量有多少,他们平时的行为是怎样,然后总结出一定的规律;最后是可控,当知道‘水军’一定的行为和规律后,再从技术层面加强管控。”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