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苹果涉嫌价格歧视:价格比安卓贵 老用户定价高

时间:2018-03-23 21:54:45
  • 来源:网络
  • 作者:Deego
  • 编辑:Deego

最近有不少网友表示,在购买视频会员时苹果手机手臂比安卓要贵一些,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打车软件当中。

近日,一位网友发现,用苹果手机打车,比安卓手机用户打车贵!这位网友认为是因为苹果收取了手续费导致。爆料一出,就引发了大量用户对苹果收入分成的激烈讨论。那么,同一种服务,不同的价格,真的是源于苹果收取了手续费吗?而最初这位网友所质疑的打车贵,又是否属实呢?

苹果涉嫌价格歧视:价格比安卓贵 老用户定价高

1、视频网站客服证实:因后台抽成,苹果系统的价格比安卓贵

这名网友称,朋友与其室友分别从公司使用叫车软件打车回家,每次两人的打车价格都存在7、8元钱的差异,原因则是一个用苹果手机一个用安卓手机,苹果手机购买、支付会贵出30%。随后,又有部分苹果手机用户反映,某些视频网站也会根据手机不同型号给出不同的收费待遇。用户质疑,同一款APP,同样的服务,定价却不同,为何遭遇区别对待。

记者在腾讯视频、爱奇异、优酷等视频网站查询发现,会员购买价格对于安卓和苹果手机的确存在差异。以腾讯视频为例,开通VIP会员,安卓用户1月、3个月和6个月的价格分别20元、58元、108元,年费是198元,而苹果用户购买则要贵出5到35元不等。

客服人员

“这个包年的价格您看到的应该是苹果客户端的价格。我们现在正常的包年的价格,当年不连续包年的价格是198元,如果连续包年的话就是178元。”

对于存在价格差异的原因,这位客服表示,是由于其中包含苹果收取的手续费。

客服人员

“目前只有苹果的app客户端,它有包含这个他们的手续费在里边,所以价格要贵一点,他有收取这个手续费用,因为是通过apple store支付的。所以您的apple id如果没有直接绑定银行卡,而是绑定了微信支付宝的话,它是通过绑定的微信支付宝,扣了过后,再由apple store支付给我们,除开苹果的app客户端,所有的端口都是我们的官网价格。”

对此客服人员建议,用户可以在手机浏览器端或网页版等其他渠道购买该网站会员。

客服人员

”其实可以这样,您可以通过您苹果手机,它有一个浏览器登陆咱们官网,官网上面也能买满了之后客户端也能用,或者您可以直接用微信公众号,在这里面也可以直接用。“

2、原因:业内人士称,苹果已形成抽成体系,而安卓没有。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iOS系统内购买应用,苹果会进行抽成。而根据《App Store审核指南》,如果开发者想在iOS软件提供用户订阅、游戏内虚拟货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等,则开发者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这也就意味着苹果可从中提取分成。

是不是因为苹果的抽成导致用户购买某些APP产品的价格更高?

电子商务观察员 鲁振旺

“因为这种定价的话,苹果很多都是抽30的,抽了这么多之后,对于开发者来说,实际上他的底线是一样的,我都是要赚一百块钱,那这样你要出30,最终,一百块钱的东西可能就要到140多,但是安卓现在的话实际上没有一个标准的抽成的体系,这样的话存在一些价格的差异性。”

3、相同服务,不同价格,是否构成价格歧视?

据了解,目前部分内容或服务的提供商或开发商,自行承担了苹果分成的费用,也就是说同样的商品,在苹果商店和安卓商店的价格是大体相当的。而另一些开发商的处理方式则截然不同,他们选择将这部分成本分摊给用户。也就是一些用户表示苹果商店价格贵的情况。那么这种行为是否构成价格歧视?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看来,部分软件针对安卓和苹果用户的不同定价,是由于渠道成本不同所致,并非价格歧视。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 赵占领

“它涉及到苹果和安卓系统不同的用户,实际上它使用不同的产品,对于开发者来讲,它的成本是不一样的,所以它对于用户所收取的费用标准也不同,这样的话很难说是价格歧视一般情况下,我们认为价格歧视是同一类型的用户在同等条件下实行不同的价格,这种情况下可能会涉及到价格歧视。”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则表示,由于从去年开始,苹果开始执行更严格的抽成策略,所以 ,很多用户能明显感觉到价格的差异性。

电子商务观察员 鲁振旺

“因为过去界定不了的,比如说向会员费都不抽,现在的话,从去年开始执行非常严格的抽成策略,哪怕你是打赏的钱也要收,基本上是通过苹果系统走账的一些费用的话,甚至包括将会员费给网红打赏都要采取非常严格的抽成的策略。这样的话,实际上对于一些开发者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一些可能要掏更多的钱在苹果这个系统里,一开始就有,只不过过去的话对于内容界定的不是那么清晰,尤其是中国市场,跟欧美还不一样,中国的软件更丰富一些,所以过去的话有一些行业说是收,但是没有收,但是去年的话他就强行要收了,去年年底到今年很多用户可能就感觉出来这些价格的差异性。”

鲁振旺认为,同一款软件产品在不同平台上的价格,终究还是取决于软件开发者的定价策略。

鲁振旺

“这个问题实际上最终是出在开发者身上,是不是要保持价格一致,因为是不是两个价格是要一样的,那苹果那边价格就相当于给了苹果了,还是无所谓了,还是以消费者的权益为主,不能把这个原因归结到苹果的身上。他就是要抽成,这是苹果收入的一个很大的一部分,实际上是取决于开发者本身是不是愿意让利给用户,假如说他不愿意让利的话,最终设计上肯定是有价格的差异,假如说苹果的话他抽成了,还是和安卓的价格一样,相当于开发者自身损失一部分利益。这都是一个无奈的结局,取决于开发者的定价策略。”

4、专家:苹果手机“打车贵”?未必!疑与“大数据杀熟”相关

而对于此前网友反映的使用叫车软件存在安卓和苹果价格歧视的情况,鲁振旺对此表示。

鲁振旺

“目前来说像打车的这种费用,未必会过滤抽成的,打车的费用,他不在苹果的统计数字里,所以这个跟那个是不一样的,他只是对下载软件本身包括对一些特殊的应用的支付费用是会抽成的,但是作为一些商品本身他不会抽的。比如说用苹果的手机在淘宝上买东西的时候,他不可能抽30%啊。所以说,打车的费用作为一个商品来使用的,而不是作为一项特殊的下载软件,不存在苹果和安卓的差异,而是在于老客户和新用户的差异,可能是越老的用户定价越高,这是有可能的。”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