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国产电影总被好莱坞歧视?先改掉偷票房毛病再说

时间:2017-10-08 14:08:19
  • 来源:一起拍电影
  • 作者:NT
  • 编辑:newtype2001

国产电影总被好莱坞歧视?先改掉偷票房毛病再说

此前,好莱坞雇佣普华永道对引进内地的好莱坞电影票房进行重新审计。原本被视为正常审计的“例行工作”竟揪出内地瞒报票房9%的丑闻,好莱坞预计损失2.6亿元人民币。

而刚过几天,豆瓣均分破7的国庆档刚刚进入“下半场”便爆出了大面积“票房注水”。“一偷一注”的背后,是急速狂奔的中国电影最不堪的“黑暗面”。当《战狼2》票房大火却被权威外媒“歧视”时,影迷以“文化自信”甚至“文化自尊”来发起声讨。

这种“歧视”的背后并非针对单部影片,而是对中国电影票房统计数据的怀疑。难以根治的票房造假,让中国电影票房的权威性蒙上了巨大阴影。而提高票房统计的透明度,改变“唯票房论”的市场参考度,则是解决票房造假的重要手段。

国产电影总被好莱坞歧视?先改掉偷票房毛病再说

国庆档票房疑似集体注水,资本“挟持”电影是主流原因

大档期电影注水已经不再是秘密,去年《叶问3》因票房造假被曝光,此后内地影市急转直下,最终在一遍狼藉中勉强“过关”。

但内地票房增速已经回归理性,某种程度上《叶问3》成为了内地票房增长的一个节点,从野蛮生长蜕变为了理性上升。但热门档期的人口红利仍然是电影片方最为看重的档期优势,所以大档期里,“锁场”、“填场”等“专业词汇”频繁“出镜”,票房注水仍然屡见不鲜。

然而2017年,国产电影的发展十分畸形,整个上半年除了春节档外,其余档期表现平平。

而进入到下半年,暑期档基本由《战狼2》“一家独大”,为数不多的优质档期仅剩下国庆档和贺岁档。许多资本方蓦然回首,“爆款”难寻,在有限的档期内“自造”爆款产品或许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庆档,卡位战”的惨烈程度超出以往,口碑评分整体相差无几,电影类型又较为单一。目前,除了“一家独大”的《羞羞的铁拳》遥遥领先外,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都在激烈的厮杀。而且两两对位的影片都是同类型直面较量,这种“硬碰硬”的PK战无疑需要电影通过上座率来释放影迷观影热情高涨的信号,从而让影院产生增加排片的错觉。这种票房注水的“天然诱惑”,或许让很多片方选择铤而走险。

国产电影总被好莱坞歧视?先改掉偷票房毛病再说

从整个档期内主流影片的投资成本来看,《缝纫机乐队》此前曝光的8000万已经是主流影片的“低配”,《羞羞的铁拳》制作成本为1.4亿;《英伦对决》制作成本为4000万美金左右;《空天猎》、《极致追击》投资成本均突破了2亿大关。

投资收益的回收压力无疑是其选择“冒进”的重要原因,被资本“挟持”的电影可能是其中最无辜的受害者。尽管票房注水本质上是为了提高电影的关注度。但往往因为票房注水,让电影市场待遇急转直下,口碑跳水、排片锐减的现象并不少见。

好莱坞2.6亿票房被偷,银幕“野蛮生长”终成“惊天魔盗团”

普华永道的“突击检查”就揪出9%的被偷票房,无疑让人触目惊心。其实和票房注水“名声相当”的便是内地市场的瞒报票房。据悉,2013年至少有20亿票房未计入分账体系,票房瞒报比例高达10%左右。

由于目前处于中美关于电影配额谈判的关键期,所以不少外媒早早就指出,一旦普华永道此次查出中国瞒报票房后,可能会成为好莱坞提高票房分账比例的重要砝码。

今年《电影产业促进法》已经正式实施,对瞒报票房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规定。在《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布不久,便通报2016年以来瞒报票房的查处情况。对全国326家影院被开出罚单,其中有126家面临停业整顿。

然而就在这样的“风口”下,暑期档上映的《战狼2》再次被曝光了偷票房事件,这也遭到了片方的极力痛斥。

屡禁不止的瞒报票房其实揭露了内地电影银幕“野蛮生长”的不良反应。2016年底我国银幕数为41179块,是2012年的2.14倍,平均每天新增银幕19块,超越美国成为银幕拥有数最多的国家。

但按照中位数来计算2016年中国的单银幕票房的话,那么中国的单银幕票房为125万元,与2015年的单银幕票房159万元相比,下跌超过20%。2016年中国银幕增速达到30%,是票房增速的七倍还多。

而截至今年6月30日,国内已有影院8298家,银幕数量超过4.6万块。但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影总票房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49%。银幕增速远超票房增速,无疑加大了影院的经营压力,单银幕票房收入的下降,无疑需要持续加大影院非票房收入的增长。

除了仅有的非票房收入外,监管欠缺的三四五线城市影院,不排除通过瞒报票房来缓解生存压力。而影迷的监督意识、法律的监管体系尚不健全的情况下,瞒报票房依旧“稳定”的存在于内地影市的角落。

国产电影总被好莱坞歧视?先改掉偷票房毛病再说

票房造假的“遗毒”,“多维打击” 是重中之重

票房造假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或者一个时段对内地影市造成危害,其长远的“遗毒”无疑对中国电影的各个方位造成严重的损坏。其背后复杂的利益纠葛,则是票房造假源源不断的关键所在。

目前《电影产业促进法》的时时无疑是根治票房造假的关键所在,但在监管技术和监管方式上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加大对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也是根治这一行为的重要选择。

此外,票房造假的根结在于电影票房审计体系的不透明,而且内地票房数据和影院票房营业税征收是两套不同的体系。引入一个较为“公立”的市场调研机制,同样可以去改变目前大面积票房注水的现象。

例如北美地区就设有第三方电影票房统计机构,对电影票房的统计更加公立和合理,其数据统计也相对透明。这样无疑让院线、发行方利用资源便利“下手”的概率减小。

而从根本上来说提高行业自身素质也是关键所在,目前内地影市仍然是“唯票房论”的坚定执行者,大量保底发行、业绩对赌充当金融“杠杆”。而如何引导电影评价从更加综合的角度对影视作品进行考量,才是减少收视率、播放量、电影票房数据造假的根源。

票房造假所隐藏的市场乱象并没有因为一次又一次处罚得到有效“治愈”,而内地市场跃居世界老大,不应该是建立在数据存疑的巨大争议基础之上。当“质量为王”重回影视竞争的核心行列,票房统计的公正及权威同样应该成为行业继续完善的关键。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