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中科院质疑哈佛大学发现金属氢 回应:中方误读了

时间:2017-09-06 09:15:31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Sophie周
  • 编辑:Sophie

哈佛大学研究员今年初在《科学》杂志发文声称发现了金属氢,一时轰动,而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团队对此表示质疑,相关科研成果也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上。

作为负氧系数100%的材料,金属氢在爆炸中需要完全的外部氧化剂供应,其爆炸条件过于苛刻,在具体的爆炸物实际应用上难度很高。也就是说哪怕真正成功量产金属氢,也很难成为“无污染核弹”。

记者联系此前宣称在高压下发现金属氢的研究团队成员之一,哈佛大学的兰伽·迪亚斯教授。他首先向记者澄清,没有一个研究团队的新研究显示他们的主张是错误的。来自中国研究学者的最新评论完全“误用了信息”。“我们对我们在历史上首次发现了金属氢非常自信,实际上最近的实验和理论性结果都显示我们是正确的,都进一步确认了我们的研究成果。”迪亚斯教授表示。

迪亚斯教授对此次中国科研团队的评论并不以为然,他同时表示,在科学界针对任何已出版的文章进行评论是很普遍的现象。

而此次质疑哈佛研究成果的中国科研团队中的尤金·格列戈良茨表示,哈佛学者对此事的回应中充满了错误,他们在否认自己白纸黑字刊登的东西,“并没有任何实验结果和理论文章有过这样的结果。”

据报道,来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所极端环境量子物质中心的两位“外专千人计划”专家尤金·格列戈良茨和亚历山大·冈察洛夫领导的团队各自用充足的实验事实和比较研究认为,哈佛大学研究人员文章中的压力标定、金属化证据和所揭示的金属氢特征等“均经不起推敲,难以自圆其说”;固体所科研人员利用同样的实验条件和压力标定方法所校准的实际压力只是哈佛大学科研人员声称压力的一半,并且在此压力下,前人所得出的实验结果都没有发现氢金属相的存在。

据介绍,关于超高压的实现和测量一直是超高压实验中并存的两个关键问题,尤金·格列戈良茨带领的团队在过去5年间进行了上百次超高压实验,在与哈佛大学相同尺寸台面的金刚石压力装置下,有30次做到了300万倍标准,而这已经是最高值,不可能达到哈佛研究团队所说的近500万倍标准大气压力。

此外,对哈佛发表成果中氢的“金属化”的重要证据之一——展示样品具有强烈反射的金属光泽,尤金·格列戈良茨与合作者通过对比研究发现,哈佛大学的工作可能在较低压力下就已失去氢样品,因为随着压力的增加,样品腔会不断缩小,氢样品会不断扩散至金刚石和封载样品的金属垫片中。“这导致哈佛团队未能提供氢存在的谱学证据,也使展现出来的样品金属光泽跟周围的垫片光泽没有区别。”

不仅如此,亚历山大·冈察洛夫与合作者重新检验比较哈佛团队声称的金属化的反射率数据后表示,该光学特征结果并不是来自于氢样品本身,“由于哈佛大学研究者未能提供氢从气态连续演化到原子金属态的详细过程和路径,因而他们的观察结果与氢性质的转化没有必然联系”。

3dmgame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