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航天科工回应质疑:高速飞行列车加速度比飞机小

时间:2017-08-31 15:40:24
  • 来源:长江日报
  • 作者:NT
  • 编辑:newtype2001

航天科工回应质疑:高速飞行列车加速度比飞机小

30日上午,长江日报新媒体平台发布“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后,网友提出诸多质疑,当日下午4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速飞行列车”技术总负责人毛凯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正面回应网友疑问,“全世界不止我们一家在做高速飞行列车,既然我们公开发布了该项目,作为科技工作者就会一步一个脚印去做。”

高速飞行列车安全吗?

毛凯回应:安全是项目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列车进入高速运行状态前有个缓慢的加速过程,加速度比飞机启动要小,高速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可以忽略不计,如果人的安全问题不能保障,这个项目肯定不会实施。

高速飞行列车技术上可行吗?

毛凯回应:1904年美国现代火箭技术之父罗伯特·戈达德就提出了飞行列车的设想,现在美国的两家公司已与韩国、阿联酋在进行飞行列车方面的合作。我国现在拥有在人才、技术、经济实力、政策环境等上均有实现的基础,同时我国的五大经济圈之间的通联也对高速飞行列车有着现实需求。

我国在航天领域的技术沉淀及系统工程领域有着独到优势,特别是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所需的超声速技术、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仿真建模技术等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我国的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是从时速1000公里起步,逐步发展到时速4000公里,并且区别于国外车轮加速的技术,我国在“高速飞行列车”项目的启动加速是采用电磁推进技术,技术的起点要高于国外。

高速飞行列车成本高昂,坐得起吗?

毛凯回应:“高速飞行列车”项目的建设会考虑引进民间资本来共同参与建设,运用全社会力量建设,造出高速飞行列车肯定就让人来乘坐的,对建设成本、运营及乘客的费用进行初步核算后,才启动该高速飞行列车的研制。

“对于新事物,网友有疑问很正常,”毛凯说,作为航天科技工作者用踏踏实实的工作来证明我们今天的选择。

关注>>>

“高速飞行列车”最高时速4000公里

未来武汉到北京只需半小时

未来,武汉到北京可能只需要30分钟。30日上午10时,记者从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空高峰论坛上获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发布“高速飞行列车”工程,目前正在对高速飞行列车进行技术攻关,中国有望继高铁之后再次引领高速列车发展,变革人类生活。

大会上,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刘石泉介绍了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并成为集团重要的发展战略。

据了解,高速飞行列车项目落地开花将按照最大运行速度1000公里/小时、2000公里/小时、4000公里/小时三步走战略逐步实现,第一步通过1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二步通过2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三步通过4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最终形成一张继航天、高铁、核电之后的中国新名片。

高速飞行列车的原理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

据了解,航天科工拥有丰富的重大项目系统工程实践经验和技术积累,具有大工程必备的仿真建模和大系统试验能力,以及国际一流的超声速飞行器设计能力,这些为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建设提供重要的基础,工程项目实施注重发挥各方面优势建立国家队,联合了国内外20多家科研机构,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性高速飞行列车产业联盟,目前团队拥有相关领域的200多项专利。

当前,世界上对外宣布开展大于1000公里/小时运输系统研究的公司主要有三家,包括美国的HTT公司、Hyperloop One公司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在高速飞行列车领域,美国的公司起步早,但中国的企业起点高,利用航天超声速相关技术,航天科工是全球首个提出超声速地面运输系统的集团公司。

记者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获悉,目前,随着技术攻关、试验、论证和研发的不断推进,天基物联网、天基互联网、“快云-2”工程、空间站货物返回舱、空间新材料实验舱、太阳能无人机、天信系列和高速飞行列车等8个项目将陆续入驻该基地。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