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狗改不了吃翔 为什么动物们普遍喜欢吃便便?

时间:2017-08-17 21:33:07
  • 来源:网络
  • 作者:Deego
  • 编辑:Deego

为什么有些动物在排便之后会回过头再吃掉它们自己的便便呢?

这种行为如果发生在人类身上,那就画美不看了。但是在动物王国里,食粪这种行为是十分寻常的,它能够帮助动物吸收第一次未能吸收的营养物质。华盛顿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动物保健科学高级主管Bryan Amaral说道:“这种行为在动物中是相对正常的,在很多不同的物种中都有发现。”

例如,1991年发表在《康奈尔兽医》(The Cornell Veterinarian)的一篇综述指出,兔类(家兔、野兔和鼠兔)、啮齿类(小鼠、大鼠、仓鼠、裸鼹鼠、毛丝鼠和豚鼠)、狗、山狸、象幼崽、河马幼崽和除人类之外的灵长类(包括大猩猩、猩猩和猕猴)动物都存在食粪的行为。

兔子的粪便

对于兔子而言,吃排泄物是一种正常的行为,甚至是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国杰克逊实验室的临床兽医Cynthia Alvarado说道。兔形目属于后肠发酵动物,这种动物的特点是食物在通过胃和小肠之后进入大肠,那里的微生物能够进行发酵,分解被吃掉的植物。对于家兔而言,微生物发酵发生在盲肠,这是大肠开端处的一个袋状结构。

家兔的消化吸收过程中存在一个问题,营养吸收在胃和小肠中进行,消化却发生在这个过程之后。但是家兔有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兔形目的动物通过产生富有营养的盲肠便来克服这个矛盾。”Alvarado说道。

家兔在晚上产生盲肠便,因此这些粪便被称为“夜便”。正常粪便呈现棕色质地坚硬,与之相反,盲肠便黑、软而且粘稠。大多数饲养家兔的人都没见过盲肠便,因为兔子会在一排泄出来后就把它们吃掉了。一旦它们狼吞虎咽地吃掉这些盲肠便,兔形目动物就能够第二次吸收营养物质。如果一只兔子不再正常进食,或是拒绝吃自己的盲肠便,这很可能是它们身体不舒服的表现,主人应该带它们去看兽医。“对于兔子而言,它们身体的健康状况和肠道健康有紧密的联系。”Alvarado说。

狗改不了吃翔 为什么动物们普遍喜欢吃便便?

兔子是不会吃这些粪便的,因为它们白天的粪便并不是盲肠便。图片来源:Atovot/Shutterstock

微生物的宴会

很多动物宝宝,包括大象和河马的幼崽,在刚刚断奶开始吃柔软食物的时候,都有吃它们母亲或群体成员排泄物的习惯。吃掉粪便能够帮助宝宝建立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环境,以形成正常的消化功能。

甚至猛犸象的幼崽也会吃掉母亲的粪便。科学家对42000年前一头名为Lyuba的雌性猛犸象幼崽进行解剖,发现它也摄取了母亲的排泄物。这项研究证明,“大象、猛犸象的幼崽通过摄取母亲的排泄物来获取肠道微生物,用来分解自己吃掉的植物(来自How to Clone a Mammoth: The Science of De-Extinction一书)。”

饥饿的食草动物

对其他的食草动物来说,吃便便能够帮助它们获取更多必需的营养物质和矿质元素。

“在野外寻找食物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所以食粪可能是生物演化出的一种机制,让动物进行二次消化,最大化地利用食物。”Alvarado说,“某些特定营养物质是由消化道中的微生物产生的,一些动物只能依赖食粪这种行为来获取它们。”此外,动物正常的食粪行为并不会引起疾病,“除非摄取的粪便中含有病原体,”她补充道。

但是狗明明是食肉动物,为什么也会吃粪便?这个问题目前仍没有答案。科学家认为可能是营养的原因,或是出于无聊,甚至只是单纯地模仿母亲的行为,因为之前有研究显示母狗会经常吃掉幼崽的排泄物。

纵然吃便便的好处多多,在动物界也称得上是蔚然成风,我们人类依然顽强守护着自己内心世界的秩序和食材的纯洁性。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