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机器人要如何征服人类:将从征服人类大脑开始!

时间:2017-07-15 08:54:05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Sophie周
  • 编辑:Sophie

机器人可能不会让你「四体不勤」,但很有可能让你「五谷不分」。「现在的问题不是你教会机器人踢这个动作之后它会反过来踢你屁股,」MIT 的机器伦理学家 Kate Darling 说,「而是如果我们踢了机器人一脚,我们会怎样。」

这不是个比喻,而是现实。两年前 Boston Dynamics 放出了一段视频,工作人员踢了一只叫 Spot 的机器狗。这么做的初衷是为了展示机器狗的平衡性。不过观众们可不这么认为。相反,他们被这种类似虐待宠物的行为吓坏了。PETA 还推波助澜,表示「我们每天都会处理真动物被虐待的案子,所以肯定不会因为这种事情失眠,」不过他们还补充道,「大多数理智的人都知道踢小狗这种想法是多么不合时宜。」

除了 Spot 事件,还有 Hitchbot 的悲剧,这个友好的机器人在费城遇害了——这足以显示人们和机器人之间奇怪的关系。Darling 提到,还有些人更诡异。他们给自家的自动吸尘器取名字,如果吸尘器被卡在了家具下面,他们还会心生怜悯。他们会很不情愿的触碰机器人的「私处」,真是把机器人当人看了。因为有了社交互动,在减肥领域,机器人已经被证明比传统方式有效了。

如果机器人有个人类的名字,大家还会无视机器人和人之间的差异。一个日本工厂鼓励员工把机器人当同事而不是工具,即使那儿的机器人很人类一点也不像,但大家真的和它们发展出了感情。这个现象在军人和拆弹机器人之间也存在:军人对待它们就想对宠物一样。

「我们知道他们只是机器,但我们就觉得他们有生命。」Darling 说。

这是个好消息——机器人能当减肥教练和自闭症儿童的看护——不过这也拓宽了人类的伦理版图。人类的共情的就是一把威力巨大的双刃剑,能干好事也能干坏事。如果大部分人都把机器人当人看,那么和它获取你个人信息的速度可比区区电脑快多了。

社会学家和父母还没搞明白电视游戏会不会让孩子有暴力倾向,现在机器人的问题就又能让他们争论不休。踢机器狗会让人的道德敏感度下降吗?会不会让人更容易对真狗下手?或者,观看机器人暴力能降低人们的暴力倾向吗?

关于机器人的讨论还有一个更加敏感的范围——儿童色情机器人。这个东西能成为恋童癖的合理发泄渠道吗?还是说会让这个癖好显得更可接受?这些问题都很难研究。

即使是最简单的机器人也能影响人类,这一点在 Darling 演讲的末尾被清晰的证明了。舞台上的小机器人提醒她还剩五分钟时间演讲。此刻,那些听了这场探讨人机伦理的深刻演讲的观众都被这个可爱的机器人萌到了,而我们的主讲人呢?她蹲下来,轻轻拍了一下机器人的脑袋。

日本人惊呆:陈凯歌《妖猫传》制作费高达150亿!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Steam正版购买
今日特惠人类
人类
-10%¥199¥179
立即购买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