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无人车基础设施建设要花上万亿美元 让谁来买单?

时间:2017-05-21 19:51:05
  • 来源:腾讯
  • 作者:Deego
  • 编辑:Deego

国外科技博客VentureBeat近日撰文称,对于自动驾驶汽车,各家参与厂商都信心满满,仿佛五年后我们就能获得全新的出行体验了,但事实上,这个故事它们只讲了一半,因为与其配套的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巨大的“窟窿”要填。

汽车厂商和科技巨头们都正在自动驾驶的道路上狂奔,不过造车的任务归它们,修路搭桥它们可不管,而从现有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情况来看,现在的公路根本没做好迎接自动驾驶时代到来的准备。

未来,车主会为自动驾驶汽车付款,但重新规划并修建或升级现有道路的钱谁来付呢?

无人车基础设施建设要花上万亿美元 让谁来买单?

从Level 2直接升级Level 4

未来学家认为燃油车辆正在走下坡路,到2030年,路上车辆的总行驶里程中有四分之一会来自自动驾驶电动车。

其实现在道路上有些车辆已经可以实现Level 2级别的自动驾驶了,车辆可以自行控制方向和速度,如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统。升级到Level 3后,车辆自主控制的能力就更强了,但在紧急时刻需要驾驶员介入。这种模式下司机要么会紧张过度,要么会因为放松遭遇危险,因此大多数厂商选择跳过Level 3,直升Level 4。自动驾驶的最高级别是Level 5,与上一级相比,它可以轻松应对恶劣的天气情况等,方向盘和油门踏板也可以一并下岗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自动驾驶级别越高,对道路基础设施的要求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如今,许多厂商承诺将在2021年前实现Level 4级别的自动驾驶,而一向大胆的马斯克则表示今年特斯拉会进行一次洛杉矶到纽约的自动驾驶大穿越,中途驾驶员不会干预车辆的运行。

没有路,往哪跑?

诚然,汽车制造商可以搞出自动驾驶硬件,但没有对应的道路支持,它们的自动驾驶之路必定走不远。

即使实现了Level 5级别的全自动驾驶,我们也需要完美的路况来支持,现在不够清晰的道路标线、时而漂移的导航精度都是自动驾驶的大敌。同时,对更低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来说,雨雪天也不行,这也是大多数厂商将测试地选在加州和内华达州的原因。

今年晚些时候,亚特兰大要打造一条智能交通走廊,这次升级完成后,道路标线、铺设水准和交通传感摄像头都会有大的进步。不过,算算成本你就会发现,要想完成整个亚特兰大城的道路升级,至少需要5万个环境传感器,2万个行人与机动车传感器,另外还要架设1万个摄像头,这一切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

经有关方面估计,打造这条智能交通走廊,每英里成本高达100万美元,此外传感器和摄像头还得再花5万美元。

对佐治亚州(首府为亚特兰大)来说,拿出这些钱可不容易。2015年时,州政府就想通过加税来募集公路维护要花的9亿美元,但这项议案根本没能通过,而要想对州内2500英里的道路进行翻修,减少交通拥堵,佐治亚州至少还要投入22亿美元。

在美国,佐治亚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就连最富裕的加州都表示州内的公路有三分之二都年久失修,想完成这些公路的翻修至少要花1300亿美元。美国交通部的数据显示,大多数州的公路有一半以上都急需翻修。

问题错综复杂

如果特朗普政府不能推动美国道路的翻修,5年后当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时,它们能去到的目的地将非常有限。

当然,即使有钱也不代表就能给自动驾驶汽车铺出一条阳关道,各个州必须在标准上达成一致,这其中涉及的利益博弈会多到无法想象。因此,自动驾驶汽车不只是汽车本身,它带来的连锁反应现在我们根本无法估量。

美国现有的州际公路系统可是花了2300亿美元才建起来的,要想将它翻新成适应自动驾驶的道路,恐怕得花上万亿美元。因此,在自动驾驶大战中杀红了双眼的我们,是不是应该静下来想一想,未来这个大窟窿到底要谁来填呢?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