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苹果陷“中年危机”:销量下滑 创新乏力不再强劲

时间:2017-05-09 16:10:28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Gabriel
  • 编辑:GSZ

苹果陷“中年危机”:销量下滑 创新乏力

创立于1976年4月1日的苹果公司,已经迈入41岁的中年期,“中年危机”也结伴而来。

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等公司超过20%的营收和利润增长率相比,苹果的增长势头已经不再强劲。那么,面对销量下滑、创新乏力等困境,苹果公司是否已经陷入衰退?

中国地区销量下滑

日前,苹果公司发布财报显示,2017财年第二财季净营收为528.96亿美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为1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4.8%。

其中,大中华区营收连续5个季度下降,同比下滑14%至107.26亿美元,成苹果全球唯一营收下滑市场。对于下滑原因,苹果CEO库克解释为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同时表示对大中华区仍持乐观态度。

中国地区一直以来是苹果手机的热销地带。2011年第四财季的数据显示,中国为苹果贡献了45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70%,在苹果总收入中的占比达到16%。苹果2012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为57亿美元,比2011年同期增长48%,其中iPhone的销量增长超过100%。

苹果第二财季销售量下降令华尔街大为惊讶。作为苹果最重要的产品,iPhone销售量不增反减,仅卖出5076万台,不仅低于预期的5227万台,也低于去年同期的5119万台。

对此,苹果首席财务官(CFO)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解释说,第二财季iPhone销售数字没有大家想象那么糟,因为苹果公开的是卖给零售商数据,也就是“sell-in”(出货)数据,而非实际卖到消费者手上的“sell-through”(销售)数据。他表示,上个财季苹果在零售渠道消化了大约120万台iPhone库存,这表示同期卖到消费者手上的iPhone大约有5200万台。

而分析人士指出,iPhone销售在中国地区遇冷除了智能手机传统淡季的原因外,还面临三星与中国手机厂商的围攻。目前,苹果在中国只排在第四位,份额为10%。

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一季度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三星占据第一,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3.8%下降到22.8%;苹果位居第二,由去年同期的15.4%下降至14.9%;华为排名第三,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8%,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OPPO手机占市场份额的7.4%,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vivo排名第五,占市场份额的5.2%。

此外,下半年苹果将推出iPhone8手机。库克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称,手机销量只是暂时下跌,因为消费者正在等待新一款手机的问世。

iPhone8上市推迟

在包括第二财季的多季度财报中,苹果的服务营收越来越强劲,连续两个季度超过70亿美元。其中,Apple Music、iCloud订阅服务的营收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付费订阅用户数已经超过1.65亿。在过去12个月,Apple Pay的交易总量已经增长450%。

然而,在乔布斯去世之后,苹果一直被批评缺乏创新亮点。

苹果现今最大的难题,依然是没有找到新型硬件产品来代替“老三样”(iPhone、iPad和Mac),原本寄予厚望的Apple Watch远未达到预期目标。尽管Apple Watch占据智能手表一半左右份额,但整体规模不大,依然是小众市场。

苹果的竞争对手纷纷发布了新的高端智能手机,倒逼该公司推出一款能够达到甚至超出消费者预期的新产品。下一代iPhone对于苹果公司来说,无疑有着巨大的意义。一方面是iPhone诞生十周年的纪念之作,另一方面,苹果需要再次在这款主力产品上展现出强大的产品实力,给用户和投资者以信心。

对于“苹果已死”的言论,库克在接受CNBC(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采访时回应说:“我只是把它当作笑话,人们只是不了解这家公司。”“我并不担心人们在说什么,因为我只在乎用户。我深信,只要用户长期一直满意,其他事自然就会变好。”

但是苹果iPhone8真的可以承载这种期待吗?市场爆出的种种迹象都表明,iPhone8升级的空间不大,唯一的亮点或许就是使用了曲面屏技术罢了。

此外,iPhone8何时上市仍是一个问号。根据手机供应链内部人士透露,iPhone 8初版样机已经出炉,但由于部分零组件的合格率问题,今年销售时间会延后。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表示,从Value Walk网站的报道来看,由于遭遇技术挑战,iPhone8很可能推迟到2018年上市。

巨额现金往哪投

财报显示,截至第二财季末,苹果的现金持有量高达2568亿美元,突破了2500亿美元大关,比上一财季增加100亿美元。苹果光是过去逾四年半所积累的现金就已倍增,去年最后3个月还曾创下一小时内进账约360万美元的纪录。

目前苹果持有的现金量,不仅高于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和全球最大日用品公司宝洁(P&G)的市值,甚至比英国和加拿大两国的外汇储备总和还多。

据悉,苹果拥有的庞大现金逾九成都来自海外市场,因此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注。这也使苹果可能要通过斥资并购,或发放更多股息的压力渐增。

此外,庞大的金库也引燃投资者对苹果收购自驾车或娱乐公司等新发展方向的期望。

业内传言,苹果可能会收购一家大型公司,各种收购对象也浮出水面。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拥有超过2500亿美元的雄厚资金,苹果可以买下电动车翘楚特斯拉和线上影音平台Netflix还有余。这些余下的资金还能偿还部分债务,或扩大美国制造,以回应特朗普去年呼吁美企在美国建厂的要求。

库克今年曾表示,若美国政府实行税改,他乐意将现金汇回国内。但目前苹果并未公布相关计划。其中,可能发放一项特别股利,包括“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等大股东将获益。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