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可怕!常年不吃早饭 杭州16岁女孩患上胆囊结石

时间:2017-03-12 09:57:13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skylark
  • 编辑:豆角

你按时吃早饭吗?昨天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普外科陈定伟主任医师,接诊了一个16岁姑娘。这三年来,她每天早上都不吃早饭,肚子里长了十几颗黄豆大小的石头,被诊断为胆囊结石。

16岁的小陈和妈妈一起在杭州打工,因家里条件不太宽裕,她初中毕业后就出来工作。小姑娘的饮食习惯一直不太好,正餐吃得少、喜欢吃零食和肥肉。12岁时,她体重明显超标,一米六的身高,将近150斤。

昨天上午,她突发肚子痛,站都站不起来,额头直冒冷汗,被紧急送到了邵逸夫医院。

陈定伟医生说,小陈患的是充满性胆结石,十几颗结石堆在一起,像小煤矿一样。每颗结石直径在0.4~0.5cm,黄豆大小。“如果不做手术,这些小结石可能会掉到胆总管里。胆囊结石急性发作时,不仅会引起呕吐、腹痛,反复刺激胆囊、胆总管,时间久了还可能癌变。”

陈定伟医生有个感受,近几年年轻人患胆囊结石的多了不少,他接诊的病例中年纪最小的只有12岁。他之前碰到过一个读高一的女孩子,肚子痛来看门诊,也查出胆囊结石,肚子里有40~50颗的石头。“她家里是开饭馆的,爸妈工作忙,平时给女儿钱在外面吃饭。追问发现,小姑娘也不吃早饭的,中午或晚上喜欢吃快餐食品。”

有胆结石的人,吃了油腻的东西,胆囊受到刺激,常会肚子疼。为了避免诱发胰腺炎和胆囊癌变,陈定伟医生建议,有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应该尽早将胆囊切除。

钱报记者了解到,邵逸夫医院一年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大约为4000例左右。“我们医院日间手术还方便的,比如周五上午来检查,当天下午就可微创手术,第二天出院,周一就能上课或上班了。”陈定伟医生提到,在医院接诊的所有胆囊结石患者中,30%-40%的人发病和不吃早饭有关,上班族和学生居多。

陈定伟医生解释,胆汁是由肝脏分泌的,平时储存在胆囊里,参与消化。不吃早饭的,胆汁没法排空,长时间滞留在胆囊里,胆汁容易变黏稠,长此以往就可能形成结晶及变成胆囊结石。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