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盗版已死?中国正版化趋势加强 正改变我们的生活

时间:2017-01-05 08:37:46
  •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 作者:skylark
  • 编辑:豆角

在人们的印象中,盗版在中国是司空见惯甚至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在数年前,如果你告诉别人,我用的是正版,某某软件、游戏或是电影DVD,入了正,这不仅不会赢得让你感到自豪的评论,反而可能会收获如同关爱智障一般的眼神。

不过,情况正在发生急剧改变。近年来,正版在中国普及的形式不是小好,而是一片大好。在数年前,拥有一份正版数字内容,你似乎就如同拥有熊猫国宝;但现在,无论谁的手中,出现包括付费在内的正版,都再正常不过了。甚至,一些电脑、手机上,盗版的身影竟已完全湮没,一排排的软件图标皆是出身清白的良家妇女。正版,正在大张旗鼓地进入我们的生活。

◆操作系统正版化:DIY市场的衰落

相信很多人都购买过几块钱一张的Win系统盗版光盘,研究过如何制作盗版系统安装U盘的技术。但是,愿意花心思在盗版系统上面的人,的确是慢慢变少了,起码笔者在读书的时候,就很难以这个为借口进入到女生宿舍了。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众所周知,DIY电脑是盗版系统的重灾区。而显而易见的是,PC中DIY电脑所占的比例,正在大幅减少。预装了正版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已经取代了DIY电脑,成为了主流。同时,微软推广厂商预装的家庭版Win系统,从Win8开始,也不再如同之前一样功能大量受限,家庭版的实用性也颇佳,把笔记本电脑中的正版Win家庭版替换成旗舰版的需求,也在慢慢减弱。

在非Win系统方面,正版化的情况更加不用多提了。Mac OS盗版率大概比开出SSR还低,会弄黑苹果的人数量堪比大熊猫;而移动平台上更没有什么正盗版问题了,可以随便装的安卓是开放的,盗版iOS更是闻所未闻。总而言之,DIY电脑是让盗版系统最能茁壮成长的肥沃土壤,但这片土壤已经慢慢变成荒漠。

软件游戏正版化:电子商店普及

除了系统,软件游戏的正版化,也是非常显而易见的。特别在移动平台,花点小钱,买个正版应用或者游戏,已经如同下馆子一样常见。而在桌面平台上,正版软件游戏也在大肆攻占盗版的阵营。例如,Win10自带的应用商店,就吸引了一些人转用正版毕竟从给了钱就是爷的角度来看,有人甚至觉得盗版玩家是正版玩家的孙子。

◆数字影音正版化:大版权时代来临

影音资源的正版化也进行得轰轰烈烈,国内的影音网站已经进入到了大版权时代。在往昔,只要在百度上随便搜搜,就能找到盗版MP3下载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各家网站都在为正版影音资源的归属打得头破血流。而作为吃瓜群众,普通网民自然而然地享用到了更多正版的影音资源。无论是歌曲还是剧集电影,都能够从国内的视频站找到大量正版。除了一些可疑的小电影,网民甚至不需要下载盗版影音资源,都已经能从正版中满足视听需求了。

国内的影音已经进入到了大版权时代,连动画片这种小众爱好的版权都是竞争的热点

国内的影音已经进入到了大版权时代,连动画片这种小众爱好的版权都是竞争的热点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