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告别乔布斯之后的苹果 面临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时间:2015-09-14 07:59:43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blueseman
  • 编辑:GSZ

这可能是苹果有史以来发布硬件产品最多的一次发布会,苹果旗下除了 MacBook,其他iPhone、iPad、Apple TV 和 Watch 四个产品线都有更新,如果增加表带也算的话。除了意料之中的 iPhone 6s&6s Plus之外,iPad Pro 和 Apple TV 的更新力度是比较大的。

新品的介绍相信大家已了然于胸,那么,除此之外,这次发布会还有什么看点?

库克的『两个凡是』

照例,这次发布会也被吐槽苹果再无创新。

科技不足,时尚来补,你看,可以绕手腕两周的爱马仕Apple Watch 表带就是明证,如果是乔布斯在的话……

别再提乔帮主了,苹果早已进入了库克时代,库克的做派,有点像异化的『两个凡是』。

凡是乔帮主反对的事,就是库克赞成的。更大和更小的 iPad、越来越大的 iPhone、不再拟物化的UI 设计,更不用说,乔布斯曾极其鄙视手写笔,而库克却为新的iPad Pro适配了Apple Pencil,曾被广泛引用的『one more thing』没有了,甚至,连传统的 U2乐队表演,都被库克替换成了刚为Taylor Swift助阵归来的Ryan Tedder。

同时,凡是乔帮主讨厌的人,就是库克要团结的。曾是死对头的微软,他们的副总裁在发布会上演示了Office套件在iPad Pro上的使用体验,曾被乔布斯炮轰并全线抛弃的Adobe,也重新成为“Good Friend”,曾被苹果隐喻为“Big Brother”的IBM,也和思科一起成为苹果的『战略合作伙伴』。

如果说乔布斯是站在神坛之上的教父,那么库克则弯下了腰来倾听市场。库克还原了苹果作为一个商业公司的本质,在艺术和产品线之间取了一个平衡点,最大化推动苹果的市场销量。而且颇有成效——库克担任CEO 的这4年,苹果的股价几乎翻了一番,销售额也有了大幅度的上涨。

苹果的『左右互搏』

华丽的数据背后,苹果也面临增长乏力和过为依赖 iPhone等问题——去年大屏 iPhone 发布后,iPhone销售额已占到苹果收入的接近三分之二,利润占比则更高。这次的苹果一口气发布这么多新品,也是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为了让用户购买新的 iPhone,苹果可谓煞费苦心。在颜色上,新增了粉色和玫瑰金等讨喜的机型;在性能上,作为过渡机型已算是良心,加入了3D Touch 技术、提高了机身和屏幕强度。为了吸引用户, iPhone 6s&6s Plus不但给予了优惠购买政策,甚至还提供将安卓数据导入苹果的功能。但是,可能结果是许多用户更倾向于购买降价后的 iPhone 6,尽管也是自家产品,但新品iPhone的销售数据将直接影响市场对苹果的信心。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被苹果寄予厚望的 iPad Pro。

iPad 的销量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苹果推出iPad Pro,是想用商业用户的增长来弥补消费用户上的滑坡。但如果移动办公的话,似乎用户更倾向于选择Surface Pro,就算是用户接受 iPad Pro,那么是否会影响 MacBook 的销量呢?

新品看上去很美好,但很可能让苹果的产品线陷入左右互搏的境地。如何一方面对抗竞争,同时又避免自家产品线互相侵蚀,是个难题。

对于苹果这种体量的公司来说,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无法实现自我超越。过去的成功和辉煌会成为今天所背负的沉重负担,而要实现自我突破,就得不断的创新和寻找新的增长点,时尚元素、地域拓展和产品迭代都是手段,但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是否应该更多的在科技创新方面寻找突破口呢?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