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贫困女生遭遇车祸获90万捐款 买苹果5S手机引质疑

时间:2015-07-29 10:38:09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Sophie周
  • 编辑:Sophie

7月19日,南通一名高二女生小梅(化名)骑电瓶车,过路口时被疾驰而来的卡车撞倒,小梅左小腿被当场碾碎,不得不截肢。被抱养的小梅家境贫寒,遭遇飞来横祸更是让一家子雪上加霜,随后引发当地不少百姓积极捐款献爱心。

7月27日,一则“小梅家属现身苹果店购买手机”的消息,出现在当地网友微信朋友圈,引发大量转载和质疑:“给孩子的救命钱,怎么能这么用”,对此,小梅的婶婶回应称,手机是给小梅联系用的,花了3000多元,是用自己的钱买的,并没有动用捐款。

贫困女生获90万捐款 家人买苹果手机该不该

据当地媒体报道,7月19日11点左右,就读于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高级中学二年级的小梅,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经过同乐镇一路口时,被一辆装满废铁的红色卡车撞上,飞出去十余米,当场陷入昏迷。事故发生后,小梅被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抢救。然而,小梅左小腿被卡车碾碎,医生为她做了截肢手术。

据了解,小梅今年18岁,是被现在的父母抱养的,养父母都已年过七旬,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平时收入很低,母亲还患有心脏病。当天中午,小梅是为了去买学习用书,途中发生了这样的悲剧,一家人陷入了困境。

事故发生后,“平潮中学女生截肢”这一话题,成为南通当地各大论坛焦点。网友们积极行动起来为小梅募集捐款。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段时间以来,小梅收到捐款已经突破90万元。

然而,7月27日,一则消息出现在了当地微信朋友圈,引发诸多争议。消息称:前两天大家都在关注的一家庭,居然买苹果手机做生日礼物,这可是社会各界的好心人捐给那可怜的小梅看腿的,你出手这么大方又何必要社会的捐助呢?消息还附有一张图片,背景为一家苹果商店,图中有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年女子。微信称,这名女子系小梅的养母,当时就是她接待了这名女子,并卖了一部苹果手机给她。

照片中,一名被指为“小梅婶婶“的中年女子陪伴在小梅养母身边,手上还戴着金手镯。

“捐助你的人,很多人都是用的普通手机,他们却到处在为你募捐……”这条消息曝出后,有不少网友留言到。

这些信息接二连三地曝光,引发南通不少网友质疑。有网友直言:“给孩子的救命钱,怎么能这么用?”

为孩子联系方便买手机,用的是自己钱

当天深夜,小梅的婶婶毛菊红就此事发帖澄清。帖中称,事发当天上午,有一名好心人为小梅捐了台电脑,为了让小梅对社会上好心人表示感谢,她决定给孩子买一部手机。她本想买一个普通的,但考虑后决定加点钱买一部好的,所以狠狠心买了一部“iPhone 5”(实为iPhone 5s,编者注)。毛菊红称,自己的手机已经用了五六年,一直都没舍得换。至于图中出现的金手镯,是丈夫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她一直戴着。随后,现代快报记者从小梅叔叔处证实,此内容确实系毛菊红本人发布。

“我们是27日在网上看到信息的,后来还有人打电话来问我们。小梅婶婶看到这些消息后,一直到现在心情都很不好。”小梅叔叔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是一名电焊工,妻子在店里上班,收入也不高。出事后,由于小梅养父母年事已高无法照看,一直是他们夫妻俩请假在医院看护,十分辛苦,有时凌晨三四点就醒了。

如今小梅病情逐渐稳定下来,已经转到普通病房。近日,毛菊红打算回去上班,并请了一名护工照看小梅。为了跟孩子保持联系,他们决定为小梅买一部手机,当天花去了3000多元。

“这是我们自己出的钱,别人爱怎么说,随他们去吧。”小梅叔叔表示,目前捐款已经足够小梅后续的治疗费用,他们前几日已发出消息,告诉大家不用再捐款了。“孩子出事到现在,心情一直很低落,希望不要过多打扰她。”

昨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买手机的数码店。据该店客服透露,当天她们一行确实买了一个手机,型号为iPhone 5s,当时并未购买手表。

编后

唯有公开才能消除疑窦

为给家境贫困的小梅治病,社会上的好心人已捐了90万。这笔钱,凝聚着很多人的良善和仁爱。这些爱心人士一些人可能很有钱,但一定有人来自普通家庭,他们生活并不富有,不过只要社会需要、他人有求,可以毫不犹豫尽其所能献出一份力量。这样的善举,值得每一个人尊敬。社会大家庭,正是有了很多这样的人才显得温暖而有人情味。

90万是救命钱。这是捐助人的本意。看到小梅家人买高档手机,一些网友提出质疑,这也可以理解。谁也不希望,爱心被消费。其实,手机只是一个影子,包括爱心人士在内的更多人担心,给小梅治病的捐款会不会被小梅家人像买手机一样用作它途、任意消费。

我们感谢婶婶一家为照顾小梅所有的付出;我们也愿意相信,给小梅买手机的钱是她婶婶自己的。只是,仅仅相信还不够,良好的初衷无法消除所有人的疑虑。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社会捐助给小梅救命钱有多少?这个数字谁来统计?这正是很多人想知道的,还有,这笔钱怎么用?如果治疗用不完会如何处理?而这,需要小梅家人给社会尤其是捐款人详细的账目。

只有公开了所有捐助款和治疗账目明细,才能给公众一个明白。否则,一句“没有动用捐款”,在网友的疑虑面前,实在有些苍白无力。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