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西方媒体关注中国癌症岛现象:令人心痛 增速过快

时间:2015-07-04 09:55:30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Sophie周
  • 编辑:Sophie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6月28日报道,北京肿瘤医院右侧,一片稀树林掩盖了一片破旧建筑,建筑的另一边是永定河引水渠。因为住满了进京求医的癌症 病人和家属,这里也被称为“癌症岛”。癌症岛当然并不是一个地理意义上的名词,它隶属于海淀区八宝庄居委会,曾经是一片城中村。据居住在附近小区多年的居 民介绍,这里原先有50来户居民,经历过拆迁,可能是拆迁没谈拢,就被遗留下来。大概在2007年以后,房主不断私自加盖,从平房变成了两三层小楼。但这 片自建房的地理位置相当好,市中心,毗邻北京肿瘤医院,离空军总医院也只有两站公交车。不知道是谁家第一个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将这片房子隔断成一个个 房间,出租给到北京肿瘤医院求医的外地癌症病人和家属,并在近些年陆续出现了十家左右的无名小旅馆。从上空俯瞰,在癌症岛的内部主要由两条十字交叉的巷子 将它分成了四部分,而每部分里面又有自己纵横交错的内部走廊,走廊两边便是一间间隔断的房屋。而每条巷子几乎都只能容一个人通过,宽窄在50厘米到100 厘米之间。

报道称,虚弱疲惫的病容、因为化疗导致脱发的无头发者,走不动路乘坐轮椅的人,还有负责从医院到住处运输的三轮车,是这片岛上最常见的景象。25岁的租户李志强(音)承认自己不喜欢这里的环境,“全是病人”,他说,虽然他自己也是其中一员。

记者看到癌症岛的环境很差,周围是垃圾堆、各式各样的广告牌以及被推土车翻出的沙土。租户们表示,这个地方环境确实差,但是离医院近,而且租住这里的至少都是患癌的病友,也算是个慰藉。

报道称,癌症岛的数百名租户反映出一个在中国显而易见的、不断扩大的现象:癌症旅馆。

不断增加的癌症患者

报道称,中国癌症患者不断增加,远远超出了北京肿瘤医院等这类专业医院的收治能力,与此同时催生了像癌症岛这样环境差劲、专门为进京求医的肿瘤患者和家属提供住处的房屋租赁产业。

据附近居民介绍,八宝庄租户大多来自外地,因为这里离医院近,且价格便宜而选择了它。如果去住真正的旅店,对于病人和家属来说,又是一笔高昂的费用。

岛内十几幢二三层的小楼被隔断成200多个房间,每个房间不到15平方米,刚好能放下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个电视机,一层租户共用一个卫生间和一个 小厨房。租户介绍说,“医院全满了,这里房价一天只要80元”,虽然以这里的条件根本不能称之为旅馆,做饭只能用小电饭锅,晾晒衣服只能在楼外的小树林中 搭根绳子。此外,这笔租住支出不在国家医疗报销范围内。

尽管条件如此恶劣,但接受记者采访的租户承认,为了家人或自己康复,这笔支出是值得的。刘耀先介绍说,“为治病,我们已经花了5、6万元。我们的经 济状况在恶化,家人和朋友借了些钱给我们。但如果妻子能够康复的话,所有这一切苦头都是值得的。”陪同患淋巴癌的妹妹来治病的乔耀军(音)说,“我们每天 要支出1000多块钱,不知道以后政府能不能报销一部分。我们没有钱,都是借的钱。”

报道称,癌症正在杀死数百万中国人,并摧毁更多人的经济状况。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中国每年新增307万例癌症患者,也就是说,每10秒钟就有一个人确诊。

迅猛的增长

报道称,中国每年有220万人因癌症而死亡。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预计,至2030年中国每年癌症患者将达到500万人,因此而死亡的人数达到350万 人。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伯恩哈德·施瓦特兰德表示,癌症在中国的增长比较迅猛。美国外交学会中国卫生问题专家黄严忠表示,最近20年,癌症患者在中国 的增长“尤其快”,增长速度比大部分其他国家都快很多。

黄严忠表示,癌症增多是中国人口老化的附带结果,人口老化同时反映了人均寿命的延长。但它也与空气污染、劳动安全条件恶劣等环境因素有关。癌症病例迅速增长是可以解释的,因为肺癌是中国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中国所有因癌症死亡者中,超过四分之一的患者是因为肺癌而死亡的。

癌症患者的增多同时造成了非同寻常的医药费。据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统计,2014年-2030年,由于癌症患者增多以及因此而丧失的生产力,中国癌症治疗支出可能高达5.6万亿美元。如果这个趋势继续,中国不仅生产力减少,而且意味着国家医疗系统的巨大支出。

中国领导人和官方媒体承认中国正面对巨大挑战。《中国日报》表示,这是卫生紧急状态,中国面对与癌症的战争。

真实的数据和人满为患的医院让政府不得不承认现代化的过快发展以及它对市民健康造成的影响。新华社的报道表示,几十年的快速发展让环境付出了代价,是不谨慎的发展。

报道称,中国环境保护部6月初公布的2014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表示,全国161个主要城市中,只有16个城市“空气良好”,29%的城市出现 过酸雨,61.5%的地下水不适合人类饮用,16%的耕地被污染……6月2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高燕珲(音)坦承,最近的一项报告确认,至少有 60万人每天饮用被污染的水,有可能导致皮肤癌和肝癌。没有人能够确定中国环境污染与癌症高发之间的直接联系,但是癌症患者日益增多是不争的事实。

报道称,不仅患者这样认为,专家也肯定了这种结论,认为如果环境污染有所控制或者实行更好的预防措施的话,中国6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的。经过30多年的发展,北京肿瘤医院的800张床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日益膨胀的病患需求。

癌症生意经

报道称,医患需求之间的巨大缺口催生了医院周边的非法生意。“癌症旅馆”的小广告到处都是,这些旅馆大多是空间狭小、环境脏乱差的隔断间,因为价格 便宜,病人及其家属为了近便,也只好接受,甚至于为能够租到这样的房子而庆幸。据了解,“癌症旅馆”并非北京独有,所有城市肿瘤治疗中心的周围都会出现这 种现象,上海的情况更加严重,该城市每年肿瘤患者多达将近5万人。

随着肿瘤医院人满为患,一号难求的现象突出,兜售门诊号、病床位的贩子也随之出现,不然就得排长队等候,这对于长途奔波而来的病患及其家属来说更加痛苦。而为了能够得到医生更好的关注,塞红包也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报道称,全球癌症患者中22%为中国人。世界卫生组织收集的最新全球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新增1400万癌症病例,其中中国癌症新增患者为307万人。20年后的预测数据更为糟糕,全球癌症患者将增加70%,每年全世界将有2200万新增癌症病例。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