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美媒:中国人在家看国产电影 进影院看美国大片

时间:2015-05-27 12:58:51
  • 来源:参考消息
  • 作者:skylark
  • 编辑:豆角

美媒称,中国自2012年就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现在有很明显的趋势:随着中国的电影市场增长,中小型城市占全球电影票房市场的份额将增长,也将决定更多的好莱坞大片的收入。美国《外交政策》网站5月19日报道,在离12点还有10分钟的时候,一小撮人在中国常州的中影东方国际影城外面吸烟和自拍。 常州是中国东部城市,中影东方国际影城位于该市市中心的南大街莱蒙国际都会的三楼顶层。

在影城里面,看电影的人排队购买爆米花、苏打水、牛肉干和玉米汁等。虽然有很多小吃可选,也有“简便单人套餐”,但有一群看电影的人还是大摇大摆地带入了超市的购物袋,里面装着饮料和保鲜盒装的臭豆腐。在离112点还有几分钟的时候,观影的人排队领3D眼镜,进入了有300多个座位的放映厅。5月12日,被宣传得热火朝天的英雄片《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终于在中国上映了。

仅5月12日一天,广州和其他各地的观众花费了3390万美元看《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这是中国工作日的首映式最高票房。这部电影里云集了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和绿巨人等角色,他们为了防止地球的新灾难而联手战斗,该片于5月1日在美国上映,但是好似难以超越该片上一部6.23亿美元的美国国内票房。在中国的大量票房拉动了《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全球票房的增长,该片在中国上映了三天之后就收入了10亿美元。

中国自2012年就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分析人士称,只需要三到五年,中国就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电影市场。同时,中国人对电影的狂热愈演愈烈,虽然2010年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大城市占全国票房的32%,但到2014年,这一份额降到23%,原因是常州等二三线城市的票房增长。现在有很明显的趋势:随着中国的电影市场增长,中小型城市占全球电影票房市场的份额将增长,也将决定更多的好莱坞大片的收入。

常州有城市人口330万,离大都市上海仅有100多英里,但是乍一看,这里还是有点荒蛮西部的感觉。看《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首映的观众在电影期间都大声聊天,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了东西方的差别。当电影后半部分一个穿红色衣服、有点像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动画英雄奥特曼的角色出现时,一个观众问:“那是奥特曼么?”(剧透:《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里面各种著名角色云集,不过没有奥特曼。)电影院体现了中国商业建筑开发的蓬勃发展,但在中小型城市里已经出现了过剩的势头。网上购物冲击了店面消费,各大购物中心已经感到了压力,开发商更指望电影院和其他娱乐场所来吸引消费者。

好的方面是,这样有更多的常州当地电影爱好者能去新的万达购物中心的万达影城里看电影,位于常州南部的万达购物中心于2014年年末开业。万达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该集团与2012年收购了美国电影院连锁公司,后者是全球最大的电影院公司。5月12日,穿着卡通T恤的两个20多岁的年轻人正等着在万达影院看《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他们称,这个影院的IMAX屏幕是该地区最好的。

如果万达影院的IMAX代表常州最好的影院,那相反的一段是位于不景气位置的电影院,比如位于常州南部郊区不景气的茂业商业街上的电影院。这里是常州人吃喝玩乐的场所,现在只有耀莱成龙国际影城等几个地方才使这一购物中心免于成为被人遗弃的空旷商场。《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的热情粉丝要迂回穿过天井,这里曾经有很多大的商铺,而现在则黑漆漆、空荡荡的,还要走上根本就不动的滚梯,走到四楼,绕过水池和从商场破旧的屋顶落下来的碎砖破瓦。鉴于这个购物中心的地点,有人可能认为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艰难,但是工作人员说,票房——至少《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还是很好的。

好莱坞开拓中国内地市场还可能遇到另一个挑战——二线、三线和四线城市的街边小店会出售美国近期大片的盗版碟,而这在北京和上海等街边则不那么常见了。从蒸蒸日上的票房收入和与观影者的闲聊表明,这些便宜盗版碟的吸引力不足以阻止人们晚上走进电影院、观看好莱坞的最新大片。一对夫妇说,他们从来不想在家里看美国影片。“在家看美国影片很无聊。我们可以在家看国产电影。外国电影在影院的大屏幕、与很多人一起看时效果更棒。”他们在团购网站购买电影票,这意味着“电影票很便宜”

中国的商业购物中心越来越不景气,美国大片在中国的前景无限光明,无处不在的盗版碟也不太会阻止常州和中国其他城市的居民走进电影院。其实,真正的问题是,在《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上映首周的票房成功之后,它是否能竞争过另一部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7》,中国人把它简称《速7》。此前的观众反馈来看,《速度与激情7》的票房老大地位可能会难以动摇。随着《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首映结束、影厅灯光亮起,一位常州的女电影迷对作者说了这样一句简明扼要的评论:这部电影很好,但是“没有《速度与激情7》好”。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