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100粒米有多重?小学作业题却引网友吐槽&秀智商

时间:2015-03-29 05:17:37
  • 来源:现代快报
  • 作者:Cassander
  • 编辑:cassander

“100粒大米,称一称有多重?”这不是在超市买东西,而是常州市溧阳某小学四年级一位数学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一道家庭作业题。

这道题却引起了家长的吐槽,学生家长付(化姓)先生在网上发帖抱怨:“这个题目太奇葩了,100粒米怎么称啊?我们家长跑菜场、跑米店,各种称量用具都称不出,最后买到专门称黄金珠宝的电子小秤,才称出了答案。”

付先生的吐槽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有人认为这题确实“奇葩”,但更多网友认为家长未能理解老师的用意。

家长吐槽

称100粒米多重,这个作业太奇葩

昨天上午8点半,溧阳论坛上出现一则名为“100粒大米回家称出多重?奇葩的学校布置奇葩的作业”的帖子,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发帖人“风铃子”说,这是溧阳某小学给学生出的题目,可忙坏了家长,跑菜场、跑米店……找了各种称量用具都称不出重量。最后从淘宝花100块买了个专门称黄金珠宝的电子小秤,才称出了答案,100粒大米约2.3克。

根据发帖人留下的信息,《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付先生,他告诉记者,孩子在溧阳某小学念四年级,这是老师3月26日布置的作业。

听孩子回家一说题目,付先生就觉得很难操作。“100粒米怎么称啊,其他家长也觉得很难,

我们有的跑菜场,有的跑米店,试了各种方法,都不行。最后,是一位做珠宝生意的家长称出了重量,跟大家共享了答案。”

网友观点

题目很有意思,家长没理解老师用意

付先生的吐槽引发众多网友参与讨论。网友“千色坊墙绘”说:“一般家里的秤最小计量单位能精确到克吗?除非数一万粒米来称,再除以100,得出100粒米的重量。”

网友“boss2008”为付先生提供了一个称量方法,他说应该“抓一碗米,称出重量A,在数出100粒米后,再称该碗米的重量B。100粒米的重量=A-B。”(......)

也有网友建议付先生,有问题就去找“度娘”。更多的网友认为这道题目很有意思,是家长没理解老师的用意。

“不在于称出100粒米有多重,关键是用什么方法来称。 如果记得‘曹冲称象’这个故事就明白老师的用意了。我倒觉得老师出题的用意很有开发思维的意味。”网友“青龙山土匪”说。

网友“一湾沧海”也认为学校的本意是让学生去体验,但被家长“越俎代庖”了。

老师回应

题目是书上的,希望学生自己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这位溧阳某小学四年级的数学老师。她表示,这道题目不是自己原创的,而是教材上的原题。

“想在上课之前请学生们去了解一下100粒米的重量究竟是多少,从而为后面感知一亿粒米的重量做准备。目的是让学生在观察、操作、测量等活动中去感受大数目的实际大小,积累数学经验,培养学生的数感,在与他人合作探索过程中获得学习成功的体验。”这位老师表示,在看到网上帖子后,她觉得有些委屈。

在她看来,其实称量100粒米的重量有很多种解决方法。“直接称、上网搜或者转化的方法等。”

对于这名发帖家长的做法,老师觉得不太妥当。“孩子才是学习的主体,老师、家庭、社会有义务为孩子创造可以创造的学习条件,但不是为孩子完成作业。”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